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第42屆優良電影劇本獎獲獎名單揭曉

期別:復刊第53期    發行日期:2020/09/15
第42屆優良電影劇本獎獲獎名單揭曉
出處: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日期:9/15/2020

 

【台灣】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承辦的「第42屆徵選優良電影劇本」頒獎典禮於822日晚間舉行,本屆參賽作品共417部,37部入圍作品角逐460萬元總獎金,為了鼓勵入圍的參賽者,今年更首次新增入圍獎金每部3萬元。獨得獎金60萬元的首獎,由文化部部長李永得頒發給金馬導演《白蟻:慾望謎網》朱賢哲;另知名導演傅天余、侯季然,以及今年金穗獎優等獎得主靳家驊、編劇吳俊佑等皆獲得本屆劇本獎的特優獎,抱回35萬元獎金。

       文化部部長李永得在致詞表示「今年優良電影劇本獎,共有417件報名,創下歷年來最多的參賽數量,感謝評審委員辛勞的閱讀每一部作品,產出這份珍貴的入圍與得獎名單。本屆劇本獎特別增加入圍作品3萬元的獎金,藉以表達對於入圍者的肯定。編劇藉由多元的題材和創作類型,讓劇本成為每部電影最重要的靈魂,很欣喜看到有更多電影公司對於劇本的要求及尊重,讓編劇及劇本在影視產製過程中能獲得更高的重視。文化部一定會持續提供創作者更多的資源與方向,以創造更為健全的環境及產業鏈。」,本次劇本獎評審團總召集人資深編劇吳洛纓感性地說「今年評選的過程中所有評審們非常的認真而且激烈,終於選出了各位,但沒得獎並不代表不夠優秀,而是希望各位現在的創作生涯中,編劇們要保持著『一定要把這部作品拍出來』的執念,並更積極主動地展現自己的作品在這條影視產業鏈上,成為一個影視產業的合作者!希望各位能夠走出去並鞭策自己,在編劇的這條路上能愈挫愈勇。」

       本屆全部共計有21部獲獎作品,多元的題材,讓評審們在決選過程中有許多激辯,終於在近7小時共5輪票選中,選出了以下獎項,首獎為朱賢哲的作品《戰地殺人》,成功改編自1987年「烈嶼東崗事件」(金門三七事件),1980年代國共關係緊張,金門軍方因為誤判難民為中共水鬼而濫殺無辜的悲劇,評審們一致高度肯定此重審歷史的台灣新軍旅劇。朱賢哲導演表示「每一次劇本創作都是奇妙的旅程,從選擇題材、田野調查到完成將近三年了,人物、事件、視覺畫面不斷穿梭在腦海中,我參加過優良電影劇本至少超過十年,終於在今年得到獎,希望這部劇本能盡快被拍成電影,也非常謝謝評審們的肯定,更祝福所有在場同為編劇的大家,一起朝向這目標前進。」
     
「特優」獎則包含《熱帶性憂鬱》(侯季然著)、《獅頭魚》(陳昱昊著)、《濕身》(傅天余著)、《美國女孩》(阮鳳儀著)、《小曉》(靳家驊著)、《歡迎光臨濱海小鎮》(吳俊佑著)等6部劇本,各獲得35萬元獎金。以懸疑驚悚、恐怖為題材的作品《濕身》拿下特優獎的編導傅天余,在發表得獎感言時透露「對導演來說寫劇本的時光是最沒有負擔的,其實不是導演愛自己寫劇本,是因為寫劇本真的太讓人享受。這是自己的第一部恐怖片,也是一直自己很想寫的題材,非常謝謝評審的肯定。」另一位特優獎得主侯季然導演所創作的《熱帶性憂鬱》,則以1960年代的歷史背景出發並以國族、同志故事題材獲得評審青睞,他表示說「記得還沒入行時,前輩們說要入電影這行一定要拿到優良電影劇本獎。在創作這劇本的八年當中,不管做任何的事情,我一直懸念著這劇本,好不容易有這成果非常感謝!這劇本已經在籌資的階段,希望能夠把這片拍出來。」
         另本次優等獎分由《獵人兄弟》(蘇弘恩 、陳家平著)、《莎莉都不莎莉了》(練建宏著)、《買一送一》(陳駿霖 、于瑋珊著)、《阿嬤 a-má》(吳旻炫著)、《雪之旅》(游書珣著)、《少年A青春》(黃略耕著)、《孤魂》(黃彥樵著)、《密林》(騙人小鬼與青雪小龜龜著)、《失控心靈》(施虹如著)、《夜行牧師》(繪武著)、《老傳》(吳宜謙著)、《金靈的畢業典禮》(林其樂著)、《金盆洗手》(潘鑄著)、《退租》(黃棋著)等14部劇本獲得,每部分別獲得10萬元獎金。除了上述獲獎作品之外,另入圍的16部劇本,本屆特別頒發每部3萬元獎金。
       
「徵選優良電影劇本」自民國65年舉辦以來,共計535件作品獲獎,其中已攝製完成或正在籌備中的共約有 160件。促進入圍作品與產業接軌是近年來優良電影劇本獎努力的目標,今年度持續辦理「系列講座」、「媒合工作坊」,並於頒獎典禮同日下午舉辦「劇本媒合會」,現場25間影視製作公司與會,期能在獎金挹注之外,透過整合資源導入市場,活絡台灣的電影產業。(圖/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共計有21部獲獎,入圍及獲獎總金額共計為新臺幣458萬元。

42屆(108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獲獎名單

獎項名稱

名額

劇本名稱

作者

獎金

(新台幣)

首獎

1

戰地殺人

朱賢哲

60

特優

6

熱帶性憂鬱

侯季然

35

獅頭魚

陳昱昊

35

濕身

傅天余

35

美國女孩

阮鳳儀

35

小曉

靳家驊

35

歡迎光臨濱海小鎮

吳俊佑

35

優等

14

獵人兄弟

蘇弘恩、陳家平

10

莎莉都不莎莉了

練建宏

10

買一送一

陳駿霖、于瑋珊

10

阿嬤 a-má

吳旻炫

10

雪之旅

游書珣

10

少年A青春

黃略耕

10

孤魂

黃彥樵

10

密林

騙人小鬼與青雪小龜龜

10

失控心靈

施虹如

10

夜行牧師

繪武

10

老傳

吳宜謙

10

金靈的畢業典禮

林其樂

10

金盆洗手

潘鑄

10

退租

黃棋

10

                                

※評選委員共有十二位(依照姓氏筆劃順序):

田開良、吳洛纓、徐堰鈴、郭敏容、陳信吉、曾瀚賢、童偉格、黃麗群、葉育萍、鄭文堂、閻鴻亞 

※合著者獎座各一,獎金平均分配。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