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盛大揭幕

期別:復刊第61期    發行日期:2021/05/15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盛大揭幕
出處: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日期:5/15/2021

 

【台灣】

 

 

第十二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日前盛大揭幕!開幕片選映紀錄香港示威運動的《理大圍城》,雙廳聯映座無虛席,在場觀眾無不為影像捕捉到的掙扎與血淚所撼動。匿名「香港紀錄片工作者」更特別拍攝開幕致詞短片於映後播放,將心聲分享給觀眾,現場氣氛令人動容。

TIDF策展人林木材表示,影展由於疫情延宕一年,但這個「時差」或許成了更關鍵的變數,「我們能用更沉澱的心情與更清澈的眼光來看紀錄片。」提及開幕片《理大圍城》,他表示該片能在台灣放映意義非凡,最後更呼籲大家珍惜現在享有的自由與民主。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在開幕致詞中允諾文化部對於影展的支持一定會越來越多。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則認為,觀影就是一種表現關懷的行動,影展能在疫情嚴峻的今天舉辦、自由選片介紹給觀眾,可以說是「台灣的驕傲」。立法委員員蘇巧慧、范雲也到場支持,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亦給予影展祝福。

「香港紀錄片工作者」雖無法到場,仍然以映後短片向觀眾致意。「很感謝TIDF將《理大圍城》選為開幕片,這部屬於香港的電影已經不能在本地放映,慶幸還有台灣的關注和支持。」並想跟在台灣的香港手足說,「我們沒有忘記,很多人還繼續默默地努力,盼望有一天我們能重聚。」

開幕片《理大圍城》受到觀眾熱烈迴響,影展期間場場完售,更將與其他華語作品共同角逐「華人紀錄片獎」。該獎項將於56日的頒獎典禮揭曉結果,連同亞洲視野競賽、國際競賽、台灣競賽的得獎作品於59日特別加場放映。

本屆TIDF規劃競賽及觀摩共12個單元,爬梳影史、精選世界各地近140部的優秀作品。此次重磅策劃焦點影人及專題:「幻真的原鄉:高嶺剛」追尋沖繩認同、「真實的邊景:弗柯・克普」微觀德國歷史,多數作品為首次在台正式引介;「比紀錄片還陌生:前衛的姿態」蒐羅北美前衛電影運動浪潮之作,在實驗中展露影像的純粹;「記錄 X 記憶」聚焦紀錄片中的空間元素,更延伸出「空間知覺」的聲音展演。

「當代風景」囊括近年國際上的優秀作品,「敬!香港/CHINA獨立紀錄片」則蒐羅當代重要的華語紀錄片創作,打造獨立影像平台,更邀請連續兩屆皆爆滿的「民間記憶計畫」班底打造全新紀錄劇場「閱讀病毒」;「如是原民,如是紀錄:1994-2000年的原住民族紀錄片」與「1970-80s「芬芳寶島」系列精選」回溯台灣紀錄片脈絡,重現珍貴的歷史紀錄;「特別放映」包含評審作品,並選映已逝導演李孟哲與陳俊志之作予以紀念。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