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李崗監製紀錄片《光計畫》 為台灣留下歷史痕跡

期別:復刊第56期    發行日期:2020/12/15
李崗監製紀錄片《光計畫》 為台灣留下歷史痕跡
出處:    日期:12/15/2020

 

【台灣】

 

 

一場疫情,意外促成美國政府官員來台,讓台美外交再成話題。電影導演許明淳和監製李崗的紀錄片《光計畫》正是以白團為引子,探討中華民國在台灣以來,超過70年的曲折外交史。日前舉辦首場媒體發佈會,李崗的哥哥、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顧問李安,觀賞完紀錄片後表示,《光計畫》對台灣來說,非常可貴。

李安說:「我的弟弟李崗,做為一個台灣生長的人,能夠很誠懇地把我們的歷史反映出來,不要相信人家告訴我們的,要自己去追尋。」這點令他認為,身為李崗的哥哥,感到非常驕傲。同時他也讚賞許明淳,完成這部片的貢獻很大,要在艱苦的環境中拍攝,非常難為他,終究為台灣留下一個歷史痕跡。

許明淳表示,最初是因為看到日本作家野島剛《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一書,才開啟團隊走訪白團後代、政治人物與國內外學者的起點,進而從他們的所見所聞,追溯數個決定台灣命運的關鍵。《光計畫》的意義,交由觀眾解讀。

李崗表示,只有提升自己,從以前的戰爭裡反省與提升知識,台灣才能贏得世界的尊重。若不理解現在的世界局面,也不理解現在和過去,就很難面對未來。大眾接收的歷史都是從政黨概念及意識形態而來,自己想要尋求答案,也希望藉由新作的引導,讓民眾更理性看待過去。

媒體發佈會現場,與會來賓包含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饒紫娟台北市電影委會總監等人。蔡炳坤表示,《光計畫》讓他想起自己出生的1959年,由片中的外交事件找回歷史印象,特別是台美關係的點滴回憶,心中多了一分恍然的明悟,呼籲大家打開未知,打開真相。圖/台北市電影委員會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