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灣線上OTT平台戲劇自製率低

期別:復刊第40期    發行日期:2019/07/15
台灣線上OTT平台戲劇自製率低
出處:    日期:7/15/2019

 

【1%】

 

 

中國大陸OTT平台「騰訊視頻」以香港跨海的方式落地台灣,雖然從4月多上架至今,下載量在整體APP排行榜屬於中段班,但仍在台灣引起高度重視,包括是否對台灣原本就不賺錢的OTT平台造成更大壓力。

3月開始,業界就開始盛傳中國OTT平台騰訊視頻、優酷土豆將循愛奇藝模式落地台灣,為台灣相關內容產業投下震撼彈,以目前台灣OTT平台來說,現在台灣Google play排行榜上第一、二名的影音播放平台,分別是Line TV、愛奇藝,均為清一色的外商,直到第8名才是台哥大旗下的「Myvideo 」。

外資平台競逐版權造成購劇成本上升                                                                               

對此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同樣身為台灣本土OTT平台「Li TV」創辦人錢大衛,就解釋現在騰訊視頻是以試水溫的方式嘗試台灣市場、上線片源不多,若是未來全力進攻,對台灣的影響可能更大。                                                                                

近幾年外商OTT平台大舉進入台灣,對台灣OTT平台最大的影響之一,就是內容授權費被抬價了,錢大衛解釋在2010年時1部韓劇的全權(OTT播映、電視台播放)1集大約才200美金,但現在「韓劇1集要上OTT至少要花幾萬美金,你覺得台灣賺的出來嗎?」而價格高漲的原因,則是各大OTT平台為了維持用戶爭奪版權,受此影響自然投入原創戲劇的費用就更少了。                                                                                

錢大衛也憂心表示國際型OTT平台「賺了台灣的錢就把錢匯出國了,不會留錢投資台灣影視產業。」另外一邊本土OTT平台、電視台也都把錢花在買版權上,自然就沒有資源挹注到內容產業,形成一個死循環。

電視台OTT早已遍地是陸劇、韓劇                                                                               

台灣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嘉駿則是點出現在台灣內容產業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業界現在普遍都透過購買外國劇的方式節省成本。「當大家打開電視台、OTT,也都看得到騰訊做的片,所以不管騰訊有沒有在台灣開啟服務,這樣有差嘛?」蔡嘉駿說。                                                                               

同樣身為台灣第1OTT平台「酷瞧」的執行長,蔡嘉駿就觀察目前台灣現在面臨的,不單單僅是OTT平台的問題,而是台灣整個內容產業已經「病入膏肓」,他表示目前台灣線上的OTT平台來說,戲劇自製率大約只有1%,「以現況來推演,未來不論是本地、外地OTT,上面的內容都沒有台灣的份。

「我們(酷瞧)是比較笨的人,如果我們早知道買片來播,就可以有效獲得流量,我們就不會做原創。以台灣偶像劇1集預算200-250萬來說,買陸劇、韓劇1集買下來才1萬美金(約合31萬台幣),成本只有自製戲劇的十分之一,如果你是是商業電視台老闆,你要選哪一個?」                                                                               

台灣要擔心的是「數位內容全球化」                                                                               

蔡嘉駿形容台灣現在應該害怕的其實不是中資,而是數位內容全球化,「當外來平台現在可以利用他的全球市場規模來打你的市場,你是觀眾你會想看什麼?冰與火之歌還是台灣自製內容?」(圖:愛奇藝)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