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中華傳統文化是影視作品走紅海外基礎

期別:復刊第63期    發行日期:2021/07/15
中華傳統文化是影視作品走紅海外基礎
出處:影視獨家    日期:7/15/2021

 

【大陸】

 

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影視產業繁榮發展,“影視出海”成為中國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途徑。

影視作品在傳播中國國家形象、講好中國故事、詮釋中國文化價值、促進文明互鑒和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影視作品要想成為中國文化軟實力的一張名片,必定離不開中華傳統文化的內在底蘊支持。

近日,由好酷影視出品,姚昱竹擔任總製片人的古裝歷史劇《大明風華》即將在韓國播出。作為一部橫跨明代永樂至天順六朝歷史的作品,《大明風華》不僅在國內實現了熱度口碑雙豐收,更是發行至超過15個國家和地區主流平臺,被翻譯成英語、法語、西班牙語、希臘語、義大利語、阿拉伯語等10多種語言,同時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及地區通過YouTube等新媒體平臺同步觀看。獲得了Viu OTT播出期間人氣劇排名第一,2019WeTV收視排名第三,Best Of The East最受歡迎的劇碼等諸多可喜成績。

《大明風華》從家庭關係角度出發,用相對輕鬆、日常化的筆觸來展現“大明第一家庭”朱氏一族的傳奇,呈現出鮮活帝王家的日常生活場景。這部作品在海外走紅,除了其精湛的劇情水準,優質的演員演技外,同樣離不開中華傳統文化精神內核的內部支撐。

歷史事件鮮活重現,歷史脈絡精細梳理

明代五帝六朝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是《大明風華》能走紅海外的根基所在。作為中國歷史上極富盛名的永樂盛世和仁宣之治,其歷史時代背景下的國家形態、政治主張、文化成就,無一不充滿了時代的瑰麗。劇集在此宏大的時代背景下,以“家”視角代替“國”視角,通過塑造朱棣祖孫三代鮮活生動、富有人情味的形象,將“人”在歷史中的重要性傳遞了出來。

整部劇在歷史的時空裡傳遞人性溫度,完成價值書寫,將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思想一一展現。這些文化思想既是中華文化的精神內核,亦是世界各國人民能夠普遍接受的文化共識和共同價值,讓海外觀眾在觀看過程中也能獲得其中的精神滋養。

影視作品作為文化傳承的載體,在對外傳播中扮演提供的不僅僅是娛樂的角色,更肩負著傳播中國形象,提升中國文化軟實力的歷史使命。

《大明風華》的成功,是姚昱竹對於歷史劇創作的初心——“文藝工作者需要有一點責任和擔當,我們的歷史劇應該著重于苦難輝煌的歷程、展現出中華疆土的壯美,譜寫出保家衛國的長歌。”

優秀影視作品能夠成為世界人民真正瞭解中國的視窗

《大明風華》通過傳統文化的底蘊風靡海外,它的成功如同一面旗幟,引領著姚昱竹和她的好酷影視,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方面砥礪前行。除了《大明風華》外,好酷影視作為出品方之一,姚昱竹作為總製片人,再次推出了以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哪吒為原型,從傳統神話故事中汲取養分的影視作品《哪吒降妖記》。這部作品目前發行至超過13個國家和地區主流平臺,全球超過200個國家及地區通過YouTube等新媒體平臺同步觀看,在海外取得了相當出色的成績,贏得了全球多地觀眾的一致好評。

優秀的影視作品出海,能夠成為世界人民真正瞭解中國的視窗。

在姚昱竹看來,《哪吒降妖記》喚起了海外觀眾對中國古代神話、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追捧。哪吒作為中國古代神話中的經典角色,能夠走紅海外,離不開傳統文化賦予他的魅力與精神內核,他身上“言必信,行必果”“勇於擔當”等等中華文化精神內核,是他們能夠產生共情的根基所在。

作為成立不到4年的影視劇內容製作公司,好酷影視以創作女性情感、都市話題、青春勵志、歷史大劇等題材見長,除了《大明風華》《哪吒降妖記》外,已經播出的《她和他的戀愛劇本》和剛剛殺青的《妙手》幫助好酷影視拓展了都市題材的影視賽道。而正在緊張籌備的歷史劇《天下長河》講述的是康熙十五年,靳輔陳璜治黃淮,曆百戰功成的故事,這部作品也將助力好酷影視繼續深耕歷史劇領域。

作為一家朝氣蓬勃的內容製作公司,好酷影視用精益求精的作品勇闖市場,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而他們注重劇集思想性的創作主張,也充分彰顯了其用優質影視作品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的責任與擔當。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