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流金歲月》深耕年輕市場 電視劇轉型升級再進一步

期別:復刊第57、58期    發行日期:2021/02/15
《流金歲月》深耕年輕市場 電視劇轉型升級再進一步
出處:    日期:1/15/2021

 

【大陸】

 

 

 “她時代”的到來令“她劇集”迎來爆發期,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電視劇頻道熱播的《流金歲月》就是該爆發期中的典型一員。該劇聚焦年輕女性的情感生活,講述新時代女性獨立與成長的故事,劇情細膩、真實、動人,引發了年輕受眾的共鳴、共情,使總台成功破圈,促使年輕化轉型升級實現新突破。

1、聚焦成長蛻變主題,呈現都市女性生活狀態

電視劇《流金歲月》是根據亦舒同名小說改編而成。它講述了家境不同、性格不同,從校園時期就擁有少女友情的蔣南孫與朱鎖鎖,一同經歷親情、愛情、事業、婚姻的種種考驗,互相扶持,同甘共苦的故事。

該劇通過塑造蔣南孫、朱鎖鎖、葉謹言、王永正、謝宏祖、章安仁等一系列豐富飽滿的人物,拉開了女性直面生活現狀與成長困境、以及進行自救的一幅大幕。蔣南孫陷入了從家境優渥到身背巨額父債的旋渦,巨大的落差讓她越挫越勇,她在持續不斷的抉擇中走出陰霾,終於走進人生的高光時刻;而從小缺失父愛的朱鎖鎖從愛情至上轉戰職場,從寄人籬下到依靠自己,甚至有了幫助蔣南孫一家度過難關的能力,但其自身卻難逃婚姻枷鎖。該片巨大的戲劇張力給觀眾留下了許多思考和回味的空間。

在導演沈嚴以及劉詩詩、倪妮等青年演員,陳道明、袁泉等知名演員的共同加持下,製作精良、內容精彩的《流金歲月》吸引了許多觀眾。它以最大限度的真實感和年代質感拉近了觀眾與電視劇內容之間的距離,實現了劇中人物與現實個體的同頻共振。

該劇自登陸央八首播以來,「流金歲月」、「蔣南孫名字含義」、「朱鎖鎖感情觀」、「朱鎖鎖自我推銷式求職」、「流金歲月穿搭」、「2020動人女性群像」等話題接連登上熱搜榜單,令《流金歲月》成為一部故事性與社會話題度兼具的現實題材劇作。

該劇為何能夠引人入勝?其原因就在於《流金歲月》以原生家庭、愛情、友情以及職場、夢想等為切口,多維度深入展現社會生活的多面性,在強烈的現實感和極大的年代美感中產生了巨大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特別是劇中蔣南孫與朱鎖鎖的閨蜜情,一反說碎就碎的“塑膠姐妹情”。搬出舅舅家的朱鎖鎖在無依無靠之際被蔣南孫及其一家接納;而在蔣南孫遭遇家變之際,朱鎖鎖毫不猶豫地租賃了更大的房子來安置蔣南孫一家。在章安仁背棄蔣南孫感情之時,朱鎖鎖也挺身而出為蔣南孫打抱不平。她們之間相互扶持的情誼,鮮活有力,使許多觀眾心生嚮往。

通過整個主創團隊的盡心竭力,《流金歲月》自然、流暢地用愛和溫情突顯出了都市女性獨立堅韌的個性和堅強拼搏的品質,這樣的主流價值觀也得到了觀眾的認可與追隨,這正是這部劇想要達到的社會效果,也是其社會意義和價值所在。

 

2、不斷豐富年輕態矩陣,持續深化年輕化內涵

《流金歲月》作為總台2021年度電視劇片單中“青春之歌·風華正茂”單元的劇碼之一,以有限的篇幅觸達現實主義應有的深度、銳度和溫度,為電視劇在思想深度、人物鮮活、情節生動方面拓寬了新的維度,贏得了年輕觀眾的廣泛認可。彰顯了總台對其文化品位、思想接受力和審美判斷力的精准把握,逐漸贏得年輕觀眾喜愛的新思路和新風格,這是總台電視劇向市場發出的一個新訊號。

近來,總台已經推出了一系列的大劇、精品劇吸引新一代年輕人的目光,培養、鞏固觀眾在總台看劇常態化的形成,積極探索與觀眾互動和傳播的新形式,進一步深化年輕化內涵。

以《隱秘而偉大》為例,從觀眾結構來看,該劇播出期間,年輕觀眾占比提升30%,大學以上學歷觀眾占比提升35%,而《大秦賦》的播出則將大學以上學歷觀眾占比拉升122%。除此之外,《小娘惹》《大俠霍元甲》《誰說我結不了婚》《絕代雙驕》等多部電視劇均使年輕受眾比重大幅提升。

通過推出這些具有高識別度和現象級刷屏效應的作品,總台正逐漸建立和強化年輕圈層對其的感知度和記憶度,不斷豐富年輕態矩陣,持續深化年輕化內涵。

3、開展多賽道角逐,向市場商業劇和頭部劇扭轉

在年輕化趨勢逐漸顯現的當下,應如何繼續在中國電視劇市場的紅海中把握機遇、搶佔先機呢?總台通過對電視劇策劃、立項、創作、生產播出和市場行銷全流程進行大膽創新和深度探索,實現從劇播平臺到制播兼具平臺的轉型,從製作、播出、傳播鏈條上的多賽道角逐,是總台提供的高價值解決方案。

從觀眾需求側改革發力,總台為全面滿足大眾對多元文化的需求和多樣審美的追求,儲備了重大革命歷史、科技發展最新成果、現實生活等題材豐富的作品。從題材類型到陣容搭配都更加多元,切實以主流價值觀引領社會思潮。

從生產供給側改革角度而言,總台在兼顧影視劇政治性、藝術性、社會反映和市場認可度的前提下,按照平臺特點和市場原則與更多的好編劇、好導演、好演員及創作機構開展合作,向市場中的商業劇和頭部劇進一步扭轉。

《流金歲月》之後,《緊急公關》《叛逆者》《甜蜜》《理想之城》《王牌部隊》《生活萬歲》《溫暖的味道》等年輕態精品劇碼將陸續登陸總台播出,在代際之間架起溝通與交流的橋樑。這些劇集彰顯了總台電視劇轉型升級的新趨勢,也是總台電視劇高品質發展道路上結出的累累果實。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