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人間國寶」阿嬤張日貴紀錄片 入圍屏東電影節

期別:復刊第53期    發行日期:2020/09/15
「人間國寶」阿嬤張日貴紀錄片 入圍屏東電影節
出處:    日期:9/15/2020

 

【台灣】

 

 

屏東電影節今年以「屏東印象」為題,吸引海內外645件作品參賽,最終入圍名單公布,曾在好萊塢擔任特效製作的葉政杰,以「人間國寶」滿州月琴阿嬤張日貴為主軸的紀錄片榜上有名,團隊希望留下這美好畫面,讓更多人知道來自國境之南的故事。

日前舉行的聯合開鏡儀式,邀請屏東新銳女導演盧謹明,及以電影《返校》原創歌曲獲得金馬獎殊榮的盧律銘出席代言。屏東縣副縣長吳麗雪表示,期望結合全台年輕電影人的創意及文化識別力,呈現大家心中的屏東印象,共同為此留下珍貴影像作品。

談起拍攝初衷,葉政杰緩緩說道,自己常年在海外讀書、就業,因緣際會下回到故鄉創業,常常有人說到「北漂」,他決定打破現實,把許多北部人才帶來屏東,讓這群「南漂」青年一起用影像記錄南部故事。

當初接觸國寶阿嬤張日貴是在恆春民謠節上,她透過月琴彈奏的樂聲感動不少人,不諱言,以她為紀錄片的題材多有人拍攝,但內容滿是悲傷,不捨月琴凋零、缺少技師傳承,於是團隊決定轉換心情,改以趣味方式說這專屬恆春半島的故事。

葉政杰說,阿嬤已有失智徵兆,每天拍攝都忘記前一天的事,但她仍滿懷熱情的彈奏,演唱她永遠忘不了的曲調;「參賽不是為了得獎,而是希望保留珍貴影像,為月琴與彈奏者留下此刻最美的樣子」。

長期旅居英國的盧謹明表示,每次回到故鄉都發現一點一滴改變且進步的痕跡,電影其實是最好說故事的媒材,期許更多電影人透過專業,為這美麗地方說更多動人故事;盧律銘則認為,好的故事不需刻意炫技,其實真誠就能感動人心,「好好講相信就能拿到好成績」。

屏東電影節預計10月中完成第二階段徵選,屆時也將開放網路票選與評選,期間會下鄉巡演,預計11月初閉幕典禮上,將頒出首獎、最佳導演、最佳演員、最佳剪輯、最佳編劇等獎項。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