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網路文學影視化論壇 探討IP影視提高創作水準

期別:復刊第55期    發行日期:2020/11/15
網路文學影視化論壇 探討IP影視提高創作水準
出處: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    日期:11/15/2020

 

【大陸】

 

 

1029日,由中國“網路文學+”大會聯合第27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大會(2020·秋季)共同承辦的網路文學論壇《網路文學影視化|編劇賦能,助力IP內容跨越》在北京會議中心召開。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蘇等領導出席活動並致辭;中央電視臺影視製片人、電視劇《大宅門》、《天下糧倉》總製片俞勝利,網台劇《戰火熔爐》編劇董哲,熱播網路劇《我,喜歡你》導演陳暢,騰訊影業副總經理申少峰,北京作協理事、北京作協網路文學創作委員會副主任攜愛再漂流,晉江文學城影視總監沐澤,愛奇藝影視文學研發中心文學監製徐冉等行業嘉賓參加出席論壇活動。

本次網路文學論壇以“編劇賦能,助力IP內容跨越”為主題,共同探討當下IP影視化市場中備受關注的內容升級·提高網路文學創作水準的必要性、相輔相存·網文創作和改編劇本的取長與補短、精品呈現·IP改編的精品化的製作標準為核心三大熱點話題進行深度剖析、解讀與分析。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蘇在致辭中提出,廣播電視工作者及網路文學從業者要落實找准選題、講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立起好主題、好故事、好團隊、好創作、好作品、好收成的標準,堅持從偉大信仰中找選題,講好篳路藍縷的革命故事;從英雄事蹟中找選題,講好可歌可泣的戰鬥故事;從舉世成就中找選題,講好自力更生的創業故事;從創新發展中找選題,講好中國特色的改革故事;從美好生活中找好選題,講好追夢圓夢的奮鬥故事。

中央電視臺影視製片人、《大宅門》、《天下糧倉》總製片俞勝利發表了主題為《文學對影視的重要性》的演講。他說道,選題和劇本,劇本的策劃和編劇的水準,他們是相輔相成的,是兩個“翅膀”;俞勝利還以《天下糧倉》、《大宅門》等作品為例,闡述了影視編劇需從經典文學名著身上汲取“養料”的重要性。

熱播網路劇《我,喜歡你》導演陳暢在《<我,喜歡你>創作過程中的小小心得》演講中表示IP改編可以在一些創新的基礎上進行舉一反三,且在改編過程要做好人物、故事架構的基石搭建,在文字中尋找細節,把細節放大,找到影視、視覺上的效果。將真情實感融入到網路文學作品改編中去,展現它的合理性和邏輯性,用細節和真實的情感流露來打動觀眾。

北京作協理事、北京作協網路文學創作委員會副主任攜愛再漂流從作者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對正處在提質進階期的《網路文學作者的“攻”與“守”》的看法,她認為首先要從理念創新、文體創新、類型創新、閱讀模式創新這四個方面進行“攻”——即內容創新;而“守”則是要守好網路文學的內容獨特性、守住網路文學的創作初心,來蓄積能量保護現有資源;作家們要守住初心,開拓創作的深度和廣度,讓更多精彩的故事“出圈”出彩。

騰訊影業副總經理申少峰為大家帶來《如何讓影視改編成為網路文學的價值放大器》的主題演講,他分享了騰訊影業在網路文學影視改編方面的經驗和思考。網路文學對於影視發展有著多層次的助力,他認為優秀的網路文學作品在影視改編中需深刻理解文學IP,尊重影視藝術創作規律,正視文學與影視的類型差異,正視小說和劇本的體裁差異;同時,針對不同類型的網文,應選擇其最適宜的影視改編方式和影視類型進行重塑;更為重要的是,提升作品境界與文化格局,發揮好影視工業的力量。申少峰表示,唯有發揮好影視工業這個放大器的力量,興文化、強國運,堅定誠心、耐心、敬畏心,才能創作更多剝離偽善粉飾、展露人性真淳的好故事,讓好作品為人們提供精神支撐,讓好作品為大家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優秀傳統,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

在隨後的《網路文學影視化|編劇賦能,助力IP內容跨越》圓桌對話環節,董哲作為嘉賓主持,俞勝利、申少峰、陳暢、攜愛再漂流、沐澤、徐冉6位嘉賓共同出席,分別從網路文學創作、影視製作、改編的角度出發,結合行業熱點話題、現狀、產業鏈等分享對於網路文學影視化的經驗和思路。

中國“網路文學+”大會與第27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的深度聯動強強聯手,開啟了溝通交流的新模式、新管道,將更加有利於實現影視文化產業鏈的有機銜接、提升優秀網路文學作品的成果轉化。本屆秋交會上,大會共計有37家網路文學企業參加,207部優秀網路文學作品聯合展出;中國“網路文學+”大會以舉辦IP交易集市、網路文學論壇、優秀網路文學作品主題展等“三大一小”的四種形式深度參與,將為打通創作生產上下游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