首頁 > 產業新聞 > 大銀幕古代制服風格變遷 隱藏美學密碼

期別:復刊第64期    發行日期:2021/08/15
大銀幕古代制服風格變遷 隱藏美學密碼
出處:影藝獨舌    日期:8/15/2021

 

【大陸】

 

武林江湖,風刀霜劍俠客行;皇宮深處,文爭武鬥金縷衣。除飄逸灑脫的豪俠服飾外,電影裡的制服也頗有說道。

任何一類故事,哪怕是架空世界,都有其現實歷史、真實地域可循。古裝類電影不僅能講述塵封已久的歷代往事,還能將歷朝服飾文化復原再現。

進入21世紀,由於《臥虎藏龍》在奧斯卡嶄露頭角,華語大片的發展方向轉向武俠古裝電影。

張藝謀執導的《英雄》以刺秦為藍本加以創作;馮小剛導演的《夜宴》雖脫胎《哈姆雷特》的劇本,但背景設定在五代十國;陳可辛製作的《投名狀》改編自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馬案;徐克的《狄仁傑》系列則拍攝的是武周時期的志怪傳奇。

總體來看,古裝影視劇中的制服大多並非照搬歷史,而是在漢服基礎款上進行藝術加工。現實與藝術的融合,才有了電影中的朝堂服飾。而且,中國古裝電影中的官服,很大程度上是被武俠片定義的。

明朝太監服和唐朝圓領袍

由於電影的商業性(追求一種視覺、動作奇觀),以及當下社會的歷史現實主義審美,俠客風與考究風成為文官服飾的核心特徵。

不同於電視劇中佔據半壁江山的清宮劇,電影導演最愛的歷史朝代是明。究其原因,主要是東廠、西廠、錦衣衛等特務監察機構所構成的敵方勢力,與身懷正氣的武林中人間產生的江湖恩怨,極具戲劇衝突。

《錦衣衛》中,羅家英飾演的公公賈精忠還是套路型文官服飾。皇帝沉迷美色,賈精忠隻手遮天,按理來說應該賜一件蟒袍(與皇帝所穿的龍袞服相似,屬於明朝內使監、宦官、宰輔蒙恩特賞的賜服),可片中他的地位未能在服裝紋路上有所凸顯。

《龍門飛甲》中陳坤飾演的“廠花”雨化田,身處大漠時,以簡單的白衣造型示人,採用泰絲製作,配以暗紋刺繡。這一設計仍凸顯其超凡的身手,以及武林地位。

當與萬貴妃、東廠敵對勢力在一起時,他穿繡有龍紋的服飾。明朝西廠督公上朝時穿鬥牛服,只因上繡虯(無角龍)屬獸鬥牛。這一設定不僅凸顯雨化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也揭露出他的野心。

到了《繡春刀》系列,明東廠、西廠的服裝,不僅帶有江湖氣息,還多了絲考究的意味。《繡春刀》系列把主要精力放在明代錦衣衛的典型著裝與佩器上,盡可能還原歷史,並斬獲第51屆臺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獎。

另外,魏忠賢(金士傑 飾)的著裝,符合其權勢熏天的身份。作為司禮監秉筆太監,代替皇帝批閱檔,同時兼東廠提督,掌管特務機構。肩上的翎羽,上衣的花紋,服飾之考究與以往不同。

然而,他所戴的高山冠,雖能凸顯其身份,但不符合歷史(太監應戴梁冠)。好在電影《白髮魔女傳之明月天國》中,倪大紅版魏忠賢符合服制,以梁冠造型示人。

盛唐文官服裝凸顯宏大特徵,且易與奇思妙想、視覺奇觀相搭配。由徐克執導的《狄仁傑》系列,在人物服裝方面,將盛唐的開明風氣與考究習慣相融合。

狄仁傑(趙又廷 飾)、尉遲真金(馮紹峰 飾)身穿圓領袍衫、頭戴襆頭、腳蹬長靿皂革靴。這種俠義灑脫與朝堂氣質相融合的服飾,在片中屢見不鮮。唐朝文官衣略長,至足踝或觸地;武官衣略短,至膝下而已。圓領袍衫簡單、隨意,繼承了“上衣下裳”(上穿衣下穿裙)的祖制。

可太過簡單,就很難區分三六九等。所以,唐代官員的袍服主要以顏色來劃分等級。親王至三品用紫色大綾羅製作,以玉帶鉤做腰帶;五品以上用朱色小科綾羅製作,腰帶則用草金鉤……有時,還得結合宗教進行服飾創作。在《狄仁傑之四大天王》“大殿飛龍”一場戲中,群臣的服裝之所以未能凸顯圓領袍衫的特徵,是為了突出對道教的尊崇。

圓領袍衫在《妖貓傳》中有出現。無論是高力士的著裝,還是日本遣唐使阿部仲麻呂,亦或詩仙李白,朝堂男裝大部分是結合胡服的圓領袍。

但這並不是說唐朝文官服飾都是圓領袍,在其內部依舊可以保持漢服的基本形式——交領。

交領是最基礎的漢服款,流行於漢、唐、宋、明等朝代。“交領”指衣襟左右相交。電影《王朝的女人·楊貴妃》裡,吳剛版高力士,內部是交領,外罩由圓領袍構成。

倘若服裝過於考究,倒顯得拘泥。在塑造人物、烘托氛圍上,官服有時也具寫意性。

東西合璧風與東方美學范兒

宮廷古裝電影寫意風,即一種東西方相互交融後的美學產物。此處,就不得不提及《夜宴》。

片中文官服飾也參照了歷史,其背景是五代十國,該時期是一個承唐啟宋的重要階段,大眾審美拋卻盛唐的恢宏絢麗,逐漸趨向于樸實理性,淡化為疏朗簡雅的風尚。

例如反映這一時期人文生活的《韓熙載夜宴圖》。宴會主人韓熙載頭戴“韓君輕格”的高頂四方烏紗帽。《夜宴》中,大臣殷太常(馬精武 飾)的頭冠,便融合了烏紗帽與梁冠的設定。

負責本片美術指導工作的葉錦添,曾擔任電影《胭脂扣》《阿嬰》《臥虎藏龍》的美術設計,寫意風較為明顯。《胭脂扣》中的青樓復古色調,以及《阿嬰》表現主義的佈景,讓人眼前一亮。

他曾表示:“電影《夜宴》中的造型美學元素屬於中西合璧,百分之六十來自中國唐朝服飾,百分之四十來自歐洲古油畫。”

隱藏中的鬼魂,黑色的空曠背景,獸形圖騰的魅影,血雨腥風的宮廷仇殺,構成《夜宴》的美術特徵。從氛圍上來看,影片以黑、白、灰色調為主,顯現出鬼魅的特徵。文武百官朝服的黑色基調,帶來一種不透明的陰謀感。

華語影壇,能在歷史片中玩轉東方寫意元素的,非張藝謀莫屬。

拍攝《英雄》時,張藝謀對服裝設計和田惠美的要求是:在符合歷史事實的同時,從顏色上取勝。

英雄》結尾,百官在朝堂上勸秦王(陳道明 飾)殺無名(李連傑 飾)。歷史上,秦官服統一為黑色。秦始皇將陰陽五行思想融入服色,認為周朝屬火,秦朝屬水(水克火),而在“五行”學說中,水為黑色。同時,也暗含權力本身的黑暗面。

自《英雄》起,張藝謀凡反映朝堂,幾乎沿用“以兵代文”的官制模式。大殿上,多以武官、軍隊代替文官,以傳達君臨天下的權力意志。

《滿城盡帶黃金甲》中的文官,僅在廣場決戰後的慶典上出現。文官服飾五顏六色,體現出唐朝以顏色區分官位的服制。此種設定,一方面體現出表面的祥和,另一方面突出大清洗(對反叛軍的鎮壓)後的偽和諧。

《影》在服飾寫意性上,比起張藝謀之前的作品,提升了一個檔次。黑、白、灰的影調風格中,水墨元素隨處可見。

陳敏正及其團隊負責《影》的服裝造型設計,對於沛國大王沛良(鄭凱 飾)以及文武大臣的服裝,都做了一定的區分。當沛國大王花天酒地時,白底大袖展現陰性美;當他獨攬大權剷除異己,黑白兩色相互碰撞。

文官魯嚴(王景春 飾)的服裝以較為柔軟的雲霧山水圖紋加以裝飾,彰顯出他的城府。雖然是沛國的官,卻被敵對勢力收買。雲霧繚繞,若隱若現,恰恰凸顯出魯嚴的性格特徵,也烘托出宮廷權謀爾虞我詐的氛圍。

神話的雜糅與戲說的套路

誰說文官服裝僅是歷史片的專利?一些戲謔歷史、基調輕鬆的古裝片,也會有所涉及。這就不得不提那些由神話傳說改編的電影。

其中,最辣眼的當屬2016年的《封神傳奇》。雖然講的是殷商時期的事,但在服裝造型上,上到紂王妲己,下到文官戰士,清一色黃金鎧甲。影像偏向於機械性、後現代的審美,紂王的後宮類似希臘眾神的遊樂場。

神話IP中被魔改得最慘的當屬《西遊記》。

如果說在《西遊記之大鬧天宮》中,孫悟空的弼馬溫造型仍是在唐圓領袍的基礎上,增加了花紋圖案;《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裡,雲海西國裡的服裝還具有異域風情。那麼《西遊記之女兒國》則大顯網遊風。

女兒國女性的朝服,少了朝堂的莊重感,多了份鄉野氣。女兒國國王身邊隨從的服裝花花綠綠,滿屏殺馬特風。梁詠琪飾演的國師,羽扇、白色披風倒顯仙氣,但類似“紅皇后”(電影《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角色)的造型太過雷人。

《西遊伏妖篇》中,姚晨飾演的九宮真人的服裝延續了梁詠琪服飾的特點:白色披風,只不過妝化上顯得淡雅些。在整個王國中,朝堂的莊嚴感消失殆盡。由於紅孩兒竊國,宮殿被佈置成兒童樂園。

廟堂服裝的隨意性,也因香港奇幻武俠片對歷史的戲說而變本加厲。

《武林怪獸》《越光寶盒》屬於古裝奇幻片。儘管有怪獸和穿越的橋段,但明萬曆、東漢末年赤壁之戰的時間較為明晰。

這些作品裡的服裝,主要還是遵循現代主義的拼貼原則。《武林怪獸》裡孫玉鶴飄逸的長髮,與《越光寶盒》中曹丞相(郭德綱 飾)的造型異曲同工。

一些香港民間古裝片,官服較為套路。《大內密探靈靈狗》《大笑江湖》《龍鳳店》中的文官造型,基本上是對其他作品的複刻。

由李仁港執導的《三國之見龍卸甲》《錦衣衛》《鴻門宴傳奇》,雖說歷史跨度從楚漢、三國到明朝,然而歷經1500多年歷史,英軍頭盔、日本盔甲,應有盡有。武官清一色“飛碟帽”,帽子形狀酷似德川幕府時代的武士頭盔,與高麗服飾也相近。

《鴻門宴傳奇》中的文官服裝,基本上是皮大氅。而且朝堂上,武官完全遮蔽了文官存在的價值。

如今,文武官員服飾的界限也在被不斷打破。考究往往被古風所取代,官服與其說是對某一特定歷史時期、地域的呈現,不如說是一種精巧的景觀設計。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