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中國電影產業快速發展 已躍居全球第二

期別:復刊第42期    發行日期:2019/09/15
中國電影產業快速發展 已躍居全球第二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9/15/2019

 

【大陸】

 

 

中國電影產業迅猛發展,已經躍居世界電影產業亞軍。這是829日北京電影學院現代創意媒體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國家電影智庫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在京聯合發佈的藍皮書《全球電影產業發展報告(2019)》顯示的內容。

立足全球視野,藍皮書以北美、亞太、歐洲—中東—非洲和拉丁美洲作為四大研究視域,特別是將中國電影產業置於全球格局,通過中美電影業發展對比研究探析電影產業的發展規律。

中國電影產業從第三陣營升至第一陣營

藍皮書指出,美國的電影產業綜合指數一直保持第一名,近年來變化最大的是中國。2010年,中國電影產業綜合指數的世界排名為第五,到2017年則上升到第二。

近年來,中國電影產業迅猛發展,已經從世界電影產業的第三陣營升至第一陣營。各個陣營中,法國有所上升,韓國則有所下降。近年來勢頭非常猛的印度,仍保持在第三陣營之中。

從電影產業格局看,美國電影不僅是美國市場的電影,還是面向全球市場的電影。在不少國家的電影市場上,美國電影基本上處於壟斷地位。因此,其票房增長一直較為穩定,綜合指數的世界排名也持續位居第一。

未來中國電影投融資市場呈現3個特點

藍皮書指出,政策規範和觀念轉變為中國電影的良好發展注入強大動力,2018年的電影產業仍處於高速發展階段。隨著資本特別是互聯網資本逐漸湧入電影產業,電影產業鏈的行業模式繼續發生潛移默化的變化。從投資數量和金額來看,中國電影行業的競爭逐漸向產業鏈兩端延伸,不再集中於電影產業鏈傳統投資管道和領域。

未來,中國電影投融資市場呈現以下3個特點:電影資本投資熱點將集中於深入挖掘優質IP商業價值;電影投資的下一個風口將會波及法律服務、金融服務、票務系統、特效製作、藝人經紀等電影支撐服務領域;巨頭資本不斷延伸至整個產業鏈。

精細化運營賦能影院未來發展

藍皮書分析認為,考慮國際慣例及自身利益驅動,中國院線整合空間充足,資金充裕、實力強勁的院線公司會繼續兼併、收購影院,促進行業集中度和整體運營效率的繼續提升。同時,規模較小的影院為了降低成本、改變單一盈利模式,也有較強的被整合意願。

2018年,中國電影銀幕數量達到60079塊,同比增長18%,增長率超過電影票房(9%)以及觀影人次(6%)的同期增速,導致單銀幕產出、平均上座率持續下滑。同時,2018年,中國單銀幕觀影人次跌至2.86萬,同比下降10%;單銀幕產出為101萬元,同比下降11%。預計越來越多的影院、院線會承受越來越大的經營壓力,影院整合勢在必行。滿足部分觀眾消費升級需求的精細化運營的影院會成為影院發展新亮點。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