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第42屆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公布

期別:復刊第51期    發行日期:2020/07/15
第42屆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公布
出處: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日期:7/15/2020

 

【台灣】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承辦的「第42屆(108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於日前揭曉!今年總共有417件作品報名,創下歷年最多參賽作品,由涵蓋編劇、作家、製片、導演、學者等12位專業評審團,歷經五個多月評選,選出37件入圍作品。本屆為鼓勵參賽者,首次新增入圍獎金每件三萬元, 總獎金460萬元將於822日頒獎典禮中頒出。

    優良電影劇本獎初衷在於鼓勵優秀電影劇本創作者,將想像化為文字,進而成就影像展現。自民國65年舉辦以來,共計514件作品獲獎,其中已攝製完成或正在籌備中的共約有 160 件。在過去一年躍上大銀幕的有《江湖無難事》、《最乖巧的殺人犯》(原名:強大的皮卡丘)、《灼人秘密》、《菠蘿蜜》(原名:波羅蜜漫長的飄香等待)、《媽,我阿榮啦!》(原名:阿榮)等,叫好叫座之餘,在各影展獎項及票房皆有亮眼成績;同時近年電視電影的崛起,亦有多部佳作於小螢幕登場,如《夏之橘》、《罪‧形》、《愛的詐欺犯》等,除獲得觀眾高度評價,也斬獲國內金鐘獎項;近期拍攝完成即將上映的有《孤味》、《腿》、《親愛的殺手》、《無聲》(原名:無聲之地)、《迷走廣州》(原名:漂浪之鳥)、《破處》、《徘徊年代》、《廢棄之城》、《靈語》等,多部優秀作品將持續為臺灣影視界帶來更多新浪花。

    本屆入圍作品類型廣泛,包含科幻、偵探、歷史、社會寫實、奇幻、驚悚等,其中不乏具商業價值且可拍性高者。整體而言,評審團肯定許多劇本在選題上態度勇敢,更有突破傳統編劇書寫的新型態,能採取創意的角度切入,探索想像力的邊界;或精於描繪人性,或賦予傳奇故事新的詮釋、反映時代的氛圍,不僅田野調查做足功課,更能於其中注入新觀點,帶給台灣社會更多元的視野。

    鼓勵編劇創作的多元性,同時讓競賽作品與影視產業接軌,是近年優良電影劇本努力的目標,除了提供獲獎者實質的獎金補助之外,亦規劃講座、工作坊、媒合會等活動。連續六年為入圍者量身打造的「劇本媒合工作坊」,將由業界專家親臨指導,協助入圍者精進創作、訓練媒合技巧;同時亦舉辦「劇本媒合會」,建立入圍者與製作曁投資方交流的平台,促進更多作品影像化。本屆「書寫光影的人系列講座」將於七月開跑,邀請楊雅喆編導、何昕明編劇、王莉雯編劇與鄭昱仁法官,分別自劇本文字影像化、編劇所面對的職場生涯問題、劇本田野調查等三大面向出發,讓編劇者更了解編劇實務層面,也讓大眾進一步認識編劇的創作世界。

42屆(108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

共計有37部劇本入圍(依報名順序排列)

序號

參選劇本名稱

作者

1

噩夢

焦志浩

2

ㄎ一ㄤㄎ一ㄤ來離啊

徐錫彪、王瑄錡

3

美國女孩

阮鳳儀

4

熱帶性憂鬱

侯季然

5

第十二夜

潘志遠

6

金盆洗手

潘鑄

7

阿克索號

陳怡安

8

戰地殺人

朱賢哲

9

獵人兄弟

蘇弘恩、陳家平

10

阿嬤 a-má

吳旻炫

11

CEMACEMAS

廖玳佑

12

我在快打追憶青春旋風

楊豐鍾

13

少年A青春

黃略耕

14

老傳

吳宜謙

15

金靈的畢業典禮

林其樂

16

獅頭魚

陳昱昊

17

歡迎光臨濱海小鎮

吳俊佑

18

家常菜

王子杰、羅能華

19

我不是胡言亂語

吳易蓁

20

小曉

靳家驊

21

活著的魔法

游善鈞

22

今天起,我不交房租了!

陳怡良

23

日出之前

張婉兒、王慈華

24

孤魂

黃彥樵

25

全民國公敵

喬書培

26

家庭旅行

鄭仰山

27

輪迴門

烏奴奴、夏佩爾

28

失控心靈

施虹如

29

爸爸睡著的夏天

林昀姍

30

莎莉都不莎莉了

練建宏

31

雲海上的小郵差

如遇

32

退租

黃棋

33

買一送一

陳駿霖、于瑋珊

34

濕身

傅天余

35

密林

騙人小鬼與青雪小龜龜

36

雪之旅

游書珣

37

夜行牧師

繪武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