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李明哲接掌文策院 文創產業展現新氣象

期別:復刊第62期    發行日期:2021/06/15
李明哲接掌文策院 文創產業展現新氣象
出處:    日期:6/15/2021

 

【台灣】

 

台灣文化人引頸期盼的「文化內容策進院」,成立一年多,不管是預算應用或內容推進,在政府與民間都有紛擾波瀾。在疫情突起的2021年初夏,文策院迎來新院長、數位產業「年輕大老」李明哲,他將帶給文創產業一番新氣象?

文化創意產業如何策進?

懸缺五個多月的「文化內容策進院」院長一職,本月由KKBOX前副董事長李明哲接任,這項極為意外、推敲起來又適所應當的人事異動,引起文化圈、網路業一片熱議。

文策院第一時間對新任院長表達期待,表示「將借重李明哲在數位匯流時代,對趨勢的掌握及創新,以及在產業策略布局、跨域才整合、領導溝通等長才,協助對接國際市場,達到整合化、產業化與國際化的目標,強化台灣文化國家隊的品牌形象」。

現年43歲的李明哲,當年就讀於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時,開創出鄉民湧湧的BBS站「不良牛牧場」,以及隨後開展的「KKCITY」與「KKMAN」,並在2004年啟動音樂服務KKBOX,是數位內容產業元老級人物。

李明哲在KK家族從工程師一路做到總裁、副董事長,從員工僅僅10人待到超過600人。21年來帶過產品團隊、產品加技術團隊到全品牌業務,也帶著團隊前往香港、日本打江山。如此深厚的情誼、從小看到大的品牌,怎麼捨得離開?

「其實我對自己一直有些規劃,從去年2月之後,我已慢慢退居幕後,一年多來KKBOX團隊非常成熟穩定,我也都蠻放心的。這時候認識文策院丁董,我覺得剛好過去的一些經驗,有機會可以幫得到忙,所以就決定來試試」,李明哲一邊說著,一邊展開招牌的「無害」笑容。

始終自認是一名「阿宅」的李明哲, 坦言第一次議談文策院崗位時,有種「與我何干」的感覺,但與團隊幾次深談之後,理解文策院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使命,以及作為政府與民間中介組織的特色。

「文策院的角色設計,真的超級立意良善,做得好的話,對產業超級有幫助,超級有機會,但是挑戰也真的很大,」李明哲一連說了三個「超級」,即便語氣平緩,仍可感覺到他對新任務的期待。

除了文策院角色迷人,真正打動他接任的原因,則是文策院與他個人衷情於「產業共好」的理念,有著深刻共鳴。

李明哲表示,他在KKBOX歷練過多種崗位,讓他理解「共好才是真的好」,產業繁盛不會只因一家好,必須上中下游都要好,所以要做的事不能只有賺錢的事,也應該做讓產業未來變得更好的事。

「文策院的角色太有趣了!因為單一企業要做到産業共好,還是有局限性,因為企業終究要獲利,但文策院可以更客觀的去執行,單純的去想辦法讓産業升級,變得更好。而且文策院的位置也太有趣了!可以用更全面的角度,去看不同文化產業的發展斷點,然後補足這些斷點,這是非常有趣的任務,」李明哲一連說了三個「有趣」,面對琢磨產業斷點的挑戰,「興味」溢於言表。

兩大特質:跨域溝通、產業化能力

做為資歷深厚的數位內容產業「年輕大老」,李明哲風趣溫和的性格,讓他走到哪都受人喜愛,而在他好人緣的軟實力背後,則隱藏堅實的兩大硬實力:跨域溝通、產業化。

這點可從KKBOX的成功故事佐證。KKBOX誕生於音樂產業紛亂的時代,那時網路聽音樂的風氣已起,但付費行為、版權形式、服務平台都還未成熟,KKBOX在用戶與內容產製之間,尖銳的關係下媒和兩端,並找來第三個關鍵角色:電信業者,在新穎的串流技術支持之下,一步一步完成月租制的新形態網路服務平台,也創造出嶄新的數位內容商業模式。不只啟開產業新樣貌,並在長年磨和下達到共好的平衡。

李明哲多年來兜攏「說著不同語言」的音樂工作者與產品工程師,懂得尊重專業、尊敬所長,跨域溝通彼此,朝向產業化發展。

他爽朗地分析著,跨域合作的困難是,眉眉角角彼此不懂。溝通重點說穿了也就三點,一是認真聽,要好好聽完對方完整的想法;二是好好問,聽不懂不要裝懂,就是問清楚;三點是講白話,跟不同背景的人講行話,當然聽不懂。只要把握這三點,跨域就能順利合作。

有了溝通基礎,李明哲計畫如何協助策進文化產業?他沈思半晌,直接做了總結。

他觀察文策院任務,未來有兩大議題可以深究,一是眾人焦點集中在「內容產製」環節,這當然是重要的部分,但產業化的過程,基本還需要解決「發行」「宣傳管道」兩大卡點,產業鏈才能被打通。

二是文化創意產業非常多元,不適合用一致的方法去推動。例如電影產業有成熟的發行體系與宣傳管道,若要發展台灣電影,需要協助的是「內容產製的質與量」;例如圖書出版產業,在於數位浪潮之下,需要創造新商業模式,所以現階段難關在於「數位轉型」;又如近年找到突破點,出現叫好又叫座的電視劇,產製、發行、宣傳漸成氣候,需要的是更多接軌國際的角度。

「想在還有力氣的時候,再幹點大事」

「其實我不是一個真的對文化內容懂很深的人,但如果要促進各種文化內容變成一個更成熟的産業,也許我可以幫到一些忙,」李明哲細細分析多元內容的各自需要,他平穩而懇切地說,「文策院是整合者、陪伴者或輔導者,而我也是,我會像是facilitater(促進者)的角色,去協助這些事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既有宏大的產業化願景,又有多元切入的著手方向,還有跨域溝通的工作方法,李明哲一直強調自己不是很懂,但卻也經緯分明,擘畫清楚,這激越的心情,是不是和21年前啟動KK家族相似?

「以前在K社,就是想要證明台灣可以做出一些很屌很厲害的東西,就這樣子,現在年紀也逐漸變大了,就想在還有力氣的時候,再幹點大事」,當上了文策院院長的李明哲,仍舊當年那位熱血的阿宅。(圖:文策院)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