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圓滿落幕

期別:復刊第55期    發行日期:2020/11/15
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圓滿落幕
出處:主編溫靜    日期:11/15/2020

 

【大陸】

 

 

“今天從平潭出發的新導演,如果能夠記錄這一刻,在出發後一個漫長的道路上能夠繼續保持和記住這一刻的感動、這一刻的熱血,那我相信你真的可以走很遠、走很久,一直抵達你心目中那個理想的境界,所以一個電影人他的可愛之處就在這,電影人是永遠年輕的。”日前,在福建平潭·竹嶼灣影視基地舉辦的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頒獎典禮上,著名電影導演、IM兩岸青年影展評委會主席王小帥的這幾句心裡話讓兩岸青年電影人心潮澎湃,駛向遠方。

“你們看到了嗎,我們有錢拍下一部作品了!”來自北京電影學院的楊名,憑藉《山下野獸》成功斬獲最佳劇情短片這一殊榮,面對直播鏡頭,他激動地隔空喊話團隊夥伴。而評委會獎勵的15萬元,這不僅是《山下野獸》這部作品的獎金,更是楊名下一部片子的“票子”。

“通過影像說故事,是我這輩子從來沒有做過的夢。”因為熱愛,年過半百考入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研究所的隋淑芬憑藉作品《帶媽媽出去玩》獲得IM·2020兩岸青年影展最高榮譽“最佳影片”榮獲獎金30萬元人民幣。得知獲獎後她激動的說道:“你們的鼓勵和獎勵,讓我躺在抽屜裡的三個本子終於有機會可以拍了。”這是一場不敢做的夢,更是一段未知的旅程,而IM為隋淑芬的夢想助力,更給予了她繼續往下走的信心和勇氣。

如今,大學生創作群體正在成為代表中國電影發展的重要力量,並且是最活躍、最具創造力和想像力的力量。他們以新的觀察角度、新的思維方式、新的電影語言和他們對年輕觀眾的瞭解,不斷突破傳統電影的固定模式,為中國電影帶來了源源不斷的新動力和新活力。IM兩岸青年影展是以扶持兩岸高校青年影像創作力量為目標,集短片推優、論壇、展映、大師班于一體的高規格專業影展。

本屆影展以“每一朵浪花都去向島嶼”為主題,將目光聚焦在青年電影人才的挖掘上,為更多青年電影人搭建施展才華的舞台,並對優秀電影項目進行幫扶。在頒獎典禮上,由台灣藝術大學隋淑芬執導的影片《帶著媽媽出去玩》獲得最佳影片、美國藝術中心設計學院的鐘馨璿創作的《莫莉》獲得評委會大獎、最佳導演由北京電影學院的趙子萱獲得、《山下野獸》等六部作品獲得最佳(劇情、非劇情)短片、《庫斯別克》榮獲聖農”新銳成長計畫、《來自東方的追光者》等20部作品獲得優秀(劇情、非劇情)短片。入選影片獲得獎金總額共計348萬元人民幣,這筆獎金對青年電影人的鼓勵和扶持意義深遠,也是來自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對青年電影人的一份支持與厚愛。

至此,為期三天的IM兩岸青年影展圓滿落下帷幕。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在1023日至25日舉行期間,設置了競賽入圍作品展映、電影導演大師班、青年紀錄片論壇、孵化專場等多個單元,共收到來自276所院校的1195部影片,其中劇情片820部、非劇情片375部,經過初審與複評,共有50部作品脫穎而出,入圍本年度IM短片主競賽單元,影展記錄著青年電影人的“高光時刻”,也見證中國電影薪火相傳的繁榮氣象。

為華語電影新力量提供舞台,促進兩岸青年交流合作

時代不斷更迭,電影人不斷登台與謝幕,青年電影人開始發力,用作品不斷拓寬中國電影的類型創作邊界,用品質為華語電影贏得市場與口碑。新時代下,中國電影的發展離不開青年電影人的努力,對人才的培養是保持中國電影持久活力的關鍵。

IM是“In Moments”的縮寫,意為“從這一刻起”。IM兩岸青年影展作為海峽兩岸高校青年影視創作人成長路上的支持與見證者,宣導兩岸青年創作人以影像為手段,呈現多元時代下社會發展的真誠表達,展現大學生創作群體的精神文化追求和社會文化風貌,同時也為培養具有文化自信、獨立創新精神的優秀大學生青年群體提供了創作環境和交流平台。

此次IM兩岸青年影展的舉辦恰逢其時。並且,組委會的目光不僅僅在海峽兩岸的青年影人,更投向了包括港、澳地區及新加坡等華語範圍的青年影人,整體的視野更加廣闊,惠及的影人和作品更加豐富。

作為福建文化宣傳的排頭兵,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一直以來積極開展對台文化交流工作,在促進兩岸電視、文化、青年的交流方面著力打造獨具特色的電視節目和品牌活動,推動對台文化交流和媒體合作先行先試,影響力日增。此次兩岸青年影展的舉辦,實現了疫情防控常態化之下海峽兩岸合作的一大突破。

高站位元、高規格、高追求思想觀點碰撞,藝術創作交鋒

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圍繞“每一朵浪花都去向島嶼”主題,設有“閃亮的島嶼”競賽入圍作品展映、“風從海上來” 台灣新電影數字修復版展映、“時代鏡像” 大陸影片展映、“以影像溫暖世界” 清影工作室特別展映、“半夏的紀念”特別展映、“浪花與島嶼”電影導演大師班、“在真實光芒的照耀下” 青年紀錄片論壇、“自由的浪”沙灘放映、“從平潭出發”短片競賽、“島與島連成大地” 孵化專場、“對話未來”等單元,宣導兩岸青年創作人以影像為手段,呈現多元時代下社會發展的真誠表達。

比如23IM兩岸青年影展電影大師班上,來自兩岸的兩位傑出監製以及創作人秦曉宇、徐小明,慷慨分享自身經驗,給予了青年影視創作者極具現實指導意義和可操作性的意見。

對於創作,秦曉宇指出,從生活裡面生長出來的故事,現實說服力是很強大的,因此不要待在書齋裡創作劇本,要到現實的深處去發展一個故事,在現實中尋找自己的人物,然後再用自己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加以構建和完成。現實本身是一個偉大的編劇,在我們年輕、我們經驗會有點匱乏的時候,能給我們巨大的加持。而對於拍電影的初心,在台灣20世紀90年代出現的新新導演的代表人物徐小明看來,不要把拍電影當作謀生手段,只有出於不可磨滅的熱情、非說不可的表達,拍攝電影才是正路。

影展期間,中國高校影視學會會長、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主持工作副院長胡智鋒教授,中國電影導演王小帥,霍思燕、塗們、徐小明、陳玲珍、黃小蕾、章明,台灣搖滾樂團康姆士COM’Z 等業界、學界大咖驚喜亮相。

中國高校影視學會會長胡智鋒更出任IM學術委員會主席,他對影展的舉辦也給予了高度肯定:“影像記錄真實生活,留存珍貴記憶,啟動創新思維,營造美好景觀!當今時代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影像的時代!IM兩岸青年影展緣起於離台灣最近的平潭,別具一番意味!在兩岸最近的地方,讓影像搭建交流的平台,凝聚共同的遐思,澎湃青春的激情!”

此外,CNEX創始人陳玲珍、導演黃旭峰等嘉賓也分別助陣“電影大師班”與“孵化專場”主講,還有央視網、愛奇藝、騰訊、bilibili、優酷等業內嘉賓在“紀錄片論壇”上分享了精彩的創作思路。

正處創作黃金時代”青年電影人將對中國電影產生強勁推動力

繁榮富強、影視行業向上發展、文化消費升級換代讓以大學生為主要創作群體的青年電影人站得更高,望得更遠,並且對電影也產生自己獨特的認識、理解、追求和表達。

他們樂於聚焦新素材、開拓新領域,不再只是面向過去和回憶,而是將視野拓寬到人類、全球甚至宇宙;他們不止於依託神話傳說或古典名著資源,而是用更加前瞻的姿態、縝密的邏輯、先進的電影技術去思考當下和未來;他們以更加積極的心態和更加宏闊的視野關注當代社會,思考人類命運。

比如本次影展中《索朗熱登》是一部紀錄片,講述了一名叫做索朗熱登的藏區老牧民故事。這是一部細膩的、帶有濃郁人文主義色彩的電影。在紀錄片《緘默》中,導演郭宇星將鏡頭對準台灣默劇表演藝術家姚尚德,講述了他在大陸和台灣街頭表演個人默劇項目——“默劇出走”的故事。《對岸》以對越自衛反擊戰為背景,講述了一個在戰場上犧牲的士兵“回歸”故里,想為心上人送一封表露心意的信的故事。

可以說,從敘事的深度到題材的豐富性、表達的多樣性、類型的多元化,青年電影人正以勇往直前、創意蓬勃之姿,成為中國電影的中堅力量。首屆IM兩岸青年影展彙聚專家學者、青年導演以及眾多影迷,他們對當下青年電影人作品創作進行思考,深入探討青年電影作品的創作路徑以及平台管道對青年電影人的助推作用。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