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用這8個數字 記住綜藝2020

期別:復刊第57、58期    發行日期:2021/02/15
用這8個數字 記住綜藝2020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14/2021

 

【8】

 

 

《奇葩說7》《上線吧!華彩少年》的開播,為2020年綜藝市場畫上未完待續符。回顧這一年,有驚喜也有遺憾,電視綜藝收視關注度回溫,挖掘定制晚會商業價值,網路綜藝仍未放棄偶像賽道的養成選秀題材,還有突圍而出的《乘風破浪的姐姐》,將記憶留在了2020的《歌手》……傳媒內參希望用八個數字,從另一個角度為大家解讀內容背後的趨勢與方向。

137:前三季度人均收視時長

據中國廣視索福瑞媒介研究(CSM)資料顯示,2020年電視收視時間大幅增長,觀眾規模有所提升,共有20個頻道觀眾“月活”規模超5億。前三季度平均到達率為49.8%,人均收視時長137分鐘,均為近五年首次上漲。尤其是一季度,疫情導致的“居家抗疫”促使電視收視時間大量增長,CSM客戶服務部副總監呂一丹表示,一定程度上穩住了電視機前持續下滑的觀眾總量,平均每位實際觀眾收視超5小時,總收視量回歸至2015年—2016年的水準。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電視臺第一時間做出編排調整,加強疫情防控報導,減少娛樂性節目,湖北、湖南、浙江等多家省級衛視均開設了抗擊疫情新聞直播節目和特別報導,第一時間發佈權威資訊,減少大眾恐慌。在這期間,電視成為觀眾瞭解疫情關鍵資訊的重要視窗,也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大眾對主流電視媒體的信任和關注。

18:電視臺爭奪定制晚會蛋糕

從快手、抖音、拼多多等短視頻和電商平臺大舉冠名跨年晚會,到聯手舉辦專場品牌晚會、發佈會,電視臺與品牌的關係正在進一步轉化。更直接的傳播效果,更多元的創意呈現,賦予了定制晚會更多合作契機,各衛視也在加速分食蛋糕。

據統計,2020年五大衛視共定制了18檔晚會,僅在今年雙11期間就播出了六台電商定制晚會。電視臺用晚會集聚明星,不僅能夠在一段時間內吸引大量關注,長時間也能夠強化自身平臺的品牌和影響力。品牌方選擇定制晚會的形式,一方面,塑造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滿足其在商業化和傳播等方面的訴求。因此,電視臺從內容編排、舞臺設計、技術創新、商業呈現等層面都在追求品效合一。

 20億:《出手吧,兄弟!》直播帶貨成績

2020年,“直播帶貨”絕對是最炙手可熱的現象之一,電視臺也在積極擁抱新媒體,探索商業價值和社會責任的更好結合。

66日,“央視Boys”(央視主播康輝、朱廣權、撒貝南、尼格買提)與北京電視臺主持人春妮共同進行帶貨直播,推薦北京、湖北的特色商品與科技產品等,3小時直播實現近14億元帶貨量; 67日,湖南衛視黃金時段推出直播帶貨節目《出手吧,兄弟!》,串聯了現場20個直播間和線下數百個直播間,成功賣空湖南15個縣的當季農產品,拉動總帶貨達20億元;

612日,北京衛視攜手京東在頤和園推出直播專場,兩大綜藝IP《我在頤和園等你》《跨界歌王》的嘉賓張國立、鄭爽等明星3小時直播帶貨額高達2.86億元……

不同於網紅直播,媒體直播帶貨更具備公信力和號召力,經過媒體的推廣,產品也能得以實現更好的銷售,而處於轉型時期,媒體也能更好地發揮輿論引領作用。

 330:《青春有你2》《創造營2020》《少年之名》《上線吧!華彩少年》選手總數

《上線吧!華彩少年》壓軸登場,既是2020年選秀節目的收官之作,也開啟了2021年大戰的序幕,36位風格各異的選手,融合傳統與創新,展現國風之美。加上《青春有你2109位選手、《創造營2020101位學員和《少年之名》84位選手,這意味著,2020年有330位少年少女角逐追夢舞臺。

2020年偶像市場整體表現仍在走下坡路,多個團出道即失業、偶像組合缺失團魂、偶像“房塌”失格現象等負面問題頻出,為偶像綜藝發展帶來更多不確定性。但這並未阻擋大家對偶像市場的看好,新一輪的搶明星、搶選手、拼創意、拼製作蓄勢已久。

據傳媒內參統計,明年將有湖南衛視《探星行動》、愛奇藝《青春有你3》《下一站出道》《地球百子》、騰訊視頻《創造營2021》《明日之子5》、優酷《亞洲超星團》、芒果TV《後浪之歌》《閃閃發光的少年》等近十檔節目在籌備中,平臺方、投資方、經紀公司以及一大批年輕人仍在前赴後繼投入到一場場“造星運動”中。

30+:姐姐引領“她綜藝”熱潮

姐姐的魅力無法阻擋,從《花樣姐姐》《花兒與少年》時期,就憑藉不同年齡段姐姐的豐富色彩吸引觀眾,到了《乘風破浪的姐姐》直接將30+年紀的姐姐們拉入到女團成長綜藝的框架中,從言行表演到服化道,從姐妹互動到獨特個性,一顰一笑都能被觀眾解讀,這也是節目和姐姐的魅力所在,活出自我的姐姐們何時都是最美的年紀。

群體共性是《乘風破浪的姐姐》的重要特徵,一方面群體共性的焦點更集中,尤其是女性年齡焦慮、容貌焦慮、身材焦慮等已經成為社會性議題;另一方面,群像表現更具感染力和話題度,讓大眾更易在節目中發現共識,可謂是找准了節目與大眾的情感勾連。

5.8億:《王牌對王牌》第五季微博話題討論量

據貓眼資料顯示,《王牌對王牌》第五季獲得了5.8億微博話題討論量,是2020年綜藝之最。一方面,《王牌對王牌》終於找到了最合適的固定MC組成“王牌家族”,第五季延續上季嘉賓陣容,風趣幽默的沈騰、賈玲負責調動氣氛,華晨宇、關曉彤各有特長,分工擔當明確,搭檔互動也越來越默契。

經典情懷殺則是這檔節目的保留內容,今年迎來《還珠格格》和《情深深雨濛濛》劇組重聚,《一起來看流星雨》“端木磊”俞灝明與“楚雨蕁”鄭爽赴十年之約,賈玲沙溢演繹經典小品《鐘點工》向宋丹丹致敬,帶觀眾重溫共同記憶。還有沈騰演無臉男等cosplay扮相,成為新經典畫面。

9.6:《局部》第三季豆瓣評分

今年共有15檔綜藝獲得9.0以上豆瓣評分,其中《局部》第三季拿下9.6高分,《忘不了餐廳》第二季、《國家寶藏》第三季收穫9.5分,《舞蹈風暴》第二季是9.4評分,這意味著綜藝豆瓣排行榜前四位均為綜N代,已經形成了持續的口碑和影響力。

同時也可以看到,豆瓣高口碑綜藝越來越多元,整體表現為:第一,觀眾對文化、藝術、公益等品質綜藝格外青睞,占比過半;第二,有內涵有品質的娛樂型創新綜藝較同類綜N代更易收穫好評,如《說唱新世代》《很高興認識你》等;第三,衍生綜藝站在原IP綜藝肩膀上,精准受眾自帶興趣光環,且有更強的包容度。

8:《歌手》暫別綜藝市場

20209月湖南衛視招商會上,洪濤宣佈《歌手·當打之年》為歌手系列最終季, 大屏打出的“真的不做了”五個字,難掩無奈和不舍。作為中國電視綜藝黃金期的重要見證者,從《我是歌手》到《歌手》,總導演從洪濤到都豔再到洪嘯,凝結了三代製作人的心血。猶記2018年,洪濤淚灑錄製現場,向觀眾道歉“我們真的盡力了”,這位歷經八年磨難的“老將”,終究沒能抵住競爭衝擊,無奈離開,將時間留給更多新綜藝。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