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華視新聞影像及劇照數位化 回顧台灣電視資產

期別:復刊第57、58期    發行日期:2021/02/15
華視新聞影像及劇照數位化 回顧台灣電視資產
出處:    日期:1/15/2021

 

【台灣】

 

 

過往對文化資產的認定多半侷限在建築、古物為主,然而民眾每天在看的「電視」其實也蘊藏著珍貴文資。文資局藉「打開電視」專書整理華視影像史料,看見台灣電視資產。

台灣電視產業從民國51年台灣電視公司的節目開播迄今已近60個年頭,回顧這段期間產出的節目內容,可以重新看見台灣政治、經濟、社會的發展及國際局勢的歷史影像,這些影像內容,已成為當代重要的台灣記憶。

為落實推廣影音資料保存,文化資產局從107年至109年間,委託台南藝術大學辦理台灣電視產業文化資產體系價值與加值再利用評估計畫,整理華視保有的膠卷、底片並數位化。

執行計畫的南藝大音像藝術媒體中心主任曾吉賢表示,過程中發現300多卷61年到70年間的新聞膠片,以及上萬卷劇照底片,當中包括有林青霞當選亞太影后的畫面、61年樂生療養院的影像等,「透過這些影像更能了解過往的歷史。」

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有鑒於電視產業在有形文化資產及無形文化資產等的汰換速度十分快速,導致相關的傳統技藝跟著沒落消失,因此在105年修訂的「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條中,特別將「影音資料」納為「古物」的保存項目之一,藉文資法的保障,喚起各界保護影視音文化資產。

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表示,「建立台灣文化的主體性,文資是第一步。」經過這次計畫才發現,現在大家談的創新,書中訪談的前輩早在多年前就都做過了。不過她認為,這個計畫是為台灣電視產業文化資產定下基礎,未來這項工作及加值運用,則要靠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繼續推動。

這次計畫也撰寫為「打開電視-看見台灣電視產業文化性資產」專書,曾吉賢表示,透過這本書希望能把電視產業納入文資產業,建立電視文化資產清查的基本方法。當中訪談華視資深員工、前輩電視人,也將900多期的「華視週刊」數位掃描,未來這些資料搭配華視保存良好的戲服,都可結合歷史影像活化再利用。

本計畫所發掘的電視產業相關文物,包括Auricon Pro-600攝影機、RCA TK-76攝影機、直立式剪接機、「包青天」劇中戲服、「西螺七劍」劇本、「媽祖傳」劇本等,每一件文物都代表台灣不同時期影視文化的風貌。(圖:華視)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