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中台灣影視基地具備優勢前景可期

期別:復刊第62期    發行日期:2021/06/15
中台灣影視基地具備優勢前景可期
出處:    日期:6/15/2021

 

【台灣】

 

2020年底揭曉的金馬獎得獎名單,《同學麥娜絲》、《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無聲》等得獎影片都在台中取景,見證台中市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影視產業、吸引拍攝團隊到台中取景的豐碩成果。結合中台灣影視基地的拍攝優勢和育才量能,台中邁向全台、乃至亞洲的影視重鎮,指日可待。

棚內棚外 台中都精采

「國際招商需要政府的力量,我們和台中市政府、文化部不斷討論如何吸引國際劇組,結合產官學與民間力量,讓基地發揮更大的效益。」中影製片廠業務副理丘昀表示。而中央政府因涉及單位眾多,往往需要更長的時間周延規劃,地方政府則相對能以高度彈性回應產業需求,卻也因此肩負更重要使命,期許創造最大價值。

儘管因疫情肆虐,導致數部原定到中台灣影視基地進行的跨國拍攝計畫擱置取消,2019年底啟用後仍有三部台灣電影在此取景拍攝完成,包括由錢人豪執導,王陽明、鄭人碩及金鐘影后柯佳嬿豪華陣容演出的首部海上驚悚災難片《海霧》;由林柏宏、邵雨薇領銜演出的未來題材單元影集《2049―完美預測》;半自傳電影《我心我行》則由侯孝賢監製、金馬獎最佳攝影姚宏易編導加攝影,用鏡頭詮釋曾任美國最權威現代舞團──瑪莎.葛蘭姆舞首席舞者、國家文藝獎最年輕得主許芳宜的舞者心路歷程,運用沉入與躍出水面的場景,在虛實之間傳達她舞蹈生涯轉換與新生的意象。而2021年也已洽談數部影視協拍計畫。

完善的水拍攝基地設備,成為構思、拍攝與水相關電影題材的助力,同時,21中的攝影棚也能為劇組拍攝提供即時效益。而在基地之外,中影八德也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包括協助劇組找到更理想的拍攝地點、協拍、補助、政策調停等等,讓台中更多美景能透過螢幕呈現在世人眼前。例如《我心我行》除了在中台灣影視基地拍攝,也取景高美溼地和中山醫學院,純淨質樸的大自然和校園場景,襯托出年輕舞蹈家稚嫩的活力。「台中的現行法令中,影視補助事項已越來越明確,也有越來越多劇組發現中部的美景,除了帶動台中影視相關產業,周邊的住宿、餐飲、觀光等也能因此受益。」丘昀表示。

產學合作 提升產業技術競爭力

國際級的場景設施,成了培養台灣在地的相關技術人才的基礎。在中影八德與市府的經營協議中,除了將中台灣影視基地經營成台灣最好的水拍攝基地,另外一個目標就是要在15年之內達成中部影視技術人才地的在地化。「包括操作造浪池、深水池、油壓動力平台、機械手臂等等,這些在台灣都是獨一無二,放眼亞洲也是極具特殊性的設備,需要專業的操作人才。」丘昀說,目前中台灣影視基地已經全面和中台灣的大專院校影視相關科系進行緊密的產學合作,目標在15年內完善中部在地的影視人才能量,未來也能透過技術面為台灣乃至於國際的影視拍攝提供服務。

此外,在基地每年開設影視的相關課程中,還有各種不限定於純影視相關科系的課程,甚至還有一般學校教師的動畫製作培育訓練營,像是讓國語、數學老師運用影視邏輯製作簡單小道具,使課程更生動有趣;也曾提供專業導覽活動,發揮中台灣影視基地的公眾教育意義。(圖:臺中市政府)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