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浙江衛視推出紀錄片《西泠印社》

期別:復刊第56期    發行日期:2020/12/15
浙江衛視推出紀錄片《西泠印社》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2/15/2020

 

【大陸】

 

 

“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浙江衛視於20201118日起,於每週三週四晚間黃金時間推出六集人文紀錄片《西泠印社》,並通過優酷、B站、騰訊、愛奇藝等全媒體平臺同步播出。

作為國家廣電總局2019年度“記錄新時代”紀錄片精品專案,以及浙江廣電集團“紅大東西南北中”系列人文精品工程的重點篇章,該紀錄片擷取“西泠印社”這一具有浙江獨特印記的傳統文化經典符號,通過細緻入微的影像手段,生動再現西泠印社幾代印石巨匠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鐫刻情緣,全景記錄西泠印社“人以印集、社以地名”的百年輝煌,深刻闡釋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深沉厚重的磅礴力量,激發人們對中國文化、中華文明更深刻的理解、更堅定的自信。

創新故事表達 挖掘傳統文化的時代意義

有著116年歷史的西泠印社,在悠久深厚的浙江歷史文化中極具經典性、獨特性和傳承性;2009年,由西泠印社領銜申報的“中國篆刻藝術”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在重振金石學、建設國際印學中心以及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國際傳播等方面,西泠印社做出了卓絕的貢獻,對浙江文化走在全中國前列與進一步興盛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但這樣帶著高冷范兒的歷史人文題材,對於紀錄片創作者無疑是一次挑戰。在

《西泠印社》的拍攝過程中,無數人問總導演許繼鋒:《西泠印社》講的是怎樣的故事?

總導演的回答:故事一開始,先講116年前一群杭州城裡年輕人的事。

今天的先賢,也曾經是那個時代的少年。正是那些年輕人,在金石銘文和甲骨間觸及到了中國文字最早的源頭,發現了中華文化最核心的密碼,這樣的發現讓他們內心充實而自信;雖然經歷了諸般風雨,“創社四君子”不為名利所動,不驚榮辱得失,有著對於中華文化源頭的執著信仰和孤傲堅守;而要瞭解這些當年的西泠印社中人,紀錄片選擇了實地尋訪、口述等多種形式,並在視覺傳達上做了新的嘗試,將“創社四君子”的後人請到了攝影棚內,已經白髮蒼蒼的他們在一個特殊的空間裡與先人“相遇”,通過講述、回憶、凝視,完成了古今對話的場域設置,也帶領觀眾感受了金石家們的人文風骨。

人以印集,社以地名”,紀錄片更以情景化的表現方式,寓情于景,借景抒情,講述了西泠印社中人那藏于方寸天地中的家國情懷和人文理想;創作者們還捕捉到了許多細節:一些珍貴的西泠舊影,一張傳世的明朝古琴,一枚歷經戰火的小小印章,利用微距攝影、特效合成等多種手段,讓看似靜態的篆刻藝術生動呈現,同時也賦予諸多珍貴影像資料與古籍文物新的生命,使得這部紀錄片的內容表達極富張力。

分集片名更是個性十足,《君子》《大師》《師父》《衣冠》《兄弟》《刀法》,這其中,有百年西泠創社護社的卓絕初心、名家大師的金石傳奇、顛僕不絕的印學傳承、博大深厚的方寸情緣、冠絕中外的巔峰印記、氣象萬千的鐫刻魅力。

做強融合傳播 展現中華文明的獨特力量

《西泠印社》立足大台站位元、國際視角、時代眼光,聚焦中華優秀文化遺產,將揭示文化歷史背後的精神力量作為重要的創作取向,紀錄片從鐵筆金鉤、蒼勁淩厲的傳世印文中,從高山流水、風雅錢塘的印人故事裡,感念中國文人士子流雲千里的家國情懷、人生理想和高尚情操。全片借助方寸印章的洞天韻致,勾連中華文化的本源,映射民族內心的信仰和自信,凝聚民眾積極向上、自強不息的精神力量。

《西泠印社》唯美唯精的創作不止步于傳統的手段和形態,從拍攝、製作到播出,著意凸顯傳統藝術文化的新媒體元件和新時代內涵,貫穿創作全程的新媒體融入,也為傳統電視文化紀錄片打開傳播與行銷的廣闊路徑,通過短視頻等手段與網友實現創作中的互動,以新媒體的強烈意識和活躍思維,將互聯網時空下的受眾聚集、口碑傳播,作為創作重要目標;不同版本的創意海報如螢幕壁紙般精美,主題曲《湖山記》熱傳網路,有力推升節目的關注度和美譽度,賦予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充分啟動了其生命力。

紀錄片《西泠印社》的播出,也突破了主創平臺“自製自播、單屏傳播”的傳統路數,改由浙江衛視和幾大網路頭部平臺同步推出,拓展全媒體影響。

發掘優勢資源 促進文化紀錄片全新發展

浙江,從史前星火到古代輝煌,從近代變革到當代發展,文化之脈仿佛一條大

河,生生不息。

立足浙江優勢文化資源,以全國視野、國際視角、時代眼光聚焦優秀文化遺產,近年來,浙江廣電集團先後創制播出了《西湖》《江南》《浙江文化地理》《南宋》《藝術:北緯30度》《中國村落》等一大批人文紀錄片精品,詠懷中華歷史,致敬世界文明,給觀眾以價值引導、精神引領和審美啟迪,呈現出主題化、規模化、品質化的鮮明特色,獲得過“星光”大獎,產生了廣泛影響。

作為浙江廣電集團大型人文精品工程的重要篇章,紀錄片《西泠印社》打磨數年,以300分鐘的精美篇幅,打開有著116年歷史的西泠印社中國文化的優質樣本,展現文化遺產的永恆魅力和當代價值。

堅持文化強台,助力文化浙江建設:即將上線的紀錄片《東向大海》,全方位展現東海超級工程建設,多角度探索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人文紀錄片《大運河》意在重新“疏浚”中國大運河的時代脈絡,進一步凸顯世界認可的國家文化符號。

 作為“文化浙江”建設主力軍,浙江廣電集團始終秉持“以文鑄魂”“以文化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立足浙江人文優勢,突出人文特色品質,努力打造唱得響、傳得開、立得住,具有高傳播度、辨識度、美譽度的浙江特色標杆紀錄片精品,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用“文化之美”展現出浙江電視人的追求。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