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真實版「火神的眼淚」新竹消防局品田山搜救紀錄片感人

期別:復刊第62期    發行日期:2021/06/15
真實版「火神的眼淚」新竹消防局品田山搜救紀錄片感人
出處:    日期:6/15/2021

 

【台灣】

 

新竹縣消防局日前公布15月初執行品田山搜救的全紀錄影片,僅憑藉6人組成的山難搜救小組在短短24小時內,將墜落者從200公尺深的斷崖下救出,過程驚險又艱辛,被喻為真實版的「火神的眼淚」。

消防局在53日接獲報案,有山友在品田山斷崖處掉落,指揮中心立刻派遣第二大隊特搜人員前往救援,出勤300多次山難搜救勤的小隊長馬明坦言,出發前就知道不容易,到達現場後發現困難度遠超過想像,沒把握可以完成。

品田山海拔3524公尺,地勢險峻,因天氣及環境許可,6名搜救人員很「幸運」可乘坐直昇機直達品田山,省下一天的腳程,但卻有引發高山症致命的危險,成員們在飛機上不斷調整呼吸。

到達現場後,幾近垂直的懸崖,馬明義腦中不斷思考要如何接近報案人?如何到達墜落者的位置?如何將墜落者運至地面?及最重要的如何確保弟兄們的安全。

在行走時風化岩塊不斷滑落,攀爬過程中,腳下更數度沒有踩點,寶山分隊小隊長吳昌瑀說,從事消防工作10多年來,第一次感到恐懼與絕望,當時內心只有一個信念「我要活下來!」

由於從接獲派遣到上直昇機,搜救人員只有1小時的準備,到夜間才發現忘記帶到炊煮用的瓦斯罐,不禁相視而笑。隔天早晨等待直昇機的過程中,因為低溫寒冷,大家全身發抖,輪流穿著羽絨衣的過程,也留下深刻印象。

消防員辛苦,家眷也不好受,其中一名搜救人員的妻子得知先生又要上山搜救時,就嘆了口氣,然後默默拿出安眠藥,因為她知道,迎接她的又是一個難以入眠的夜晚。

消防局長孫福佑說,消防人員不是英雄,只是戰戰兢兢、全力以赴的執行每次任務,希望藉著影片分享,讓民眾對消防員的「日常」,有更進一步認識。(圖:新竹消防隊)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