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主旋律題材的正劇走在前端

期別:復刊第60期    發行日期:2021/04/15
主旋律題材的正劇走在前端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4/15/2021

 

【大陸】

 

剛剛過去的第一季度,如果僅僅看網路播放量,沙雕風和偶像類的商業劇仍占排行榜前列。但如果結合輿情風向和討論熱度,主旋律題材的正劇走在了前端。

正劇一度被稱為“嚴肅劇”,其實一個“正”字也好,或者“嚴肅”也罷,言簡意賅,已經說了創作態度和表達追求,也說了題材形式和故事內容。

正劇的題材不只是社會話題劇、現實生活劇,以及年代、諜戰、懸疑、公安等源于現實土壤的各種類型劇,也包括我們通常所說的主旋律題材,即愛國主義、英雄主義的正劇作品。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正劇的日子不好過。其中經常會被抽離出來單列的主旋律題材,更是淪為政策扶持、片單保護的“節點劇”。

在許多從業者眼裡,這類作品只能跟說教掛鉤起來,即使是優秀作品也是曲高和寡、叫好不叫座。觀眾“喜聞樂見”的,只能是古裝或時裝的言情劇,即使偉人劇也只能做成偉人生活劇。

這兩年影視創作生產的發展過程,不斷打破這一陳腔濫調。2017年的《人民的名義》是個開始,隨後《大江大河》橫掃白玉蘭各大獎項,當然那時候市場主流依舊是言情劇。

再到2019年《破冰行動》成為爆款,這個時候正劇開始與《延禧攻略》等爽劇、言情劇各行其道,並駕齊驅,但總盤子還是更小。

2020年,《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大江大河23部正劇成為年度豆瓣評分三甲,而且不爽、不輕鬆、不言情、不偶像的《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的豆瓣評分人數(大約89萬、60萬)還壓過最有話題熱度的都市女性劇《三十而已》(約23萬)。

這樣一來,雖然商業劇仍佔據著網路觀劇的主要市場份額,但在輿論場上,說正事的嚴肅劇碼也能攪動熱浪,而在美譽度上,則佔據了壓倒性的優勢。

到今年也就是2021年第一季度,主旋律題材、正劇品相的《山海情》《覺醒年代》成為口碑和熱度兼具的電視劇“品質擔當”。從收視率來看,也是《巡迴檢察組》成為季度收視冠軍。

正劇一度是市場“少數派”言情劇才被認為喜聞樂見

正劇曾經的沒落,集中體現兩類作品的缺乏:

缺乏英雄史詩。對重要歷史人物和平民英雄的書寫不得法。寫得不少,但要麼說教多了,缺一個“詩”字;要麼“史”字成為背景,英雄只有柔情和生活,美其名曰還原為人,但就是不講人如何成為英雄。

缺乏以現實主義的精神直面過去、現在、未來的文藝作品。這類正劇的題材雖為總局宣導,但市場接受度不高,更多是知識份子、專業人士推許。當代題材或許市場略好,而歷史劇和科幻劇總是零星動作。所謂“現實主義”,更多被用作商業言情劇包裝自己的外衣。

 

而類型劇在衛視平臺也幾無播出,其基於某個領域的犀利表達,往往被認為不夠“闔家歡”。網台通吃的市場流行劇碼,可以擺上正桌的主要食糧,一直都是言情劇,所以“醫療劇”是醫生談戀愛,“律政劇”是律師談戀愛。

類型劇在網上還是有一定的用武之地。在“迷霧劇場”推火懸疑題材之前,“探險尋寶劇”已然流行。

網台皆為主流的言情劇近年來可分兩大類別,各自完成了“三步走”的歷程:

談戀愛的偶像故事。跟男性談戀愛(青春劇、都市劇),到與高富帥在各行各業談戀愛(霸道總裁劇、職業劇)、穿越談戀愛(穿越劇),再到不要過程只要發糖的戀愛(甜寵劇),以及男人跟男人談戀愛(耽美劇)。

因為婚戀而鬥爭的現實故事。與公公婆婆鬥爭(婆媳劇),與其他女人鬥爭(宮鬥劇、宅鬥劇),最新的流行是與“非渣父即渣夫”的全員渣男社會進行鬥爭(女性話題劇、女性成長劇)。

當然,相信未來還會“創新”出新品種的言情劇。

何為大眾?何為叫座?

我們知道,很多平臺人士說“觀眾不喜歡”的時候,其實說的是年輕女性觀眾不喜歡。很多從業者說這部劇“叫好不叫座”的時候,說的也還是年輕女性觀眾。

當然,也會準確措辭說我們只是專注自身的圈層和核心觀眾定位,也就是主打年輕女性觀眾。但似乎,主流衛視和長視頻網站都是這麼說,那這個圈層也就成了主流。

電影和電視劇觀眾都是年輕女性為主,但電影觀眾跟劇集觀眾就像不是一個世界的人。電影那邊拒絕“流量”只看故事,劇集這邊則經常上演相反的現象,為什麼?

電影並不比電視劇高級,兩者之間像短篇小說和長篇小說。但是,很多電視劇的觀眾定位及內容要求,使得電影隨隨便便就比劇更高級。劇集行業無度的迎合,既圈禁了自身的想像力和可能性,也縮小了觀眾的選擇餘地和審美視野。

顯然,正劇之所以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成為市場主流,是因為並沒有給予觀眾其他選擇。實際上,文成法立,題材不是關鍵,觀眾喜歡的是優秀文藝作品。有特別好的愛情故事,電影市場未必不能高票房。同樣,有優秀的正劇,年輕觀眾也不見得不喜歡。

從正劇成為主流到主旋律的真正唱響

從全中國省級衛視電視劇收視排行榜來看,全中國網一季度收視率前3的電視劇是《巡迴檢察組》《風起霓裳》《江山如此多嬌》。CSM63城的前3則是《愛的理想生活》《陪你一起長大》《巡迴檢察組》,均為湖南衛視播出。其他省級衛視播出劇雙網都進前10的劇是《琉璃》《海洋之城》《暴風眼》。

需要指出的是,全中國網只有2部劇收視率破1,但城市網卻有超過10部以上的劇收視率破2。收穫各方好評的《山海情》單頻道收視並沒有預料的高,當然原因也可能來自於它是近年來唯一特例的“五星聯播”,其他劇最多“兩星聯播”。

從豆瓣評論數看,今年第一季度最具熱度的劇主要2部:《山海情》《山河令》,這是唯二的評論數30+的劇,雖然在網路平臺上的播放量並沒有領先。

從豆瓣評分看,《山海情》和《覺醒年代》則是今年唯二的豆瓣過9分的口碑之作,其中《山海情》9.4分是近年來豆瓣的最高分劇。

豆瓣使用者雖被認為偏發達地區、偏高學歷,但面對有組織而來、也不算違規的粉絲大軍時,也只能退後,所以打分和評論數一直都利於耽美劇、大IP流量劇、韓劇,不利於還有大量中老年觀眾的正劇。

因此,兩部主旋律劇作《山海情》和《覺醒年代》,應該要遠高於豆瓣評論人數的回饋。

這兩部劇的創作風格其實是迥異的,一個因寫實而厚重,一個因思想而厚重,但都恰如其分。

《山海情》是扶貧辦幹部、“下鄉”教授、鄉村教師等普通人的英雄史詩,其質樸真實的現實主義風格,悲喜劇融合的正劇表達手法,必然會影響未來一系列的主旋律題材。

而《覺醒年代》涉及的都是歷史名人,挖掘這些人的思想火花、日常生活、情感情緒,在歷史縫隙之間寫意、昇華,明顯是更精英劇的處理方式,影響要小一些,但學習要難一些。

從《隱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到《在一起》《大江大河2》,再到今年一季度的《山海情》《覺醒年代》,也可以說市場最大的變化是:如果去年是正劇終於回歸,成為市場的主流之一,那麼今年一季度就是主旋律作品成為了真正的品質擔當,成為行業和市場的主旋律。

未來,還有《功勳》《理想照耀中國》《光榮與夢想》《大國擔當之埃博拉前線》等總局以“4+2+1”形式部署的主旋律重點劇作正在摩拳擦掌。

“中國從不缺乏生動的故事,關鍵是有講好故事的能力;中國也從不缺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是有創作史詩的雄心。”

當行業最優秀的主創都投入到主旋律劇集的創作之中,其品質自不待言。如果團隊能得到相應的市場回報,創作主旋律題材將成為市場中浩蕩的潮流。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