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聽說很好吃》闔家歡式美食創意秀

期別:復刊第64期    發行日期:2021/08/15
《聽說很好吃》闔家歡式美食創意秀
出處:    日期:8/15/2021

 

【大陸】

 

「你知道開發一道美食最難的是什麼嗎?是靈感。」在一次聊天中,大廚帥曉劍跟《聽說很好吃》節目總導演鄭也納、張宇說道。

很多大廚從業多年,廚藝精湛,但在一個圈子待久了可能會遭遇瓶頸,需要靈感激發創作。對鄭也納和張宇來說,做綜藝節目也是如此。創新是每一個電視人的野心,但也是每一檔節目的難點所在。美食一直以來都是綜藝的熱門題材。2016年,美食綜藝更是有一次爆發式增長,《中餐廳》《十二道鋒味》《野生廚房》《拜託了冰箱》等節目蜂擁出現。

如何將美食綜藝這一品類做出新意?鄭也納和張宇納幾乎研究了中國國內外所有美食類綜藝,最終決定另闢蹊徑,做一檔「反套路」美食節目。相較很多美食綜藝戶外錄製主打「慢」節奏,聚焦垂直用戶圈層的特點,《聽說很好吃》回歸棚內,主打「快」,通過「大綜藝」形式面向更廣譜的受眾。

根據CSM媒介研究63城資料,《聽說很好吃》第一期收視率1.552%,位列同時段收視第一,同時該節目全網短視頻播放量突破2.5億。724日起,《聽說很好吃》提檔至每週六20:30

美食創意秀

拆解《聽說很好吃》節目模式,觀眾可以發現三個核心元素:美食+創意+秀。

以「創意美食」為宗旨,每期節目都會邀請各行各業「好吃創意人」提出美食創意,由現場四位頂級大廚「搶單」製作。由美食達人組成的「好吃品鑒團」,以及由特別來賓擔任的「好吃品鑒官」,與孟美岐、王耀慶、林依輪組成的「好吃家族」「好吃創意人」共同投票,決定入選「星級菜單」的菜品。

在首期節目中,演員宋祖兒通過美食直播的形式,分享了很多「媽見打」系列美食。所謂「媽見打」,是指一些味道比較濃烈的零食,如辣條、螺螄粉等等。小孩子愛吃這些食物,但父母會不太開心,認為沒有營養。如何將這一系列食物做得符合年輕人口味,同時具有營養價值,能讓父母放心——這是宋祖兒帶來的創意。賴美雲、張紫甯、徐夢潔三位火箭少女成員則演唱了改編版的《卡路里》,帶來了「水果燒烤」的創意。

「只要有好創意,任何創意人都可以來到節目。」張宇對記者說。如何將「五花八門」的美食創意和秀結合,是擺在節目組面前的難題。截至目前,節目中已經出現過脫口秀、歌舞秀、小品等多種形式。有觀眾感歎《聽說很好吃》就像美食版《王牌對王牌》。

「每個創意美食秀的設計都是有難度的。歌舞表演,需要對接舞蹈團隊;脫口秀表演,需要對接好的編劇。觀眾看到的每個創意秀背後,都有很多創意人和導演組的溝通、磨合。」鄭也納坦言,每期節目都不啻於一場小型晚會。節目希望每個創意的表達方式能帶給觀眾驚喜。

普惠大眾

《聽說很好吃》每一個創意點背後輻射的,其實是一個社會話題,而這也是節目的社會觀照所在。民以食為天,一頓飯背後折射的可能是一種生活方式,或者一種人生選擇。在第一期節目中,顏如晶通過脫口秀引出了「一人食」話題。現代都市社會,「一人食」成為很多年輕人的常態,也正是因為「一個人吃飯」,隨便對付幾口並不鮮見;第二期節目中,楊迪通過「黑暗料理」,讓很多人回憶起了小時候被媽媽支配健康飲食時的心理陰影。

參與節目的幾位大廚在業界聲名顯赫,他們開發的很多美食背後都需要長時間的準備,也傾注了很多心血。但無論是帥曉劍、梁子庚,還是郭科、蘇啟勝,他們在節目中都毫無保留。對於這些大廚來說,能夠讓更多的人品嘗到自己開發的食物,讓這些功能表進入更多家庭的食譜,才是幸福感和成就感所在。

因此,《聽說很好吃》摒棄了很多高端食材。張宇介紹,節目呈現的很多美食,觀眾都可以在家中進行複刻。他也希望節目中對於食材的一些處理方式,能夠為現實中的很多家庭帶來啟發,真正做到普惠大眾。

在電視呈現上,節目中出現的這些創意菜讓觀眾眼前一亮。如針對宋祖兒創意誕生的「可樂牛肉辣條」,滿足「火箭少女」期待的水果燒烤,這些創意料理,外形上令人驚豔,口感也受到了包括「好吃家族」的一致稱讚。除了節目嘉賓,觀眾也有機會品嘗到節目之中的美食。鄭也納透露,節目收官後,「聽說很好吃」同主題餐廳將在杭州開業,未來甚至將在全中國範圍內開設連鎖餐廳。張宇說,「我們希望‘聽說很好吃’能成為一個富有生命力的IP,不僅僅包括綜藝節目、連鎖餐廳,甚至能夠進駐各大商超的熟食、半熟食品牌。」

日劇《孤獨美食家》借井之頭五郎之口說道:「不被時間和社會束縛,幸福地填飽肚子的時候,短時間內變得隨心所欲,變得‘自由’。」對於鄭也納來說,美食和音樂一樣,都是少數人能夠自我掌控的快樂,因此好好吃飯變得尤為重要。《聽說很好吃》節目形式千變萬化,但有一個最後的出口——美食。節目組希望,在外賣越來越多侵入生活的現代社會,這檔節目能夠讓越來越多的觀眾回歸廚房和餐廳,一人食也好,朋友聚餐也罷,享受食物帶來的美味和治癒。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