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再創新高

期別:復刊第60期    發行日期:2021/04/15
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再創新高
出處:    日期:4/15/2021

 

【台灣】

 

2021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今年總收件數共計140件,再創新高,日前公布24部入圍名單,入選題材包括性別議題、搖滾樂、特殊行業、精神及罕見疾病、家庭關係、原民和文化等議題,十分廣泛多元。

新北市新聞局長蔣志薇表示,新北市紀錄片獎邁入第11年,今年參與徵件的導演,有資深的紀錄片工作者、長時間關注環境議題的人士,還有電視台的攝影記者。除大陸、香港、台灣等華人導演參賽外,今年更有來自美國、法國等導演來報名。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但今年報名件數卻是破紀錄達到140件,許多海內外導演在報名期間便來電詢問參賽辦法,顯示新北市紀錄片已成為國際導演躍躍欲試,且有助尋求跨國合製的重要平台。

這次初審評審團邀請獨立紀錄片工作者曾文珍導演、黃惠偵導演、陳志漢導演、黃亞歷導演,以及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等5位擔任。

評審認為,新北市紀錄片獎的提案質與量都有顯著的提升。曾文珍導演表示,多元、開放與自由,是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的一大特色。從140件企畫案中入選的作品若想從公開提案會中脫穎而出,除了題材吸引人,切入角度富有創意及觀點獨到更為關鍵。黃惠偵導演指出,本屆報名作品題材豐富,有年輕創作者勇於跨入不熟悉的田野,記錄刻板印象之外的故事,像是酒店工作者等,也有香港青年持續記錄著時代革命。此外,不少提案是導演長期關注或切身相關的議題,她非常期待看見這些故事完成。

新聞局表示,這24部入圍影片將於42223兩日於新北市政府進行公開提案,因應防疫工作,今年公開提案大會不開放觀眾進場觀摩旁聽,入選導演需親至現場提案簡報,並接受評審提問與答詢,不在台灣的外籍導演則採視訊方式進行,從中選出12部優選影片企畫案,每部提供1萬美元的拍攝獎金及監製工作坊的實質協助,由專業紀錄片製片或導演指導,直至完成作品。最後透過決審選出前三名,分別頒發新臺幣1086萬元獎金。(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