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大秦賦》熱播 未來電視海外獨家發行

期別:復刊第56期    發行日期:2020/12/15
《大秦賦》熱播 未來電視海外獨家發行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2/15/2020

 

【大陸】

 

 

2009年製作精良的《大秦帝國之裂變》播出,而後同一系列《大秦帝國之縱橫》、《大秦帝國之崛起》的熱播,使這一系列成為歷史劇中識別度極高的電視劇作品,豆瓣評分均高達9分以上。

121日,作為該系列電視劇的最後一部,始終倍受關注的《大秦賦》在海內外同時重磅開播。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旗下新媒體機構,未來電視一舉拿下《大秦賦》的海外獨家發行權。

《大秦賦》壓軸出場,毫無意外拿下開門紅:就在首播當晚 #大秦賦開播# 等話題沖上了微博熱搜榜,首播全網收視率破1,收視熱度沖頂。

好內容印證好口碑  古裝歷史題材如何實現“闔家歡”

 “大秦帝國”系列前三部作品熱度已積累了穩定的受眾群體,因此《大秦賦》早在正式開播前微博、豆瓣、知乎等平臺網友對劇集的自發討論分析已源源不斷。一些歷史片段經過網路討論後擁有了更豐富深刻的注解,顯然,頂級製作的高規格歷史劇在年輕化的網路市場具有巨大的影響力。故事細節的深挖以及共鳴性極強的人性議題適於互聯網平臺的二次傳播,足以說明成就一部佳作,既得益于優秀的故事及劇作能力,也離不開敏銳的商業嗅覺與年輕化的結合。

秦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王朝,深深地影響著整個社會的發展。所謂“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解讀歷史、思辨生活成為歷史劇的一大功能特點。“大秦帝國”系列就是通過個人命運與時代發展之間的關係,將歷史故事、社會面貌、手足親情等進行具象化的呈現。這些內容顯然具有濃烈的中國傳統文化色彩,相當符合家庭文化話題屬性,它削減了歷史故事因時間距離帶來的疏離感,契合當下觀眾的情感需求,從而在喜怒哀樂中體味歷史故事的溫度,真正實現“闔家歡”。

家國立意人性議題 如何用過去故事講當代情懷

  《大秦賦》講述秦始皇從出生到統一六國約40餘年的風雲故事,拍攝時,劇組鉅資還原了秦古城牆。不僅如此,秦時期的鎧甲也根據秦兵馬俑的設計被還原,涉及11000多套服裝和4000多套盔甲,拍攝場面十分震撼。

男主角嬴政由張魯一飾演,出道多年的他塑造了不少特色鮮明的角色,從《火線三兄弟》中心狠手辣的高木到《一僕二主》的博士齊建軍,都為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斯的扮演者李乃文與張魯一同是中戲畢業的師兄弟,早前在採訪中曾表示,劇組的拍攝氣氛非常好,大家永遠是在討論戲,努力完成演員之間的互相成就。

此外,曾在《士兵突擊》中成功塑造老A隊長袁朗的段奕宏搖身一變成了秦丞相呂不韋,去年9月,劇組開放探班活動中,段奕宏透露《大秦賦》的拍攝均採用同期收聲,可見劇組演員實力非同小可。

此外,劇方還邀請了多位歷史學家擔任歷史顧問,對劇中人物、歷史事件、社會風貌等細節進行反復考證。公認的影視劇佳作,往往是經得起推敲與反復揣摩的,對歷史素材的再創作不是簡單的將故事戲劇化,而是順著政治發展與思想變革的脈絡,展現一個時代的社會多元性與多重的思想表達。正因如此,歷史故事才令觀眾由心感慨:“常看常新”。

“大秦帝國”系列諸多製作細節都映照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學神韻,宏大的歷史主題更是盪氣迴腸。歷史劇的魅力在於它是真實的,但又因時間的更迭被鍍上一層迷人的濾鏡,製作精良與故事精彩的作品永遠都會有熱度,歷史劇的職責則是通過合理演繹,以藝術化的表現方式讓更多觀眾在歷史中獲得新知與感動。

未來電視持續發力海外市場 推動國產電視劇真正走出去

  近年來,海外市場對國產電視劇的需求呈現高漲態勢,古裝歷史劇因其故事內容的特色化與中式傳統色彩鮮明始終優勢明顯。《琅琊榜》《楚喬傳》等為古裝國產劇的海外輸出營造了好的開始。

《大秦賦》的海外發行不僅為中國傳統文化輸出帶來巨大意義,也為國產古裝電視劇尋求更國際化的表達帶來新的思考角度。歷史文明的厚度既為創作帶來豐富的素材與吸引力,也為生長在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帶來解讀限制。如何借用其家國情懷與赤子真誠打破文化壁壘?如何重現古人豐富多元的精神世界?除了故事好看之外,符合普世價值觀也相當重要。這一系列問題都需要在輸出、創作中不斷摸索思考。

  拿下《大秦賦》海外獨家發行權的未來電視近年來在這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在YouTubeAmazon等一些海外主流視頻網站上,嘗試將電視劇譯製為英語、越南語、印尼語、阿拉伯語等多個語種,打破了華語電視劇,尤其是歷史題材電視劇的傳播壁壘。為了拓展當地管道,未來電視聯合柬埔寨、印尼等東南亞的本地電信運營商,開發符合當地受眾使用習慣的影視類APP,嘗試滲透覆蓋各新媒體終端。借用此宣傳方式,《大秦賦》已經在多個國家引起了強烈的收視期待。

  此外,未來電視海外發行的劇作規模也在不斷擴大,從《麻辣變形記》到《大秦帝國》系列,投資從幾十萬到幾千萬,數量從幾部增長到幾十部,不斷通過內容包裝、精切拆條、定制化頻道等方式對內容進行深度挖掘和解讀。

  今年以來,未來電視持續發力海外市場,積極佈局綜藝、紀錄片、動畫、短視頻等多個品類的內容資源,建立多維度的內容矩陣,不僅推動著影視行業及整個文化產業的發展,更用實際行動在塑造國家形象、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方面做出應有的貢獻。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