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鄭問紀錄片《千年一問》強勢攻金馬

期別:復刊第54期    發行日期:2020/10/15
鄭問紀錄片《千年一問》強勢攻金馬
出處:    日期:10/15/2020

 

【台灣】

 

 

    第57屆金馬獎日前公布入圍名單,台灣傳奇漫畫家鄭問紀錄電影《千年一問》強勢入圍最佳紀錄片!鄭問的作品「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展現極高藝術性,他採用毛筆、水墨技法創作漫畫,以東方寫意融會西方寫實,一筆入魂雕琢人物韻味,受日本漫畫圈譽為「異才、鬼才、天才」,《千年一問》完整收錄鄭問一生創作軌跡,期望更多人重新認識這位「台灣漫畫之光」。

    在紀錄電影《千年一問》上映前夕,榮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肯定,讓導演王婉柔感到振奮不已,她寫了一封情感至深的信給鄭問老師:「跟您報告一件事,雖然電影尚未上映,但今天金馬獎公佈入圍名單喔。我們能受到評審的肯定,對團隊來說真的是十分開心的事!兩年多來的奔走、辛苦與困難,總在電影面世後忘得一乾二淨,只會記得那些美好的、微笑的時刻。未來電影與您的故事、您的精神,還會以什麼形式、什麼模樣散播下去呢?在詭譎的、充滿不確定的2020年,這趟旅程還會走向何方?我們都抱著期待,讓生命繼續流動著。」

    90年代初期,鄭問進軍日本,以《東周英雄傳》獲日本漫畫家協會「優秀賞」,是非日籍人士獲此獎的第一人,受封「亞洲至寶」更有「亞洲畫神」之稱。鄭問的豪放畫風,連當時合作的日本編輯都感到驚奇,初次拿到鄭問原稿忍不住瞪大眼說:「每一個分格使用的繪畫材料和手法都完全不同,第一次看到這種形式的原稿!」

    本片耗時近3年、斥資千萬製作,起心動念就是希望台灣人重新認識這位神級漫畫家鄭問,他於2017年心肌梗塞過世,享年58歲,令許多漫畫迷們不捨,他的作品散發強烈風格,獨特水墨技巧,結合國畫中的寫意和素描手法,使作品華麗瀟灑,頗有豪情。鄭問的助手回想老師持毛筆作畫的模樣,依舊讚嘆:「身為亞洲人,使用水墨、使用毛筆,如此準確活用在漫畫上的創作者,鄭問絕對是第一人,他證明了這樣子畫也可以,非常自由。」

    《千年一問》由牽猴子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製作、發行,本片也獲得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副總張天寶及藝碩文創公司共同贊助,將於10月中啟動全台巡迴放映,邀請美術、設計、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們免費觀賞,藉此激勵這群投入漫畫、藝術創作的年輕創作者們。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