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臺灣VR國家隊7部作品入圍威尼斯影展

期別:復刊第64期    發行日期:2021/08/15
臺灣VR國家隊7部作品入圍威尼斯影展
出處:文化內容策進院    日期:8/15/2021

 

【台灣】

 

 

有國際 VR 單元最高榮譽之稱的威尼斯影展VR單元 Venice VR Expanded ,昨日揭曉入圍名單,臺灣沉浸式內容作品以總數 7 件入選,其中有 5 件進入主競賽、1 件年度精選、1 件特別選映,再創臺灣VR作品有史以來最佳成績。

入選的 23 件作品中,有 5 件是由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支持的臺灣及國際合製作品,包含《病玫瑰》、《The Last Worker》、《The Starry Sand Beach》、《Bedlam》,以及《輪迴》入圍主競賽單元,其中《輪迴》也獲高雄電影館支持,臺灣入圍作品數量與法國並列第一。

威尼斯影展 VR 單元自 2016 年首創,隔年設立主競賽單元,將 VR 創作與傳統電影並列,共同於此電影殿堂中榮耀來自全球各地的作品,希望鼓勵嶄新的藝術創作形式,入圍作品將角逐評審團大獎 Grand Jury Prize for Best VR Work 、最佳 VR 體驗 Best VR Experience 最佳 VR 故事 Best VR Story 獎項。

另外,高雄 VR FILM LAB 計畫作品《喚說其語 Ep.2 庫桑達》也入選年度精選單元(Best of VR Expanded-Out of Competition 由策展人從眾多投件作品中選出放映的非競賽作品,以及《霧中》獲選影展特別選映(Special Event-Out of Competition),導演周東彥亦入選文策院與法國新影像藝術節合作之「臺法XR人才交流計畫」,本片為今年大會 VR 單元針對獲選作品內容所做的特別安排,不同於其他作品線上展示,將於威尼斯的實體 VR 藝廊及全球合作的 15 個衛星線下場館進行實體放映。

文策院於日前召開記者會,董事長丁曉菁、院長李明哲、副院長張文櫻、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大會 VR 策展人 Michel Reilhac Liz Rosenthal,以及所有入選團隊代表共同出席。對於文策院以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方案及 5G 內容力技術力跨域創新生態系計畫等策進方案,支持作品入選國際 VR 影展競賽的最佳表現。

丁曉菁表示,本屆再次創下最佳成績,證明了文策院過去兩年在未來內容領域建立的支持系統,發揮了跨國合作的力量,包括鼓勵國際合資合製、導入國際評選讓題材對接國際、推動人才國際交流、以技術支持開發。

而同樣也為臺灣 VR 創作提供助力的「高雄 VR FILM LAB」,今年也有 3 件高雄原創 VR 作品再次躋身最高殿堂,創下計畫歷年紀錄。

高雄市電影館館長楊孟穎表示,感謝 Funique VR Studio 與所有合作夥伴的支持,眾人願意投入、開創全新的影像敘事手法,一起將作品推向國際舞台,加上文策院的資源與協助,相信可以一起為台灣的沈浸式體驗產業打造更多元、更完善的環境。另外,她也預告入圍作品中的《輪迴》完整版,將於 10 月高雄電影節舉行臺灣首映,期待與臺灣觀眾見面。

大會 VR 單元策展人 Michel Reilhac 表示,本次入圍作品有許多國際合製的部分,展現藝術作為國際語言足以打破國界藩籬;今年入圍作品類別與主題的豐富性,也展現出臺灣文化的多元,非常感謝臺灣創作者的豐沛創意與能量,期待持續為世界帶來好作品。Liz Rosenthal 則分享今年威尼斯 VR 單元作品,將可透過線上平台展示以及串聯威尼斯及全球14個城市實體放映的衛星計畫,同步展出今年的優秀作品。(圖:文策院提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