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愛丁堡台灣影展 20部作品9月線上品味

期別:復刊第53期    發行日期:2020/09/15
愛丁堡台灣影展 20部作品9月線上品味
出處:    日期:9/15/2020

 

【台灣】

 

 

愛丁堡台灣影展自918日至27日在線上舉辦,以台灣電影發展史為經,不同時期、區域的人文與地景為緯,透過20部電影作品帶領英國觀眾略讀台灣電影史,同時建構對台灣的文化印象。

影展原訂於蘇格蘭首府愛丁堡辦理實體活動,因應疫情改為以線上放映為主。駐英文化組邀請台灣旅英新銳策展人劉官玶、邱奕傑策劃,並串連蘇格蘭的影人組織機構。

選映的20部影片以7大單元呈現,橫跨60年代至今,囊括林摶秋、白景瑞、李翰祥、胡金銓、李行、侯孝賢、張作驥、趙德胤等各世代重量級導演的作品。包含台語片、古裝劇、瓊瑤愛情電影、新電影、短片、紀錄片等,突顯台灣電影在華語、甚至是戰後東亞文化圈的獨特地位。

7大單元中,「台語類型片」呈現60年代的台語片類型電影。「借來的香港,想像的台灣中國與跨域電影」反映台灣電影在冷戰時期形成的文化特殊性,提供有別於香港電影圈的創作環境,促成胡金銓獨樹一格的武俠世界。

「通俗劇女神」選映瓊瑤三廳電影,介紹讓台灣在70年代成為華語流行文化中心的愛情文藝類型片。「新電影及其後」鋪展台灣電影在80年代後,如何延續寫實主義傳統,自平凡處道出當代社會現象的觀照。

影展中也包含「焦點導演單元」,以趙德胤為主題,介紹他執導的劇情長片、短片及紀錄片作品,與「紀錄片—多元族群中的台灣認同」、「短片—失序的日常」等單元相呼應,除呈現導演的創作美學,也探討新移民等多元族群議題。

值得一提的是,片單選入多部近年由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修復的經典影片,例如「喜怒哀樂」與「兒子的大玩偶」,前者囊括冷戰時自由世界頂尖的華語電影人,胡金銓、李翰祥、白景瑞、李行4位巨導的作品,後者則是「台灣新電影」的經典,集合侯孝賢、萬仁及曾壯祥的執導作品,奠定日後台灣新電影運動的精神。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