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華策影業開啟3年100億與票房征程

期別:復刊第60期    發行日期:2021/04/15
華策影業開啟3年100億與票房征程
出處:娛樂資本論    日期:4/15/2021

 

【100億】

 

 

華策影業行至第七年,完成了初期的孵化,在市場上獲得了較為出色的口碑及反響,逐漸發展成為了電影行業勢不可擋的新生力量。

日前,在華策影業2021新夢想、新力量片單發佈會的現場,華策影業向大眾公佈了公司未來三年內在投資、製作及發行上的規劃與展望。

華策影業將以《刺殺小說家》10+票房為新起點,投資、製作和發行30+電影,達成100+的票房目標。其中包括路陽執導的“小說家宇宙”系列,饒曉志執導、郭帆監製的,展現中國力量的重點專案《翻譯官》。

要知道,這三位導演,他們年齡相近,成長路徑相仿,都是畢業後才重新進入電影學院或戲劇學院,甚至,路陽、郭帆都是2014年被電影局選中派去派拉蒙影業參觀學習、深受好萊塢電影工業化感染的那批導演之一。

而這批人,已與華策影業達成緊密合作。

“我們的製片團隊、宣發團隊基本都以8090後為主,我們的交流方式更簡單直接,而且我們和這些導演身處的時代背景也比較一致,所以無論是工作方式,還是思維方式,我們團隊和這些中生代導演都比較一致。”華策影視集團副總裁,北京事業群總裁,華策影業董事長傅斌星向小娛補充到。

除此以外,繼畢贛之後,華策影業持續挖掘新導演,扶植電影新力量。片單中新人導演李亙有《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和《我的一級兄弟》兩個項目,以及韓軼導演基於自身經驗創作的《喜月》等等。

華策影視集團創始人、總裁趙依芳在發佈會現場坦言:“開始的時候,我們覺得我們是在支持年輕人,看了電影故事後,我覺得我們獲得了優秀的人才。”

綁定中生代導演,攜手新生代導演的華策影業延續公司此前的“271戰略”,即20%是像《刺殺小說家》這樣大規模投入、可延展的系列化IP70%是中小成本的商業類型片;10%聚焦于孵化新導演或者偏實驗性的影片。

此前,公司投資、製作和發行的影片,累計票房已超76億元。現在,華策影業定下未來三年呈現30+作品,衝擊100+的票房目標。

電影市場已經邁過第一個十年,接下來的十年,即是票房產值邁向千億的十年,也是新舊導演交棒接力的十年,作為成立僅僅七年的年輕公司華策影業,他們的身位、他們的策略、他們的務實,究竟能給這個市場,帶來什麼能量?

創新:電影IP系列化與電視劇IP聯動化

“我們集團對內容的價值觀就是美好內容,美好生活,無論是華策影業和整個華策集團,對於這點都是一脈相承的。”當被問到華策影業如何選擇項目時,傅斌星這樣告訴小娛:“具體到形式上,我們更多的會去選擇一些創新性的表達手法或者是一些技術運用,包括《地球最後的夜晚》《刺殺小說家》都是這樣的,我們一直在尋找藝術和商業、創新的分寸和對市場的理解之間的平衡點。”

 

中,《刺殺小說家》不僅代表著華策影業在表達方式和技術上的創新,更代表著那20%大規模投入的、可系列化延展的、工業化的電影系列IP

起初,電影《刺殺小說家》的開啟源于華策影業購買了雙雪濤同名原著小說的版權。

當華策影業團隊對小說文本進行分析後,結合市場上導演們的風格,首先選定路陽為第一個接觸對象,沒成想路陽看完短篇小說《刺殺小說家》後,立即答應了執導這部小說改編的影片。

“這也體現出我們華策影業在內容策劃上的優勢。團隊對文本和導演都有充分的理解,在接觸一個導演前,會提前做好工作,把這個導演之前執導的電影或者短片全部看一遍,分析這個導演是否會對我們策劃的選題感興趣。”傅斌星總結到。

主導《刺殺小說家》時,華策影業在提供給導演最大創作自由度進行發揮時,還幫助導演探索出該IP的系列化之路。

“一個IP可系列化的前提,基於第一步它有了一定的口碑或者商業價值,然後再從故事的角度,生長出這樣的延展性。”據瞭解,雙雪濤和路陽都將繼續加入“小說家宇宙”後續系列的創作中。

為了加強“小說家”IP的生命力和影響力,華策影業成立自己的衍生品部門,為其打造出服飾、手辦、劇本殺等十幾種品類共計30餘件衍生品。

“我們在前期設計、選擇供應鏈、品控等環節做了很多工作,已經形成了一整套的管理流程,這套流程不僅針對這個專案,未來還可以運用到華策影業的其他項目中,幫助我們一步步把衍生品這條路跑通。”

從現實情況看,華策影業此舉已經初具成效,“小說家”IP已經吸引來一群忠實的粉絲。不少粉絲會在影片人物的基礎上進行二次創作,在網路中曬出自己的創作圖或者物品。

甚至,“有些動手能力非常強的粉絲,等不及正版的周邊手伴做好,自己開發了很多產品,也會在互聯網上發一些詳細的製作過程,對於我們電影擴大宣傳的擴散度,對於電影的破圈其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刺殺小說家》執行製片人唐瑩介紹道。

對於華策影業而言,“小說家宇宙”的開啟並非停留在概念上,而是穩紮穩打的體現在影片的所有環節中,體現在公司團隊的新變化中。

華策影業不僅圍繞電影特效,系列化製作和新IP開發發力。在未來,還將充分發揮對重磅影視作品把控能力強的優勢。開發社會題材深刻性和商業性兼具的作品。

由饒曉志執導、郭帆監製的重磅級電影《翻譯官》,有著全新題材,和全新升級的製作,講述的是在極端的環境下,一個普通人是如何被激發出使命感的,影片故事核心是“溝通”。饒曉志表示,這部電影是一個“大事件中小人物”的故事,只是其中人物的專業正好可以在那個時間內做出自己的努力,最後變成一個大人物。

在獨立打造屬於華策影業自己的IP之外,華策影業還在多個維度挖掘優質新IP,尋找故事靈感。

二十年前,由古天樂、宣萱等出演的香港TVB電視劇《尋秦記》現已成不少觀眾記憶中的經典劇集。

在當下的新背景下,華策影業決定將《尋秦記》改編成電影,融入新技術手段和故事呈現形式,延續經典作品的生命力,讓觀眾在欣賞自己熟悉的故事的同時,還能感受到電影工業化體系的實力。

守本:扶植新人,深耕宣發

如果說,華策影業正在不斷開啟更多IP化的新嘗試。那麼持續扶持新導演,就屬於華策影業一直以來都在做,並且會長期堅持的事情。

2016年《路邊野餐》上映結束後,畢贛和單佐龍成立起蕩麥影業,公司一經成立便獲得華策影視的投資。

昨天的發佈會上,畢贛也公佈自己正在創作第三部長片,雖然影片片名、演員陣容等尚未公佈,不過據他透露,該片講述的是一個瘋狂的故事。

在華策影業未來三年的片單中,我們還看到新人導演李亙將帶來《如果有一天我將會離開你》和《我的一級兄弟》兩部影片。

李亙在現場告訴大家,他和華策影業的結緣,源自他在北京電影學院的老師王紅衛,將他創作的劇本推薦給華策影業執行總經理萬娟,而萬娟給了這個項目一個機會。“作為新導演來說,不是如何選擇跟公司去合作,而是什麼樣的公司可以給我們這種年輕一輩的新人導演的一個機會,我們是幸運的一方。”李亙感歎道。

此外,新人導演韓軼基於自身經歷,將自己坐月子時期,夫妻雙方父母前來探望孩子時,由於孩子的爺爺奶奶是外國人,與身為中國人的外公外婆之間對於坐月子、買房子、養孩子等事情發出完全不一樣的觀點,引發的一系列有趣故事作為基礎,創作出電影《喜月》。

華策影業之所以願意支持她創作自己的處女作,是因為“華策影業在扶持新導演時,首先基於雙方對專案的認知是否一致;其次是導演目前的創作狀態和熱情。”

“韓軼將自己女性身份的轉變,從女人到媽媽的過程中遇到的事情創作成影片,我們覺得她呈現出來的熱情和狀態都很好,所以達成合作。”傅斌星介紹道。

除了對新導演的扶植,在投資製作方面持續發力,在影視宣發方面,華策影業也一直在進行多元化嘗試,和發現項目的更多可能性。

《反貪風暴23》和《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作為華策影業宣發的項目,都取得非常不錯的成績。“特別是上一部《柯南》劇場版,上了19次熱搜,覆蓋了2.3億粉絲,相關話題的閱讀量高達23億,可以說是聲量十足。”由華策影業負責宣發的《柯南》劇場版也的確取得了優秀的票房成績,讓該系列影片首次在內地突破億元票房,並屢創新高。

接下來,華策影業還將參與到《反貪風暴5》、《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子彈》的宣發中。

華策影業誕生於老牌劇集公司華策影視,擁有根植內容的良好基因。傅斌星坦言從電視劇領域跨至電影領域,難度大大增強。不過,經過30年來的經驗積累,華策影視形成扎實的內容策劃能力,這一優勢也遺傳給了華策影業。

如傅斌星所說,未來三到五年,華策影業更多還是基於創意故事源頭為行業賦能,將攜手行業內優秀的導演創作出優質、創新的內容帶至觀眾面前。

毋庸置疑,擁有新IP、新經典和新導演的華策影業,已經成為電影行業的新力量,資本市場的新可能。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