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影視扎根-校園巡迴映演列車 影視教育上線

期別:復刊第56期    發行日期:2020/12/15
影視扎根-校園巡迴映演列車 影視教育上線
出處:    日期:12/15/2020

 

【台灣】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舉辦的「2020影視扎根-校園巡迴映演列車」圓滿落幕,今年不僅帶領專業的師資團隊走入台中市27所偏鄉國中小進行巡迴放映與影視教育講座,還邀請到國寶級放映師林源樹帶來35釐米碳精棒膠卷放映機,在兩所校園放映。

另外也規劃三支影視教育影片,邀請到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李偉文,與魚可文創執行長文蓓蓓一同對談,讓無法到現場的同學、家長、觀眾,也能有機會了解影像教育的重要性。

      並透過多元角度探討生命根源與本質,藉由電影賞析,達到推廣電影文化的目地,引導學生能一同探索生命旅程中的奧妙、提升豐富自己的生命價值,擁有一顆柔軟、積極的心之外,也能尊重他人、關心周遭的環境與社會議題。

影視教育影片以「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三個方向為主軸,分別介紹兩部經典電影,及兩部此次影視扎根活動的精選影片,藉由影視教育影片的引導,不僅讓觀眾在欣賞電影時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能在親子共同欣賞時,有更多的交流及火花。

莊子說:「人生的根本就是與自己相處。」在「人與自己」的主題單元中,傳達出人最大的敵人與最值得學習的對象其實就是自己。人們總學習如何與人相處的訣竅,卻忘記了如何與自己獨處、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這支影片中,介紹了四部電影,其中《大餓》、《奇蹟男孩》是此次影視扎根活動的推廣影片,另外也推薦了兩部經典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及《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四部影片雖然都在講述自我認同與自己對話,但其中還有許多值得深入探討的面向。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說:「尊重別人,才能讓別人尊重。」在「人與他人」的單元中,包含了四部不同的他人角色,推薦電影有這次巡迴中的《披薩的滋味》、《魔法阿媽》,與兩部經典的影片《不老騎士》與《楚門的世界》,傳遞出在社會中因不同的角色與多元的價值。

美國「生態保育之父」奧多.李奧波說:「人類首要任務就是保持生物的多樣性與本土性,同時必須對自然保持謙卑。」

在「人與環境」的影片中,一樣包含了影視扎根活動的兩部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伯尼小海豚》,與兩部經典的影片《阿凡達》與《不願面對的真相》,提醒大家,每個人的存在與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人們應學習以尊重的態度和環境和諧相處,維持之間的平衡,與它共生共榮。(圖:臺中市新聞局)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