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第四屆網影盛典影視產業論壇 共話新時代網路影視新未來

期別:復刊第54期    發行日期:2020/10/15
第四屆網影盛典影視產業論壇 共話新時代網路影視新未來
出處:電視劇前沿    日期:10/16/2020

 

【大陸】

 

 

    眾所周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影視行業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外界用“艱難”“寒冬”來形容當下的市場環境。但是伴隨著疫情得到控制,影視行業終於按下了重啟鍵。當下的影視行業比任何一個時刻,都更需要振奮精神、凝心聚力、激發活力。

    在926日下午兩點,第四屆網影盛典影視產業論壇靈山灣影視創投會召開,本次論壇以“影”創未來·都”成夢想為活動主題。第四屆網影盛典評委會主席著名導演高群書、鳳凰新媒體高級副總裁劉春、著名編劇顧小白、知名導演張濤、淘夢創始人陰超、映美傳媒聯合創始人&內容副總裁張余、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教授杜慶春就新時代網路影視的發展機遇這一具有前瞻性的話題,為現場的觀眾分享了諸多內容乾貨。高群書在論壇上表示:“網大如何向網路電影轉身,資金不是最大的問題,方向和氣質才是關鍵。”

    積極探索“新類型”創作觀眾沒有見過的新內容

    近年來,《乘風破浪的姐姐》《慶餘年》《隱秘的角落》等網生內容的破圈,帶動了整個網路影視的蓬勃向上。市場良性擴張下,優質內容逐漸成為決定一部作品市場空間的關鍵。而身處後疫情時代,如何堅守內容,持續網路影視的商業化探索,提升行業核心競爭力,對當下從業者尤為重要。

    在行業深耕多年,擁有豐富編劇經驗的顧小白就表示,打造一部好的影視作品,並不需要拘泥於形式,在製作上不需要一定遵循傳統電視劇的創作規律。在論壇上,他首次提出對當下網路影視市場的顧慮,“早期,大家製作網劇沒有那麼多的包袱,那時候平臺也沒有像電視臺一樣形成偏向壟斷的機制,平臺的領導會跟導演一塊去商量製作出一個市場不一樣的新作品。但如今視頻平臺發展起來後,很多製片人、投資方不願意去冒險,因此觀眾看的內容會趨於同質化。”顧小白呼籲行業從業者應該保持初心,勇於突破和創新,突破是敢於挑戰新類型,如科幻、動漫、歌舞、戰爭、史詩、體育等等,並且要在創作上摒棄陳詞濫調,拒絕套路寫作,在尊重類型規律的基礎上推陳出新,拍觀眾沒有見過的新鮮的作品。

    鳳凰新媒體高級副總裁劉春同樣對網路影視作品的題材的特殊性表示肯定,“互聯網影視作品要想成功必須要兩條腿結合,一條腿是優質的專業化製作,另外一條腿是在內容和話語口徑上有所拓寬。”

    映美傳媒聯合創始人、內容副總裁張余也表示創作的核心就是內容的獨特性。市場上不存在一個內容是傳遞給所有觀眾看的,因此創作者要基於自己的使用者部分,學會適當去做減法。他拿項目《東遊》舉例道:“《東遊》是前兩年開始籌備的專案,直至目前還有人看的核心原因是在東方神話的框架上又有很強的情感表達,能夠更有力地打動目標人群,這部影片世界觀比較龐大,故事人物、故事線、故事點都比較複雜,最終專案把內容重點放在了韓湘子和小魚的“神仙愛情”上。創作者在前期創作及行銷的過程中,也一定要考慮清楚,作品想表達的重點是否跟核心受眾的需求不謀而合。”

    此外,張餘還表示,除了內容的特殊性之外,創作者一定要走到生活中去,去尋找真實世界、接觸真實人物,清楚當代年輕人的喜好。而一部有共情的作品除了讓觀眾獲得強技術的視覺體驗和情節觀賞,更要讓他們獲得身份認同、價值認同和情感認同,這是比過去更有挑戰性的,更有價值的創作目標。

    知名導演張濤同樣認為,電影作為一種傳播性的介質,有責任和義務把一些電影當中自我表達和藝術表達的思想傳達給觀眾。“無論是拍現代都市戲還是拍古裝、奇幻、玄幻、科幻、都需要把正能量的思想附加上去,讓真正有網感的觀眾能夠喜歡,而不是傳統的說理。”他特別指出,當作品的核心內容是走向人性的時候,觀眾便不再討論特效等東西了,觀眾更加關注的是作品的劇情、人物設置、人性展望等內容。

    扶持青年導演創立“新標準”提供更好的輸出環境

    不管是內容挖掘還是類型探索,要想保證優質內容持續輸出,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強大的人才儲備力量。青年導演拍攝經驗不足往往會產生巨大的遺憾,而一個專業的編劇、監製、製片人會給青年導演提供很大的幫助。

    淘夢創始人陰超表示,淘夢星火計劃已投入2億培養青年人才,現已拍攝20多部影片,他認為培養更多的青年導演有助於中國影視產業邁向更高的臺階,“在後疫情時代,感受最多的是有大量的年輕導演開始進入到我們這個行業,他們大都是電影學院畢業或者是從美國、法留學歸來,與過去的導演不同,他們更加關注人物、故事的本身,因此他們選擇的創作方向也會不一樣,題材不一定是玄幻,更多的是現實題材,他們的目標不是突破幾千萬的票房天花板,更多的是一些自我表達的東西。”

    論壇現場,陰超分享了自己參與項目製作的經歷,他深切感受到現在很多年輕創作者有文藝片創作傾向,而且重情懷,輕技巧,缺乏類型創作能力。因此他呼籲,“我們對於演員、製作、資金、劇本應該全部系統化,希望有更多經驗豐富的創作者能夠加入到整個生產流程上來,共同扶持青年導演,給他們一個更好的輸出環境。”

    映美傳媒聯合創始人、內容副總裁張余也認可陰超的想法,“建立一個標準對於經驗豐富的導演來說不一定是剛需,但對於新人導演來說是必不可少的。”

    在論壇現場,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教授杜慶春為扶持青年導演給出了具體的方案,“首先,可以幫助年輕導演做一個梳理,梳理創作方向和整個劇本的孵化過程。其次,扶持年輕導演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幫他搭建一個主創團隊,搭建合適的團隊是有一個非常有效、加分的過程,而不是盲目給他配置很多不能掌控的團隊。”至於落實在拍攝上,杜慶春認為,規劃投資風險、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對培育下一代年輕創作者是非常重要的,“在紙上作業的時候,每個年輕導演對這部戲的表演方案就要落實下來,自己要學會走戲,這樣在實際的拍攝過程中,才能儘快和演員磨合好,提高拍攝效率。”

    著名導演高群書在論壇上談到網路電影未來出路和培養新人話題時,呼籲重視監製、製片人的重要性,製片人、監製不僅僅去給專案找投資,專業的監製和製片人在電影故事內容的把控上,可以讓網路電影的敘事風格、品質更上一層。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網影盛典論壇之後,展開了影視專案路演創投的環節,《趙子龍》《逆風而行》《赤焰餐車》《珊瑚貝橋》《包拯·東京幻亂》《妖刀怪俠》《藍蝶》在內的7個專案通過專案路演發佈、專案合作簽約,共同助力網路影視產業的發展。

    總體而言,從第四屆網影盛典“影”創未來·都”成夢想的高峰論壇上,我們可以看出,網路影視行業擁有一個無法改變的定律,那就是好內容和新類型。在後疫情時代,隨著優質內容源源不斷的補給以及大量青年導演的不斷登場,電影市場逐漸邁入正常軌道。未來,在電影人的積極深耕和探索下,中國網路影視市場的明天也必將是一片光明。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