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長安十二時辰》以「付費內容」登陸海外

期別:復刊第41期    發行日期:2019/08/15
《長安十二時辰》以「付費內容」登陸海外
出處:綜藝報    日期:8/15/2019

 

【大陸】

 

 

版權輸出之外,優酷還在探索兩種新的版權合作模式:一是向海外電視台授權國內優質IP翻拍;二是與海外機構聯合同步開發,讓中國版與海外版同步上線,在國際視野下講述中國故事,向世界傳遞中國文化。

由優酷聯手娛躍影業、留白影視與仨仁傳媒出品的《長安十二時辰》目前播出過半,該劇在優酷播出以來口碑表現良好,豆瓣評分8.6。國內熱播的同時,該劇於71日起陸續登陸多個海外播出平台,除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長安十二時辰》在Viki、亞馬遜和YouTube以“付費內容”形式上線北美,出海國產劇首次進入包月付費區。

內容出海已成常態

《長安十二時辰》在製作階段就已確定海內外准同步播出模式。在2018年的第六屆網路視聽大會上,該劇作為優酷的超級劇集,宣佈在全球同步發行,首批出海地區定為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如今將出海計畫調整為以付費形式將北美作為海外首發地,優酷方表示,這一調整源於“對過硬品質的信心”。

近兩年,優酷劇集出海從嘗試到成為常態,目前共向海外輸送50餘部劇集。2017年年底,優酷自製劇《白夜追凶》被Netflix買下海外發行權,成為首部通過正規管道在海外大範圍落地的國產網路劇集。2019年上半年,近10部劇集再次出海。其中,愛情題材劇《最動聽的事》被Netflix購買,《許你浮生若夢》《幕後之王》《機動部隊》出海多個地區,《瘋人院》《鄉村愛情11》《等等啊我的青春》《趁我們還年輕》《七日生》等通過YouTube等新媒體平台實現海外發行。

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表示,優酷出海的管道包括AppYouTube頻道,以及海外各地電視台及網路平台。近年來,出海國產劇的類型出現顯著變化,以往關注大IP、明星、古裝劇、動作劇的海外平台,現在更樂於嘗試反映中國當代年輕人生活的題材,“海外平台的口味更多元化,Netflix採購的首部國產劇《白夜追凶》,本來就很符合其平台調性。但前不久,他們採購了都市愛情劇《最動聽的事》,這意味著海外平台也在根據觀眾需求不斷調整策略。”謝穎說。

劇集之外,綜藝、紀錄片等多個品類也在優酷出海的範疇內。《這就是街舞》《這就是灌籃》《真相吧花花萬物》《以團之名》《這就是原創》等十餘檔綜藝均已出海,其中《這就是灌籃》模式版權被福斯集團買下,計畫在海外進行本土化開發,這也是國內首個對外輸出的國產原創網綜模式。

優酷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東南亞等華人為主的地區,國產綜藝的市場較為成熟,歐美地區的國產綜藝觀眾也以當地華人為主。不同平台受眾的喜好也有差異,海外電視台觀眾偏好闔家歡內容,新媒體平台觀眾較年輕,更偏好音樂類、真人秀類節目。

紀錄片方面,《了不起的匠人》四季已全部實現出海,覆蓋東南亞、北美、歐洲及大洋洲。接下來,優酷將與國際製作方展開全方位合作。今年,優酷出品的多部紀錄片將在多個全球主流媒體平台播出。其中,聯合制作出品的紀錄片《被點亮的星球》《十個世界盡頭》探索人類未來;《做客中國》《變革:中國故事》以國際語言講述中國發展成就;通過二次剪輯改編的《了不起的匠人》《秦始皇》國際版,旨在展現中國歷史文化魅力。

提升國際化製作標準

近年來,優酷在泰國、柬埔寨、越南、北美等國家與地區都有合作專案,優酷希望所有主控專案都能具備出海能力。“出海提高了優酷的國際知名度,優酷也將謀求更多國際版權合作機會,成為優質內容的生產、分發引擎。版權輸出之外,優酷還在探索兩種新的版權合作模式:一是向海外電視台授權國內優質IP翻拍;二是與海外機構聯合同步開發,讓中國版與海外版同步上線,在國際視野下講述中國故事,向世界傳遞中國文化。”謝穎說。

以優酷的出海經驗來看,出海面臨的真正挑戰在於打破題材、故事的慣性,用海外觀眾易於接受的國際化視聽語言,傳遞當代中國年輕一代豐富的精神面貌,展現立體真實的中國,對此,謝穎認為,“國產劇還需精煉內容,不少國產劇有五六十集,節奏比較緩慢,平台也據此推出了倍速觀看功能。國產劇可以學習英劇、韓劇的敘事節奏,將每集當作電影拍,節約觀眾的時間成本,提高內容的緊湊性。”她同時表示,“走出去”之路任重道遠,平台還需製作出更精良、更國際化的作品,探索題材的多元化、故事的年輕化和視聽語言的國際化。“隨著行業高速發展,不同國家及地區的不同平台,其屬性及觀眾喜好大相徑庭,如何將好內容匹配到最適合的平台,是當下最需靜心研究的。”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