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村上春樹微電影、影音朗讀賽 龍華科大影視班奪雙冠

期別:復刊第50期    發行日期:2020/06/15
村上春樹微電影、影音朗讀賽 龍華科大影視班奪雙冠
出處:    日期:6/15/2020

 

【台灣】

 

 

村上春樹享譽文壇,被譽為日本當代最具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級文學家,由龍華科技大學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跨領域專班-影視製作與行銷專班學生在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張仁礦老師指導下,參加第六屆村上春樹微電影比賽及第五屆村上春樹經典名著多國語言朗讀競賽;其中學生簡峻成、陳妍樺以作品《暗處的魚》深獲評審青睞,從眾多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微電影冠軍殊榮;林楷峰及王筱晴則囊括影音朗讀競賽冠亞軍佳績,表現格外搶眼。

該賽事以其為單一主題的競賽,期待以創作方式,讓影音創作者再發現村上春樹迷人的文學世界。競賽除獨具特色外,更考驗參賽者在文學領域及語言表達觸及度,也因此受到廣泛關注,報名參賽作品眾多。

榮獲微電影冠軍作品《暗處的魚》,是龍華科大PBL影視專班學生簡峻成自編自導,並邀請班上同學陳妍樺擔任主角,在張仁礦老師指導下完成拍攝任務。《暗處的魚》以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情境為創作基調,驚喜地曡層上伊塔羅‧卡爾維諾《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作品中激發的視覺意象,創作出影音情緒的暗流,讓觀眾不知不覺地漩渦進入作品的二元世界。

得知《暗處的魚》獲得冠軍肯定,簡峻成表示相當開心,並分享微電影拍攝製作過程中的小趣事:「因為道具上的需求需要買傳統冰淇淋,拍完冰淇淋的那一幕外景之後就和演員以及在旁協助製作的張教授一起很開心地吃冰!真的是很愉快的創作過程!」

在村上春樹經典名著多國語言朗讀競賽部分,PBL影視專班林楷峰是以村上春樹的《舞、舞、舞》為主題,搭配上特別的雙色系打光手法,在錄影組中獲得冠軍殊榮。王筱晴則以在《挪威的森林》中著名的草莓蛋糕理論片段為主,除了拜讀賴明珠小姐的知名翻譯,並參考由陳英雄執導同名電影中水原希子的演出片段,加上個人化的詮釋,給予草莓蛋糕理論一種全新表現,進而得到亞軍肯定。

林楷峰說,創作過程中,他曾多次與張教授討論視覺企劃並進行朗讀訓練,由於老師之前曾在合唱團中演唱,所以將發聲學概念應用在文學朗讀上,讓他在錄製最後創作成品之前得到充分準備,最後得到冠軍榮耀。

指導老師張仁礦說,文學素養是影音創作者創意發想謬思,在這次競賽準備過程中,他積極讓影視專班同學觸及到芥川龍之介、夏目漱石、吉本芭娜娜和村上春樹等文學家作品,期待同學們可以打開日本文學窗口,滋養文字力的敏銳度,進而開發出再生永續的影音創作力。

他指出,影視專班同學除展現電影拍攝及製作專業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對村上春樹作品世界觀深入了解與詮釋,而能在這樣快節奏時代,靜下心,讓細緻綿密文字力量醞釀,進而交錯撞擊出影音視覺的再創作,也讓作品獲得評審一致肯定,奪得微電影冠軍、影音朗讀競賽冠亞軍佳績。(圖:龍華科技大學)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