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刺殺小說家》 水準高 東方影承包全年大片

期別:復刊第59期    發行日期:2021/03/15
《刺殺小說家》 水準高 東方影承包全年大片
出處:影視獨舌    日期:3/15/2021

 

【大陸】

 

 

在大陸春節檔影片《人潮洶湧》中,劉德華化身成一位龍套演員。在這位“路人甲”荒誕的逐夢演藝圈歷程中,他參演了兩部神奇的電影——《流浪星球》《刺殺小說家》。

從郭帆、路陽兩位導演在片中的客串不難猜出,華仔趕場的兩個劇組,原型分別是《流浪地球》和《刺殺小說家》。然而,片中兩部戲的拍攝地均被安置在劉德華跑龍套的上海車墩影視基地,實屬“張冠李戴”。

事實上,《流浪地球》與《刺殺小說家》兩部代表中國電影工業頂尖水準的視效大片,都在青島東方影都產業園拍攝。

在大陸春節檔的映前廣告中,已經出現了即將在暑期上映的《封神三部曲》(第一部)、張涵予主演的《鬼吹燈之天星術》,而開心麻花團隊打造的奇幻喜劇《超能一家人》也在近日預定了2022年春節檔。這三部電影也都在青島東方影都拍攝。

也就是說,從今年大陸春節檔、暑期檔到明年大陸春節檔,中國最具票房潛力的商業大片都選擇了在東方影都置景拍攝。青島東方影都影視產業園開園僅僅3年,卻已然成為中國式大片升級換代的神秘基地。

“領航電影工業,成就中國大片”

《流浪地球》票房口碑雙豐收後,青島西海岸新區為東方影都立下目標——“領航電影工業,成就中國大片。”這一口號,顯然在《刺殺小說家》中得到了印證。如果說《流浪地球》代表了中國科幻的高度,那麼《刺殺小說家》則代表了中國奇幻電影目前的最高水準。

《刺殺小說家》的故事在現實世界與“異世界”相互交錯。小說家筆下的黑甲、赤發鬼、紅甲武士等形象,民眾攻佔白翰坊時的大場面等,都極富想像力。要想使異界奇觀變成“現實”,就少不了特效技術的支撐。本片全部特效均出自中國特效公司之手,拍攝置景就在東方影都的影棚內。

東方影都影視產業管理有限公司總裁孫恒勤表示,“中國新一代導演通過‘科技+藝術’,讓中國故事達到新的高度,也推動著中國電影工業化。東方影都影視產業園既是中國電影工業化的見證者,也是一個工業化的‘生產車間’,未來將繼續為中國電影工業化做‘鋪路石’,助力中國故事騰飛。”

東方影都首先為《刺殺小說家》提供了硬體支援。該片一次性使用了16個攝影棚,在拍攝惡劣天氣的戲份中,提供專業的空調、安全、保潔服務;其次,東方影都為影片落地青島的製作消費(包括拍攝、置景、交通、食宿等),提供40%的補貼,為影片的技術創新提供很大的經費支援;再次,當地政府對於特效公司,額外給予每部影片100萬元的支援,這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製片成本。

酷鯨影視總經理王風繼《刺殺小說家》後,又在東方影都影視產業園拍攝了科幻喜劇片《獨行月球》。他對東方影都硬體設施與軟體服務給予了充分肯定:“攝影棚之間的區位配置合理,物理空間的集中提升了工作效率;東方影都還有非常完善的服務保障團隊,比如用餐服務、設備保障、能源供應、安全保障等。劇組一般沒有固定工作時間,產業園的服務團隊也都24小時協同配合,這讓整個拍攝過程都非常安心。”

作為中國首個能為全球電影製片人提供全方位製作服務的影視產業園,東方影都的條件是得天獨厚的。目前,影視產業園已建成40個國際化標準影棚,擁有1萬平方米攝影棚,以及亞洲最大的室內外合一的水下影棚、雙白金認證數字影音中心。

當然,影視行業的核心在於人,高大上的硬體與技術終歸是要服務於人,青島西海新區影視產業發展中心對此毫不含糊。他們一直秉持“保姆式、專員化、店小二”的理念,協調新區各相關部門開通綠色通道,打造一體化影視服務平臺。

毫無疑問,《刺殺小說家》的拍攝製作意味著中國電影工業化以及視效製作技術又一次大跨步提升。影片令人驚豔的視效背後有著東方影都的默默付出與支援,而通過服務一系列視效大片,東方影都影視產業園正在形成自己清晰完整的服務體系,創造行業服務標準。

疫情下實現影、視、綜逆向增長

回望2020年,新冠疫情給整個影視行業帶來的衝擊不可謂不大。“只有在危機中育先機,變局中開新局,一個行業才能淬煉出堅強的意志力,才能檢驗出一個企業的成色與擔當。”

在去年整個影視行業遇冷的背景下,東方影都年初即以93.88%出租率開局,並且實現了影、視、綜三個方面的逆增長。

高科技電影的生產,不僅需要攝影棚等硬體設施,也需要產業鏈的配套服務。在這方面,東方影都在2020年吸引了包括包括虛擬拍攝平臺、末那特效工作室、MOREVFX、魅思科技等在內的高端“鏈頭”專案。豐富的配套有力保障了各專案順利製作,同時也反哺了自身。

2020年,大量項目入駐東方影都,新入駐的企業多達200餘家,其中不乏有華誼兄弟、大地電影、英皇娛樂等10餘個頭部影視企業。入區拍攝的劇組多達60家,不僅有《獨行月球》《超能一家人》等工業化大製作的院線電影,也包括《舍我其誰》《魚生知有我》《真相》《親愛的你》等電視劇和網路影視作品。

此外,東方影都還為綜藝、晚會的製作提供了一個更為廣闊的平臺,吸引了《這!就是灌籃3》、愛奇藝《為愛尖叫》晚會、首屆《王者榮耀》全國大賽、山東春晚、浙江春晚等專案,影棚功能得到升級開發。

在疫情爆發之後依然能實現逆勢增長的局面,東方影都穩健的扶持政策發揮了不小的作用。

2020年,為提振企業信心,解決實際困難,全力推進復工複產,青島西海新區先後發佈了《青島西海岸新區文化藝術領域高層次人才引進和培育辦法》《關於支持影視產業健康平穩發展的政策措施》《青島西海岸新區關於促進影視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幫扶檔,真金白銀鼓勵服務影視行業復工。

同時,高效完成政策兌現。2020年,他們為68家影視企業發放專項資金補貼747.65萬元,發放疫情政策補貼295.2萬元;發放優秀影視作品成本補貼資金1259.71萬元。

孫恒勤以電影《超能一家人》舉例說明。該片於2019年在東方影都完成了部分拍攝,2020年春節,劇組又遠赴俄羅斯進行當地的外景拍攝,320日回到東方影都。然而受疫情影響,從3月份一直到九月份,劇組都處於停滯狀態。但由於相應減免政策的出臺,彌補了停機劇組的部分損失。

截至目前,《流浪地球》等影視作品已獲得青島東方影都優秀影視作品製作成本補貼共計6400余萬元,五洲發行等影視企業已獲得青島靈山灣影視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運營補貼共計4900余萬元,疫情新常態形勢下積極復工複產的影視劇組、影視企業共將獲得補貼資金共計1000余萬元。

內棚外景東西聯動,打造青島城市名片

近年來,影視業可以有效帶動拍攝地城市的經濟發展,成為一種共識。如重慶、杭州、西安都通過影視作品這張名片,完成了城市形象的輸出。以東方影都影視產業園為招牌,青島西海岸新區亦著力打造“電影之都”的城市名片。

從建設之初,青島東方影都儼然將世界一流影視工業化製作基地當做自身發展的首要目標。2016年底,張藝謀執導的《長城》是東方影都試運行過程中攝製的第一部電影,此後,在東方影都拍攝的作品異彩紛呈。

重要的作品有:院線電影《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一出好戲》《送你一朵小紅花》《環太平洋2》《烈火英雄》《特警隊》《解放·終極營救》等,以及《冰糖燉雪梨》《巡迴檢察組》《在一起之我是大連》《奮進的旋律》《燃燒》等劇集。

21日新浪娛樂主辦“中國視效大片進擊之路”主題論壇上,《刺殺小說家》導演路陽、《流浪地球》導演郭帆、《封神三部曲》導演烏爾善和MORE VFX特效總監徐建,共同探討華語特效電影。

這三部電影均在東方影都完成拍攝,這也證明,青島東方影都已當之無愧成為中國視效大片的生產基地。

據透露,在2021年,電影《刺殺小說家》《封神三部曲》(第一部)《鬼吹燈之天星術》《涉過憤怒的海》和電視劇《溫暖的味道》《號手就位》《舍我其誰》將陸續播映。

對於青島而言,風景優美的海岸線與極富魅力的城市風光,已然是一道亮麗的影視風景線。此外,藏馬山影視外景地將於20216月投入使用,電影《封神三部曲》《天星術》都在此取景拍攝。電影上映後,藏馬山也將成為全國觀眾新的打卡聖地。

藏馬山影視外景地的定位是多元影視特色旅遊小鎮。該項目規劃建設歐美街區、民國老北平街區、石庫門建築區、民國老上海(老青島)街區、古裝拍攝區等五大功能板塊,可滿足不同類型影視劇的取景需求。

從某種意義上講,藏馬山影視外景地與東方影都數位化虛擬製作實現了優勢互補,將會形成“內棚、外景‘東西聯動’,影視、旅遊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大片依然是王道,未來風景正好

從大陸春節檔表現來看,視效大片《刺殺小說家》位居季軍,而改編自小品的溫情喜劇《你好,李煥英》則超車為春節定制的《唐人街探案3》,成為這個檔期最大贏家。

在爭奪票房的競爭中,情感共鳴戰勝了視覺奇觀,那麼中國電影未來將走向何處?

往前追溯,以幻想類電影(奇幻、科幻、魔幻)為代表的重工業電影一直被認為是中國電影工業的發展方向,但在過去幾年,所謂的“國民情緒電影”殺入第一梯隊。“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從好萊塢發展經驗來看,視效大片依然是市場最大的票倉所在,中國也不會例外。

2020年大陸國家電影局發佈了《關於促進科幻電影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將科幻電影打造成為電影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和新動能”。數位技術已然成為驅動中國電影產業建構的不可替代條件,同時也是影響中國電影產業整體競爭力的核心因素。這些都讓東方影都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將目光放遠,可以欣喜地看到,陳思誠在“偵探宇宙”之外,又開啟了“外太空科幻三部曲”;以中等體量喜劇為創作核心的開心麻花團隊,也著手將喜劇電影進行大片化的升級,通過視聽表現的升級來為觀眾帶來新的觀影體驗。

而開心麻花的這兩部轉型之作《獨行月球》《超能一家人》都在東方影都置景拍攝。可見,在不久的將來,東方影都依然是中國最有活力的東方夢工廠。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