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英雪菲爾紀錄片影展首開台灣專題

期別:復刊第62期    發行日期:2021/06/15
英雪菲爾紀錄片影展首開台灣專題
出處:    日期:6/15/2021

 

【台灣】

 

英國規模最大紀錄片影展「雪菲爾國際紀錄片影展」今年首度舉辦台灣專題,以實體及線上放映7部台灣作品,透過不同年代、風格及主題探討台灣歷史與個人、集體記憶的互動關係。

一年一度的雪菲爾國際紀錄片影展(SheffieldDoc/Fest)具全球指標性,預計從4日展至13日,並首度推出「台灣專題:翻/返記憶」(MemoryRevisited: Focus Taiwan)。

影展官方網站指出,在台灣的歷史脈絡中,回顧個人記憶即意味回顧歷史;台灣專題特別關注如何透過檔案影像、個人視角與藝術手法挑戰台灣公民過往被灌輸的意識形態,也呈現台灣社會及影像創作的豐富多元。

台灣專題涵蓋運用新聞影像資料重新創作的4部短片,包括鍾權的「一中」、林仕杰的「解體概要」、馬可.威姆斯(Marco Wilms)的「昔日拼貼」、黃邦銓的「回程列車」;以及藉由實驗手法探討家族歷史的作品。

另外還有蕭美玲的「斷線風箏」、吳梓安的「此岸:一個家族故事」,和導演侯孝賢帶有個人史色彩的作品「童年往事」,以期完整呈現專題論述。

雪菲爾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專題受文化部支持,與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合作選片。具紀錄片教學與研究背景的駐英國文化組組長陳斌全表示,雪菲爾影展曾選映的台灣紀錄片包括賀照緹的「未來無恙」、許慧如的「地洞」,今年則是首度推出台灣專題,顯示影展方對台灣當代紀錄片的興趣。

陳斌全說,未來將積極促成台灣影片參與雪菲爾影展的市場平台與論壇,也將透過英國其他影展及機制推廣台灣紀錄片。

雪菲爾影展創立於1994年,它的選片、市場展及人才交流活動廣受全球電影界矚目,每年6月匯集數十國專業人士及買家,舉辦超過百場放映活動及近百場影人講座;市場展則規劃大型展場、提案大會等活動,是全球紀錄片一年一度重要盛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