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位元組跳動佈局網文領域 行業格局將迎新變化

期別:復刊第59期    發行日期:2021/03/15
位元組跳動佈局網文領域 行業格局將迎新變化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3/15/2021

 

【大陸】

 

 

今年以來,兩則與網文行業相關的投資事件引發關注。

一則是,繼位元組跳動後,B站主體公司上海幻電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入股掌閱科技,掌閱科技成為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同時被位元組跳動和B站投資的公司;另一則是,中文線上獲閱文、七貓戰略投資,這也是發生在網文行業最大的一次戰略合作,更被視為騰訊、百度與位元組跳動的網文升級戰。

不論是B站入股掌閱,還是中文線上引入騰訊、閱文、百度為重要股東,兩則投資事件都折射出巨頭在網文領域的激烈爭奪賽。

伴隨著主管部門對網文IP版權的重視以及網文IP產業鏈條價值凸顯,預計巨頭在網文賽道的爭奪也將進入更為激烈的白熱化階段。

巨頭爭相佈局網文生態

艾媒諮詢資料顯示,2020年中國數位閱讀行業市場規模達372.1億元,預計2021年中國數字閱讀市場將達416.0億元。另有資料顯示,2020年網路文學市場規模超370億元,使用者規模超5億人。

2013年以來,騰訊、阿里、百度等互聯網巨頭紛紛入場,通過一系列並購重組,相繼誕生了閱文集團、阿里文學、七貓閱讀等數字閱讀平臺。伴隨著網文IP市場的逐步成熟,網路文學繼續迎來發展高峰,長視頻平臺也在該領域持續深耕。

比如,愛奇藝文學獨創網路文學驅動影視市場的全新商業模式“雲騰計畫”,將文學作品IP進行影視化開發,再通過愛奇藝平臺播出,將文學和影視緊密結合。愛奇藝文學啟動“雲騰計畫+”,聯合愛奇藝工作室、外部影視方共同打造自製、定制影視作品。

在此前的騰訊影業、新麗傳媒、閱文影視聯合舉辦的2020年度發佈會上,三家公司首次以整體影視生產體系的形式公開亮相,三方通過良好的互動協作,持續開拓IP影視化的價值,這背後也透露出騰訊欲進一步整合旗下文學、影視、動漫資源的願望。

優酷曾聯合阿里影業、書旗小說、快看漫畫,發佈“阿拉丁”內容計畫,為版權方與製片方搭建穩定的合作橋樑,盤活行業資源,打造從上游IP到下游劇集的可持續生態閉環。

作為影視內容產業鏈的源頭,網文平臺擁有最為核心的儲備IP,這是內容行業進一步實現反覆運算升級和跨界合作的基礎,位元組跳動、快手等也在該領域加速佈局。

2019年,位元組跳動正式進軍數位閱讀領域,推出免費網文平臺番茄小說,投資了吾里文化,20206月以來更是接連投資秀聞科技、鼎甜文化、塔讀文學、九庫文學網等平臺。

20208月,中國“網路文學+”大會與快手簽署了戰略合作意向書,以10部優質網文IP的影視劇改編為起點,未來雙方將共同探索開發100個優質網文IP。同時,快手將投入超1億的流量扶持,推動IPMCN全產業鏈孵化。此外,趣頭條旗下網路文學平臺米讀與快手達成戰略合作,米讀將為快手提供平臺原創熱門小說IP改編而成的短劇內容。

網文江湖開闢IP“新戰場”

隨著IP粉絲時代來臨,網文內容消費的“粉絲化”趨勢正成為文娛行業重要推手,網文IP衍生影視、遊戲、漫畫等領域潛力巨大,網文平臺也不斷完善IP產業鏈佈局。

比如,公開資料顯示,2018年閱文集團收購新麗傳媒,IP產業鏈進一步完善;2019年,掌閱影業成立,立足於優質IP的深度開發;20203月,閱文集團與騰訊音樂達成戰略合作,開拓長音訊領域有聲作品市場;20205月,中文線上與愛奇藝、寧波青梧企業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共同成立中文奇跡影視公司;20211月,掌閱科技投資專注微短劇製作的等閒內容,就旗下部分優質IP的開發達成合作意向,未來將與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臺在IP短視頻創作等方面發力。

IP劇改編源來看,文學(網文+出版)IP占比超8成,其中網文占比超6成,成為影視內容的第一大“原料基地”,在網文IP產業鏈拓展中,影視劇仍然是主戰場。據北京電影學院中國電影編劇研究院發佈的《2019-2020年度網路文學IP影視劇改編潛力評估報告》顯示,2018年、2019年的309個“熱播”影視劇中,來自網路文學改編的有65個,占比約21%

特別是在“熱度”最高的100個影視劇中,網路文學改編的共有42個,占比高達42%。近年來,諸如《甄嬛傳》《步步驚心》《盜墓筆記》《慶餘年》《魔道祖師》《陳情令》《隱秘的角落》《花千骨》等爆款影視作品集,大都是網文IP改編劇。

在短視頻成為各行各業新基建的背景下,網文江湖開闢了微短劇“新戰場”,微短劇正成為網文平臺視頻化轉型出口。比如,中文線上已與快手短劇在IP授權合作、微短劇規模化供給等多方面達成深度合作;截至202010月,米讀IP的代表短劇《權寵刁妃》《我在天庭收房租》等,全網總播放量超10億;掌閱科技也正在嘗試影漫遊,中長短視頻、微短劇等多個領域的變現模式。

影視劇只是IP開發中的其中一種形式,網文音訊、動漫、遊戲在內的IP一體化開發體系也在快速發展,隨著網文改編影視、遊戲、動漫已逐漸成熟,IP全產業鏈運營增長空間巨大。

網文賽道新一輪戰火重燃

網文平臺掌握IP,原則上是整個衍生產業鏈的核心。網文賽道的競爭一定程度上也是各平臺在文娛內容的競爭,其本質是為了搶佔用戶,爭奪流量進而實現用戶留存。隨著新一輪內容競爭開啟,網文賽道新一輪戰火重燃。

今年219日,掌閱科技發佈《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發行情況報告書》,宣佈完成定向增發10.61億人民幣融資,認購對象包括嗶哩嗶哩等20家投資者,其中B站投資金額達到5000萬元,在認購過程中報了最高價。

事實上,在B站之前,掌閱科技已經投入了另一互聯網巨頭位元組跳動的懷抱。202011月,位元組跳動全資子公司量子躍動更是作為公司重要股東,以11億元的價格獲得掌閱11.23%的股份,成為掌閱第三大股東。

值得一提的是,掌閱科技在去年3月曾發佈即將牽手百度的公告,但是合作並未進一步落地。2020317日,掌閱科技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已同意通過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方式引進百度集團作為戰略投資者,並同意與百度在戰略投資、數位內容授權及深度戰略合作等方面開展合作。

不過,上述合作並沒有進一步落地,位元組跳動入股掌閱科技背後,也是位元組跳動和百度兩家公司,從資訊流延伸至數位閱讀的業務競爭。

20211月,上海閱文、深圳利通、百度七貓通過協定轉讓股份的方式分別受讓中文線上5%的股份,成為公司重要股東。同日,公司與上海閱文簽署了《業務合作框架協定》,與百度七貓簽署了《業務合作協定》。此次股權交易後,也將形成中文線上、閱文、七貓、騰訊為核心的網文聯合體,這將是大陸最大的網文聯合體。

實際上,早在閱文之前,位元組跳動也與中文線上達成了合作。在此前的20207月,位元組跳動與中文線上簽訂了《框架合作協定》。此次中文線上引入騰訊、閱文、百度為重要股東,也被看作是騰訊鞏固網路文學地位以及百度失去掌閱科技後,對位元組跳動發起的一次反擊,更是各平臺在網文領域的混戰和狙擊。

伴隨著數位閱讀行業生態越趨完善,網路文學行業逐步發展和拓展,網文IP價值愈發明顯。伴隨著位元組跳動、快手、B站等平臺加速佈局爭搶網文市場大蛋糕,網文行業格局也將再度迎來變化,這也只是內容領域爭奪戰在IP源頭的激烈化競爭的投射。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