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兄弟情深、觀眾相隨《極限挑戰》第七季勾勒幸福全景

期別:復刊第63期    發行日期:2021/07/15
兄弟情深、觀眾相隨《極限挑戰》第七季勾勒幸福全景
出處:廣電獨家    日期:7/15/2021

 

【大陸】

 

“不知不覺,第七季的《極限挑戰》抵達了終點,一路上有嬉笑互懟,有你爭我搶,也有氣的跳腳,但一旦遇到挑戰,必定相互鼓勵,攜手共赴,因為我們說好了,要一起去終點看幸福……”近日,東方衛視推出的大型星素結合勵志體驗節目《極限挑戰》第七季迎來了收官同樂會,為這一季節目畫上了圓滿的句點。

回顧整季節目,在延續了挑戰、結盟等經典打法的基礎上,“一起去看幸福”這一創新主題為節目內容開闢了新的創作思路,賦予了嘉賓更廣闊的社會洞察空間,為節目注入更厚重的情感濃度,在一次次挑戰中挖掘當下社會的人文底蘊,勾勒出了一副全民幸福圖卷。

以感恩回饋之名,成就嘉賓與觀眾的雙向奔赴

  “極限挑戰我們做了很多季,我們感謝了很多人,但還沒有感謝過一直以來關注和包容我們的觀眾……”東方衛視中心副總監、《極限挑戰》第七季總導演施嘉甯在節目中如是說道。

為此,在《極限挑戰》第七季的收官期,導演組秉承著感恩回饋的初心,邀請了35位忠實的觀眾來到節目中。在和極限男團進行親密互動的過程中,觀眾們也感受了海南獨有的自然、人文風情,一起度過了美好且特別的一天。

縱觀第七季節目,剛剛播出的收官同樂會是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期,這樣獨特的內容形式背後承載了多元化的意義與價值。

這是一次不走尋常路的觀眾見面會。面對在場的35位觀眾,7位元極限男團需要在沒有任何提示的條件下,從中選出5位喜歡自己的觀眾。

為此,成員們使出了渾身解數,或是觀察現場觀眾服裝的顏色,或是以對歌互動的形式抛磚引玉,或是根據身高、年齡、籍貫等個人資訊來推理,最終有的成員選中人數過半,有的成員則“顆粒無收”……在成員與觀眾“相認”的過程中,既有因盲選而帶來的無厘頭搞笑,也有為觀眾購買霜淇淋、爭相買單的感人瞬間,為後續的挑戰奠定了有趣的內容基調。

這是一次嘉賓與觀眾協同的大團戰。7個隊伍集合完畢後,迎來了泳池跳高、智力拔河、魔毯拍照等3個比拼環節,開啟了一輪又一輪的鬥智鬥勇。在此過程中,極限男團們極力為自身隊伍裡的觀眾贏得福利,快速拉近了雙方之間的距離,甚至成為能夠一起約著玩遊戲的朋友。

這是一次節目與觀眾之間告白大會。在同樂會的最終章中,每一位觀眾都給各自喜歡的成員寫了一句話,由觀眾代表上臺分享。有的是暖心型觀眾,希望極限男團在高強度的工作下照顧好自己,好好休息,少熬夜;有的是“雞娃型”觀眾,在現場加油打氣,輸出“不怕百戰失利,就怕垂頭喪氣”“我相信光更相信你”等金句;有的則是事業型觀眾,祝願內心越來越強大,未來的事業越來越好,永遠敢於挑戰自己的極限。

 

像《極限挑戰》第七季這樣,如此大規模地邀請觀眾到節目中,在戶外真人秀節目中極為少見。這不僅給予了觀眾與偶像零距離互動的機會,也讓觀眾真實感受到了節目製作的幕後流程,創新打造了綜藝節目與觀眾群體進行深入交流的新形式,通過給予嘉賓與觀眾充足的互動空間與情感釋放的出口,構建了嘉賓與觀眾進行正向互動的良好範式,這一創新打法值得同行參考。

兄弟情愈釀愈濃,催化極致的化學反應

在延續了第六季陣容的基礎上,《極限挑戰》第七季度加入了新人黃明昊,為極限男團注入了年輕態的力量。

如果說第六季是極限男團相互瞭解、漸入佳境的過程,那麼第七季則是他們情感昇華的沸騰時刻,產生了“嶽亮組合”“上戲三兄弟”“奧利給組合”“倫帶倆組合”等一系列CP,也使得極限男團在節目中所產生的化學反應趨近極致,更容易吸引用戶的注意力。

其中,“郭京飛學賈乃亮騙過雷佳音爸爸”這一片段的同名話題,引發了4.3萬討論以及1.5億的閱讀量。

也正因為這樣,在極限男團身上,我們看到了兄弟情的豐富內涵——

挑戰中的美好瞬間,是昇華兄弟情的關鍵催化劑。一起相伴挑戰滑雪,集體塗上代表幸福的黑色花臉,在逃生演習中相互幫扶,在自製節目中相互體諒和支持……在這些集體活動中,不僅展現了追求幸福的過程,更凸顯了追求幸福的態度,讓極限男團進一步瞭解彼此,兄弟情感在潛移默化中得以昇華。

面對突破極限的挑戰,兄弟情是重要的心理支撐。在消防體驗期,面對索降挑戰,賈乃亮想像著極限男團的隊友在等待著他,便克服內心恐懼;原本只挑戰了4樓的郭京飛,為了所在組別累積更高的樓層,而選擇突破自我再次選擇更高層進行二次挑戰;王迅則因一起挑戰的黃明昊而受到鼓舞,表示:“有你在這個節目,給了我很多勇氣,我希望像你一樣,越來越年輕。”

對於極限男團而言,有了彼此的陪伴,再大的困難也有了迎難而上的決心和勇氣。純粹的兄弟情,是當代青年的友情教科書。在兒童節特輯期,大家為賈乃亮爭取幸運兒的情節讓人印象深刻。然而故事不止於此,到了“幸福策劃人”這一期節目中,在包餃子時,大家還特意為賈乃亮包了一顆紅棗餡的幸運餃子來彌補遺憾。這樣時刻照顧成員心理需求的細膩情感,是兄弟情的保鮮秘笈,亦給當代青年經營友情提供了參照。

起于節目的兄弟情,已是無可替代的存在。在節目最後,極限男團互相之間寫了一段話,其間談及了對於極限男團的個人認知,成為了整期節目情感飽和度的制高點。

在信中,鄧倫表示與哥哥、弟弟們的相遇、相識、相知是幸運的,希望彼此之間可以成為親人一般的存在;賈乃亮表示兄弟間能夠點亮彼此的世界,會永遠是大家生命中的那道光;王迅表示是因兄弟們來到這個節目,也是兄弟們讓自己沒法離開這個節目……這些簡單樸實卻飽含深情的話語,是極限男團在兩季節目間所沉澱的深厚情感最外化的輸出。

“朋友切切思思,兄弟怡怡”正是極限男團關係的真實寫照。他們經歷了種種挑戰極限的考驗,也感受了不同地域之間的自然風光。困難與享受兼具,從中積累下來的兄弟情感超越了年齡與血緣,是一生中最寶貴的情感財富,亦是《極限挑戰》正向價值的一大表現。

一起去看幸福”貫穿全季,具象詮釋幸福的多元意義

在《極限挑戰》第七季中,以“一起去看幸福”為主題,極限男團們帶著愛與溫暖出發,先後去了張家口、普者黑、南京、澳門、佛山、上海、三亞等7座城市,穿行在不同城市的大街小巷間,發現、放大這座城市的美好,尋覓當下幸福的千百種模樣。

的確,在地域文化的浸潤下,每一個城市都有著獨特的幸福標籤,而食物正是幸福滋味的本源。

走入雲南普者黑,極限男團在彝族特有的美食文化中品嘗西南地區的幸福本味,同時也感受到美好鄉村的扶貧成果;來到廣東佛山,極限男團品嘗腸粉、脆皮燒鵝、炸牛奶等經典粵菜,在食神爭霸中感受順德美食帶來的小確幸;踏上海南島,極限男團品嘗當地新鮮椰子與特色咖啡,感受到陽光沙灘、衝浪潛水間恣意盎然的幸福……

緊貼社會熱點,極限男團亦在大型主題活動中尋找幸福的身影。

為了迎接冬奧會的到來,他們在“速滑接力”“極限雪仗賽”“越滑七子”以及攀登高峰點燃冬奧會火炬等運動中,提前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推廣這檔全民期待的盛事;在中國花卉博覽會開幕期間,極限男團在問答、“力與美”、拍攝花博會宣傳視頻等內容環節中,將用花的美好點綴幸福生活的理念傳遞出去。

穆尼爾·納素夫曾說,只有當你真實地認識到人生的價值時,才能體會到真正的幸福。為此,在“一起去看幸福”的路上,延續了職業體驗的內容打法,極限男團們深度體驗消防員、外賣騎手、化妝師、玩偶扮演者等不同職業,在服務他人與挑戰自我中創造幸福。

不僅如此,他們還以“幸福策劃人”的身份自主策劃主題和遊戲環節,在錄節目與做節目的雙重體驗中,體會做節目的艱辛與不易,創造了節目全新的錄製方式,為幸福的定義注入了新的內涵。

相對于尋找、創造、感受幸福,更重要的是要守護幸福。在“古董局中局”中,極限男團參透了這一要義,大力宣傳文物保護事業,並向為發掘保護文物而奮戰在一線的人們致敬。

既有沉浸式的地方文化體驗,也有真情實感的職業體驗,還有突破極限的遊戲挑戰,在《極限挑戰》第七季內容的變與不變中,延展出了尋找幸福、感受幸福、創造幸福、守護幸福等多個子命題。

極限男團合力勾勒了當代社會的幸福畫卷,也鼓勵著觀眾們靠自己的能力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的全新形態,賦予了“一起看幸福”這一主題更深刻的社會內涵。

 

2015年到2021年,《極限挑戰》從一檔萌新節目成長為當前市面少有的“綜藝老炮”,這亦離不開每季主題與當下社會的深度接軌。

尤其是從第四季開始,節目結合時代潮流,整季節目的社會價值更有時效性,引發了大眾的關注並產生共鳴,這正是節目成為長壽綜藝的關鍵所在。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