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大陸作曲家鮑元愷《聽見台灣》 近期上映

期別:復刊第59期    發行日期:2021/03/15
大陸作曲家鮑元愷《聽見台灣》 近期上映
出處:    日期:3/17/2021

 

【台灣】

 

 

            由導演崔永徽拍攝成紀錄片《聽見台灣》,近期在台灣上映。曾歷經文革的大陸作曲家鮑元愷,對台灣文化深深著迷,連在鹿港買包子,都可和包子店老闆從古典音樂家柴可夫斯基的〈如歌的行板〉,一路聊到〈高山青〉,令他印象深刻,這段動人的交流過程。

鮑元愷表示,在台灣的時光,對他的創作生涯非常重要,「台灣把我重新焠了一遍火,我所有的靈性都被解放了,如果沒有10年台灣,就沒有我後來的文化觀念和成果。」

台灣文化 讓他靈性解放

鮑元愷回憶,在文革時期,人們沒有追求美的概念,改革開放之後,西方的各種藝術進來,令他感覺到,「融化在血液裡的東西,一定是最有光彩的東西。」

愛樂團長 讚賞作曲功力

鮑元愷現年77歲,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曾任天津音樂學院教授、作曲系主任,他前後共9度來台,接觸台灣的南北管、歌仔戲、布袋戲,採集百首原住民歌曲,將台灣地方人文風景譜寫成交響組曲《台灣音畫》,共有八樂章,包括〈玉山日出〉、〈安平懷古〉、〈宜蘭童謠〉、〈恆春鄉愁〉、〈泰雅情歌〉、〈鹿港廟會〉、〈龍山晚鐘〉與〈達邦節日〉。裡面可聽見耳熟能詳的台灣歌謠,如:〈天黑黑〉、〈思想起〉等。

台灣音畫 台味平易近人

作曲家黃輔棠觀察,鮑元愷的作曲功力非常好,「特別是在和聲的對位功力上,內行人能看得見。」他表示,《台灣音畫》是雅俗共賞,又能充分表現管弦樂特色的作品。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團長賴文福形容,「這才是真正的用現代的古典音樂,把台灣的元素表達出來。」

崔永徽表示,他在2012年因幫忙製作《台灣音畫》影音光碟而和鮑元愷結緣,除了對他的音樂成就感到佩服,同時也被他為人謙、真誠的態度感動。崔永徽表示,透過這首作品,她開始對交響樂感興趣,「我從小不太聽南管、北管,交響樂更是覺得很陌生,但這首作品非常平易近人,有原汁原味的台灣味,又有融合和原創,讓我們多了一種方式可以認識台灣。」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