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海峽兩岸電視論壇 交流新媒體平台發展趨勢

期別:復刊第45期    發行日期:2019/12/15
海峽兩岸電視論壇 交流新媒體平台發展趨勢
出處:    日期:12/15/2019

 

【大陸】

 

為推動海峽兩岸電視文化事業繁榮發展、促進兩岸電視藝術的合作交流,第八屆海峽兩岸電視藝術節系列活動「海峽兩岸電視論壇」日前在平潭台灣創業園兩岸國學中心舉行。

中國大陸正在加速邁入智能互聯新時代,新媒體已成為業界熱門話題之一,中國大陸新媒體的發展也面臨全新的機遇與挑戰。此次論壇的主題定為「新媒體平台發展趨勢與內容創作」,旨在為新媒體的未來發展把脈定向。論壇由中國視協副主席、中國教育台總編輯胡正榮主持,海峽兩岸的50多位電視專家及電視藝術家應邀出席。

論壇上,兩岸專家、學者就不同論題各自發表精闢獨到見解。中國視協新媒體委員會秘書長李黎做「互聯網第一戰場:2019泛內容消費趨勢」的主旨演講,台灣瀚草影視總經理湯昇榮的演講主題是「戲劇與社會、趨勢與技術」,貴州新湃傳媒有限公司首席內容官、電視事業部總裁楊夏就「IP影視化改編的基本法則」進行演講。

台灣鑫盛傳媒製作公司董事長羅法平以「新媒體崛起後的影視製作方向」為題與大家分享,喜馬拉雅副總裁、總編輯周曉晗的演講主題是「5G時代下智慧視聽新融合」,中華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顧超,以「凜冬將至 群狼策略——新思維,開啟兩岸四地新市場」為題的演講。

與會媒體從業人員就以上主題進行學術研討和理論探索。來自海峽兩岸的與會代表一致認為,對於兩岸媒體共同面臨的新時代媒體發展趨勢,應攜手應對挑戰,抓住機遇。此次「海峽兩岸電視論壇」真正起到了橋梁和紐帶作用,促進海峽兩岸電視藝術工作者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電視藝術事業的繁榮發展,增強中華民族文化的認同感和親和力。

廣電公會理事長汪威江表示,盼台灣相關單位儘速建構國家級平台爭取話語權,「最重要是,我們在資訊上和學習上太落伍,大陸在教育上已往互聯網方向去學習人工智慧,但我們沒這個環境和學習動力,大陸現在所謂校長級人物都是產業概念,我們還是理論概念」。

汪威江進一步提到,「台灣靠業界自力更生,政府如果放手不管,對業者不是很好發展,我們過去的呼籲對大陸起了作用,像是惠台26項政策,但我也跟陸方說,政策沒錯,但未來在施行細節和宣導上還要加強,我們只能靠自己力量傳遞訊息,希望有所幫助」。

汪威江也希望有機會替阿榮片廠在大陸取得一定發展,「後製中心能掌握兩岸脈動,對台灣也是助力」。鑫盛傳媒製作公司董事長羅法平提出,若能開放讓台灣影視從業人員在大陸設立影視公司,不管合資或獨資,相信對兩岸影視文化交流必能產生積極推動作用。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