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現代際關係下的教育縮影:《小捨得》流淌現實暖意

期別:復刊第60期    發行日期:2021/04/15
現代際關係下的教育縮影:《小捨得》流淌現實暖意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4/15/2021

 

【大陸】

 

  “小別離”迎來了家庭大團圓,“小歡喜”歷經人生大悲歡,日前,家庭教育“小”系列的第三部《小捨得》如期而至,一幅在愛與牽絆中不斷成長的“小捨得家庭”畫卷徐徐展開。

  開播六集,這部劇便提煉出了代際關係下的教育縮影,既有熟悉的“溫暖現實”基調,又有細膩飛揚的新鮮筆觸。抵達了生活的細部,不動人是不可能的,而是否摸得到深處,得看這個流動的戲臺根基在哪,又奔向何處。

  家庭聚餐上,背圓周率的表演場景瞬回兒時的“社死現場”;長輩分禮物時,一碗水總也端不平的日常操作觀來心有戚戚。大戲剛登場,先來了一幕家庭飯桌上的“攀比戰”,營構了典型化的戲劇衝突,先揚而後抑。接著,便應放緩步伐,描摹細膩人性,挖掘出當代父母的教育焦慮成因,對症下藥覓良方。如今看來,這部劇的開篇任務算是順利完成了,黃金陣容也撐起了各自的情節枝蔓。

  《小捨得》由檸萌影業出品,風火石文化、長江文化聯合出品,魯引弓原著,黃磊任藝術總監,周藝飛編劇,張曉波導演,徐曉鷗任總製片人,宋佳、佟大為、蔣欣、李佳航領銜主演,張國立特別出演。該劇在央視電視劇頻道、東方衛視黃金強檔播出,愛奇藝十點檔會員上線,非會員次日轉免。

  “暖”與“諧”,彰顯製作匠心

   鏡頭從規整放置文房四寶的書桌,轉向擺著瓷器茶具的茶桌,綠植幽幽,文人氣息十足,這是退休老院長外公南建龍(張國立 飾)的家。

 花卉盛放的天臺小院,花紋素淨雅致的沙發桌墊,透露著南儷的母親(朱茵 飾)的生活喜好。

  無一例外,劇中幾個家庭的置景都根據人物性格與家庭氛圍,做了精心裝置。南儷(宋佳 飾)家是寬敞明亮的現代風,田雨嵐(蔣欣 飾)家是緊湊溫暖的居家風,南建龍家則是上海傳統弄堂風。

  《小捨得》在劇情上還和《三十而已》做了延續,南儷和田雨嵐家的鐘點工——米桃媽媽一家,便是《三十而已》在每集片尾出現的“小攤販”一家。他們作為從鄉下到城市打拼的外來務工人員縮影,米桃家住的地方,外面過道的地都髒髒的濕漉漉的,貼近現實生活的菜市場。住處較小,但五臟俱全,家裡透著樸素溫情。

  整部劇的道具安排、服飾細節不見雕琢痕跡,流露著每組家庭各自的生活意趣。南儷家門口的四人手印、田雨嵐家客廳一整面的獎牌牆等,都在營造著故事溫暖的氛圍感。田雨嵐和顏鵬家裡都是微生物、昆蟲、黏菌、顯微鏡、高科技儀器等,展現出了兒子子悠對生物的熱愛。種種巧思,譜寫出帶著煙火氣的百姓故事。

人物的生活軌跡滲透在了細節中,展現著他們迥異的性格色彩與生活態度。劇作對當代典型的家庭模式進行精准取樣,試圖網羅普世化的情感關係,且不失情節趣味性,張弛有度。

 南儷是事業家庭兩手抓的母親,在事業上致力創新,在生活中是一位開明的新銳媽媽,精神世界必定是豐富而獨立的。與此同時,南儷和夏君山前往家宴前,全家已經出門了,南儷還回去拿了歡歡的獎盃和超超的金鐲子,也流露出了南儷不動聲色的攀比小心思。

  劇作給她安排了一個“長公主式”的母親。這位老太太是不接地氣的精緻小仙女,十指沾不得陽春水,偏愛拈花種草。南儷遇上“長公主”套不進枕頭、煎不好牛排的時候,也成了能吐槽能自嘲的貧嘴高手。老公夏君山(佟大為 飾)“暖男”與“女兒奴”的設定,增添了不少生活情趣。

  田雨嵐的戲劇能量大得很,承擔了前六集的多個重頭戲。她信奉“愛拼才會贏”的人生信條,所到之處皆是戲,夾槍帶棒對別人,也對自己。兒子數學考了86分便如臨大敵,把卷子當作懸疑案子來破,兩眼瞄準了架子上的獎盃不放鬆。

而田雨嵐的老公顏鵬(李佳航 飾)則可以平衡她身上的緊繃感。顏鵬是個無憂無慮的大男孩,平日裡遊戲大過天,在渾水摸魚中獨享天真的樂趣,時而“黃色廢料”上頭,讓他和田雨嵐的互動輕鬆又搞怪,調劑著劇情節奏。

 此外,南儷和田雨嵐之間的亦敵亦友,南建龍的欲說還休等,群像戲的精彩紛呈為劇作增加了多處趣味性橋段。

  溫暖詼諧的面貌對教育話題的開掘是有説明的,溫暖為“見骨”話題做療愈,詼諧為熱題材做緩衝。從劇情發展的角度來看,既放得下身段,也攀得上高枝。  “比”與“調”,繪就家庭眾生相

  南儷、田雨嵐之間是兩種教育理念的對撞。南儷講究“快樂至上”,也就是一種“博放教育”,即主張解放學生,將約束力降到最低。田雨嵐則認准“精約教育”,即強調嚴格的制度和紀律,用田雨嵐的話來說,就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南儷對女兒的教育方式頗具理想色彩,數學成績滑坡至倒數,依舊耐得住性子,是“別人家的媽媽”。但女兒成績停留在原地的現狀也使她意識到了補習的重要性。田雨嵐整理給南儷女兒歡歡的奧數資料,上面寫滿注解,南儷不禁感歎自己做不到如此用心。

  田雨嵐是個“經紀人式”的母親,從吃穿用度到生活習慣,從每科題目到培訓機構,均無微不至、精挑細選,容不得質疑與鬆散,為兒子尋找人生最優解。而經紀人擅長的是介紹買賣雙方交易,對應的是甲方乙方,而不是“人”。

因此,田雨嵐把兒子的成績與獎盃當成了攀比的資本,是對兒子的一種“物化”。而田雨嵐的“凡爾賽”行為,也引得南儷也不得不捲入教育上的陀螺式閉環:自學成績無法快速上升,培訓機構學習任務又太重,看不上田雨嵐的教育理念但又不得不學習一二。

  其實就跟多年前的“應試”與“素質”的博弈相同,“博放教育”與“精約教育”也並不是非此即彼的關係。教育是一個“合力”的過程,要根據具體的孩子慢慢研習合適的方法,須經過漫長的試錯期。

 《小捨得》為教育焦慮追根溯源,瞄準了南儷和田雨嵐的“萬物皆可比”的心態。

  “半路姐妹”關係、業務往來齟齬、親子觀的差異,如此種種讓南儷與田雨嵐較上了勁兒。有比較就有不足,每個家庭無論表像多麼無可挑剔,也總有獨有的匱乏感,即“比比皆輸”。

  因此,《小捨得》是借著“教育”的主題,寫當代人的真實困境。

  以往說到教育題材,似乎母親的形象總是率先跳出來,“母職”作為本能,承擔著諸多教育責任,而“父職”卻缺位已久。而《小捨得》則在塑造了兩個典型化的母親形象的同時,為男性角色留下了更多話語空間。

  夏君山是參與子女教育的“育兒合夥人”,在女兒成績下降時為其耐心地輔導功課,傳遞給女兒“只要和自己比就行”的學習心態;顏鵬會帶兒子去踢球放鬆,緩解壓力。同時這兩位“連襟”也給南家大家庭起到調和劑的作用,維持著各方關係的平衡。

  “試”與“煉”,家庭教育的自救指南

  “星光灑滿了所有的童年。”開篇便點明了整部劇對孩童成長生涯的希冀。

前文提到,教育是一個“合力”的過程,沒有標準答案可循,教育題材的都市家庭劇如果將教育問題推向原生家庭、成長環境、師生關係等某一方,路就走偏了。

《小捨得》儼然呈現了多方教育力量的相互角力。金牌班的標識為學生鋪就著不同的前路,翰林的報名門檻一再拔高;競賽項目、培訓機構等產業鏈衝擊著學校的基礎教育;顏鵬的父母花費大量財力以支持孫子成才;以班主任張雪兒為代表的老師尚堅守在風帆小學,靜待花開。

  近日,教育部擬定新規“中小學不得公開學生個人的考試成績名次”。班主任張雪兒在開家長會時,在每科成績單上都貼上了黃色貼紙,以保證學生的成績排名不外泄。習得知識,不如修得品格。這在教育話題中稍帶理想色彩的筆觸,有了結合時事的落地感。

  《小捨得》有兩條敘事主線,其一是南家這一大家庭積累多年的內部矛盾亟待調節,失衡的家庭關係要重新修復;其二是孩子們面臨著“小升初”的關鍵時期,家長與孩子都背負著撥亂反正,找到正確教育理念的任務。

兩條主線以嵌套的方式行進,把劇情矛盾合理化在成分複雜的家庭內部,無巧不成書,確保了戲劇節奏的緊密性。這部劇彙集了三代人的成長陣痛,既有孩子的教育方法論的針對性實踐,又有成年人的自我審視與蛻變,以紓緩當代人相互攀比的心態,打破“唯結果論”的教育死結。

  《小捨得》避開了傳統家庭劇的極端矛盾法,而是有其表則揪其因,沒有為後續劇情埋下繁重的解說任務。典型化與毛邊感共存的角色,只有穿透現實世界的複雜邏輯,捨棄“迷人眼的亂花”,才能順利找到關乎成長的本質邏輯。

教育不是為了登高望遠,而是在攀岩的途中,覓得心安處。將將行至山腳,我們繼續追劇。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