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長安十二時辰》總製片人梁超:打造「華劇」品牌,向美劇韓劇亮劍

期別:復刊第41期    發行日期:2019/08/15
《長安十二時辰》總製片人梁超:打造「華劇」品牌,向美劇韓劇亮劍
出處:亞廣協視界    日期:8/15/2019

 

【大陸】

 

 

   《長安十二時辰》在零宣發的情況下突襲播出,24小時之內獲豆瓣數萬人標記,豆瓣開分8.8,目前一直維持在8.6,成為今年以來豆瓣評分最高的一部國產劇。

  “唐風古韻”不僅在國內掀起觀劇熱潮,還揚帆出海,續寫傳奇。71日起,該劇陸續上線海外多地,除了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越南等亞洲國家,會在VikiAmazonYoutube以“付費內容”形式在北美地區上線。據悉,這也是出海國產劇首次進入包月付費區。

714日,《長安十二時辰》總製片人、仨仁傳媒創始人梁超、劇中人聞染飾演者王鶴潤,攜手做客金鮫分享會(第6期),與到場百余名觀眾一起聊了聊《長安十二時辰》戲裡戲外那些事兒。

     雷佳音為張小敬豁出半條命

《長安十二時辰》選角最早定下來的是易烊千璽

該劇導演曹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講道,自己在讀小說時就覺得易烊千璽適合李必這個角色。“千璽身上有種文人風骨,他文化素養非常高,擅長書法,也喜歡雕塑。另外,他也有著與年齡不符的沉穩,雖然拍這部戲時他只有17歲,但已經展現出一個大演員該有的氣質。從整個劇來看,我們都認為千璽的表現不失水準。”

李必是靖安司實際主腦,手段犀利、殺伐果決,看似清高孤傲,實則有血有肉,一心向太子,是個傳奇性的忠臣。而由雷佳音扮演張小敬的選角故事,則有著不同的版本。

曹盾表示,雷佳音本人並不想演,是他央求,雷佳音才“勉強答應”的。在他看來,“雷佳音非常適合飾演張小敬,他是一個專業的演員,有專業的態度。因為任何一個演員來演張小敬難度太大了,所有的動作都是實拍,需要他親力親為去完成,有很多危險難度係數很高的動作,我一度懷疑他是不是能夠活著拍完這部戲”。

但在雷佳音本人的口中,張小敬這個角色是他和導演一起吃了一碗油潑面爭取來的,是他用命博下來的。他在接受媒體群訪時是這樣說的:“古裝劇基本都是大女主,男性題材先不說故事怎麼講,大都是帝王將相,要麼就是架空玄幻,由小朋友來演的那類角色。‘張小敬’很少見。而且大家當時對雷佳音的瞭解,是生活中一個嘻嘻哈哈的人,而我想告訴觀眾,我還有大家不知道的一面,因此一直在尋覓一個人狠話不多的角色。剛好遇到了張小敬。”在此次金鮫分享會上,該劇總製片人梁超圍繞著張小敬選角,再添新故事。

梁超回憶說,雷佳音確實是被張小敬這個角色吸引了,但“我當時不在北京,幫曹盾和雷佳音兩個人約見面。我訂了一個特別高檔的地方,那種覺得應該點好多好菜的大飯店,可他們倆一人點了一碗油潑面。佳音和曹盾說,導演如果你用我,我就把半條命給你,好好演張小敬。”

劇中,雷佳音有大量的打鬥戲,但95%的戲,他都是自己上。“殺青那天我看到雷佳音在動作演員微信群裡發,‘謝謝各位兄弟,護雷佳音周全’。”梁超說在那一刹那,自己特別難受,也特別感動,“這部戲佳音不是拿出了半條命,是一條命都拿出來了,直到最後兩個鏡頭都是拿剛開機的狀態在對待。”

華劇要與美劇韓劇媲美

分享會上,梁超還透露,在還原長安城的一天上,整個團隊下了大功夫。

 為了真實還原大唐的一天,劇組耗鉅資建了座占地70畝的唐城西市,還原了原著裡長安一百零八坊。“歷史上唐代的民居建築基本都是一層,但考慮到劇中有好幾場張小敬在樓頂跑酷的戲,在一層建築上拍就像在平地上跑一樣,最終還是搭了兩層建築。”

  服飾方面,劇中出現在畫面中的每一件服裝,都是劇組一針一線親自製作的。導演曹盾在此前接受麻辣魚專訪時表示,《長安十二時辰》製作期間團隊對中國上下五千年的布進行了詳細的研究,無論是面料、紋樣還是色彩。

  同時,劇組還邀請日本黑澤和子女士團隊來一起合作。受其父親黑澤明先生影響,黑澤和子在服裝的做舊和質感的製作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且把控嚴苛。禮儀方面則邀請到曾指導《琅琊榜》、《羋月傳》、《天盛長歌》的李斌擔任禮儀指導。

 為了盡可能還原長安城的繁華,每場外景都需要千人以上的群眾演員。

 “曹盾導演定了一個晴天的概念,因為故事發生在正月十五上元節這一天。長安城這一天是不宵禁的,晚上是千家萬戶百萬人都可以上街觀燈。所以只要是外景,就會有八百、一千的群眾演員,還有一百兩百的週邊武行,導致劇組每天都是千人以上的大場面。”人員眾多,對化妝團隊也是一個考驗,“三點半開始化妝,服裝也是早晨三四點就開始到現場穿衣服。”

好在班底成熟,且有默契,一切皆可掌控。梁超介紹說,《長安十二時辰》的核心團隊裡,合作時間最長的人跟了曹盾導演有20年。“每天晚上,各個部門都會開會規劃好明天的場地、服裝和拍攝時間,制定合理的拍攝計畫。”

  “有些你們看到的白天戲,其實都是晚上拍的,後期通過黑科技加上CG特效來實現的。”因為這部戲的外景地在象山,多颱風,還常常下雨,所以需要“拍滿12個小時白天和黑夜”。至於劇中的群演為什麼看起來很“生活”,梁超解釋稱,因為他們都不是簡單地走來走去,都知道自己在這條街上該幹什麼,而“要拍難度較高的動作戲時,美術部門會畫分鏡圖,發到劇組每個人的手裡”。

  談及觀眾對劇集的接受和喜好,梁超表示,觀眾有自己的喜好,也有自己的選擇權。但相比美劇、英劇、韓劇、日劇,每一位影視行業的同仁都要為國劇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要認真打造自己的“華劇”品牌,要敢於向國外劇集亮劍,至少要與國外劇集媲美,“一定要讓觀眾吃上牛排、吃上龍蝦”。

“無論多難,沒有過不去的坎兒,只要我們堅持住,一定會有好的結果。”梁超說。

好內容好品質永遠是王道

本次金鮫分享會,吸引了百余名觀眾到場,現場兩次加座,氣氛十分熱烈。梁超與王鶴潤的分享,獲得了笑聲、掌聲、讚歎聲。在互動環節,觀眾踴躍提問,嘉賓再次無私做了分享。

觀眾:裸播對整個項目的行銷有哪些影響?

梁超:裸播對我們行銷宣傳方面確實有非常大的影響,因為裸播代表著你會喪失很多的關注者。再就是裸播期間,行銷宣傳的節奏是完完全全被打亂的。大家看到,《長安十二時辰》這次是自然發酵的,並不是我們用行銷預案用宣傳團隊推起來的,所以好內容和品質才是關鍵。

觀眾:聽說這部劇有超支,作為製片人是怎麼控制資金的?

梁超:這部戲真的有超支,主要是在時間上。我們原定時間是六個月,但對於這個項目來說,我們當時也是覺得時間不夠用,所以超了一部分費用。我覺得以後的資方都要找我和曹盾這樣的合作方,因為我們在拍之前就立下軍令狀,定好的預算和決算就是我們最終的錢,超每一分錢都由我們倆自己來承擔。最後因超期一個月造成的千萬超支成本,也確實由仨仁傳媒買單了。  

觀眾:多數觀眾都覺得《長安十二時辰》是一部好劇,但還是有觀眾覺得看不下去。對此你怎麼看?還有就是導演挑戰觀眾看劇思維其實是有一點冒險的,作為製片人你有這樣的顧慮嗎,以及對未來國內劇集具體的走向有怎樣的期待?

      梁超:第一個問題,每部戲都會有質疑的聲音,藝術沒有十全十美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覺得做戲時只要是用了我們的心,用了我們的態度,大部分觀眾能看到就好。

第二個問題特別好,當倍速觀看成為常態的時候,我也經常問自己怎樣讓觀眾更好的去接受。我覺得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堅持,只要是堅持住了對作品的標準和對內容的信心,一定能讓大家看得到我們的誠意。未來,也許會回歸到一個短視頻是短視頻,劇集是劇集,電影是電影的一個時代。

觀眾:《海上牧雲記》、《長安十二時辰》這兩部劇已經到達了劇集製作的一個高度,接下來劇集的開發和製作會不會有壓力和後續的一些思考?

     梁超:說沒有壓力是假的。我前些日子就跟導演探討,接下來的路到底該怎麼走。除了堅定內容和品質以外,壓力在於我們如何帶動全行業,一起朝這個方向去努力,縮小和國外的差距。第二個壓力是在如何判斷項目,我覺得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難題。

 觀眾:作為一個製片人,你在判斷一個項目值不值得去做的標準是什麼?

 梁超:第一有沒有成為爆款的潛質;第二有沒有把它變成內容的可能,能不能最大價值實現。現在這個行業處在一個洗牌和寒冬的階段,所以項目的安全性、資金的安全性非常重要。製片人要對投資方負責任,也要對演員負責人,對團隊和工作人員負責任。

     觀眾:聞染在劇中是長安的眼睛,甜美的外表下有一顆復仇的心,你怎麼理解“聞染”這個角色?

王鶴潤:聞染是可以被爭取到的人,好人爭取到他可以尋求太平,壞人爭取到她有可能會走向毀滅。用馬伯庸老師的話講,聞染是張小敬的一個動機。

演的時候,我希望儘量能把她演得純粹一些,畢竟聞染還是一個19歲的孩子,處於一個三觀沒有完全定型的階段。讓她的陰謀、心中的仇恨不是放在表面上,而是深入淺出的呈現出來,讓觀眾能夠理解她的行為。

 觀眾:在《長安十二時辰》前期籌備中,演員有沒有提前排練或者進行劇本圍讀?

 王鶴潤:有,而且有打戲的演員需要提前三個月進到組裡培訓。我的打戲沒有那麼多,但我也參與了。禮儀老師也很早進組教大家禮儀,演員也是早早進組參加了劇本圍讀。

              梁超:我們的劇本圍讀不光是演員圍讀,主創團隊也會一起參加。開拍前每一場長鏡頭戲,導演、攝影、燈光、動作團隊都會提前做模型,分鏡頭腳本畫的非常細,也會分給每一個人。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