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中台灣影視基地」積極培育影視人才

期別:復刊第60期    發行日期:2021/04/15
「中台灣影視基地」積極培育影視人才
出處:    日期:4/15/2021

 

【台灣】

 

擁有全台最大攝影棚、亞洲唯一造浪池的「中台灣影視基地」,自2019年正式啟用,以「水特效拍攝基地」為定位,積極於影視協拍,期許為台灣影視產業做一條龍的服務,同時積極培育影視人才,為產業扎根。在台中市政府支持下,中台灣影視基地以OT案(Operate Transfer,政府投資興建、民間營運)公辦民營模式,由中影八德公司取得15年經營權,串接影視產業第一線的務實需求,不僅育才,更要留才中部,為台中開創新產業經濟能量。

「中影八德是專業片廠經營者,熟悉影視實務與產業人脈;市府則負責建構平台,引導中影八德和中部學校的產學合作,培養具即戰力的影視技術人才,創造多贏。」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表示,服務劇組、培育影視專業技術人才是中台灣影視基地的重要任務,中影八德身為經營團隊亦承諾培力目標。因此基地在產業扎根上,除了「人才培育」規劃以短期專班,「產學合作」則由市府牽線,中影八德逐一拜會台中影視相關校院、了解需求,目前已與朝陽科技大學和亞洲大學簽訂產學合作契約,以課程搭配或是工作坊形式,引入專業師資教授燈光、攝影等專業技能,讓校園影像教育真正接軌業界實務。

市府建構平台串接產學、培育實務人才「中台灣影視基地擁有造浪池、多元硬體設備,極具特效拍攝的條件。事實上,做好拍攝的前置,就能減少後製成本,達到特效效果,關鍵就在技術人才的專業。」中影培育中心企劃總監顧心怡表示,「影視產業」在台灣還很新、想像無限,透過校園走訪,找到教育現場的真實需求中部缺乏技術業師,技術課程無法深入。顧心怡認為,位於霧峰的朝陽科大、亞洲大學,與中台灣影視基地有地緣,便於利用實務設備。而中影擁有技術匠師的人脈、產業know-how,恰能補強學校現有學程的缺口,加上市府對實務課程的經費支持,促使學校積極提案。

2019年迄今,中影八德一方面配合學校課程,辦理編劇、攝影、燈光等工作坊教學,同時安排收音、剪接、調光等主題講座。20203月至6月,與亞洲大學合作辦理「影像製作101」系列課程,包括「故事力原型」、「製片這檔事」、「影片製作即戰力」、「光影概念」四項主題。其中,「光影概念」由長期擔任侯孝賢導演電影的燈光指導譚紀良老師授課,親炙一流業師的難能機會,讓課程一上線,幾乎秒殺!

亞洲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張建人表示,中部影視師資人才不足,加上大學講師聘任受限學歷,邀請燈光、音效等國寶大師授課困難。「台中市府新聞局建立平台、居中協調,由中影八德協同教學,讓第一線影視專業人才擔任營隊講師、課程業師,強化學生的實戰力,創造產官學合作的最大化力量。」

201911月至12月與朝陽科技大學合作辦理的「現場錄音基礎」,邀請榮獲4屆金馬獎最佳音效得主郭禮杞老師授課。「因為中影和市府,讓學校找到『不可能找到』的業師來台中授課,讓學生學習的眼睛都是亮的!」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系主任安碧芸表示,朝陽科大是技職體系,以培養技術人才為目標,大師的技術、態度與高度,不僅是學生的典範,更激發前所未有的學習熱忱。尤其踏入影視產業的辛苦,如何一路堅持,大師現身說法最激勵人心。

顧心怡表示,透過產學合作的實務學習,讓學生畢業即能在小型影視製作公司就業,為台灣影視產業育才。而中台灣影視基地廣邀影視業界人士參訪,增加劇組來影視基地拍攝機會外,更期許藉專業拍攝技術推動台中影視產業發展,創造更多就業可能,讓人才留在台中,促進地方經濟繁榮。(圖:台中市政府)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