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忘不了餐廳》為解決代際溝通問題帶來勇氣

期別:復刊第39期    發行日期:2019/06/15
《忘不了餐廳》為解決代際溝通問題帶來勇氣
出處:傳媒內參    日期:6/15/2019

 

【大陸】

 

 

隨著社會老齡化問題的加劇,老年群體占社會總人口的比例也在不斷擴大,老年人的生活狀況更逐漸成為社會發展的一大痛點,尤其在越來越多的青年群體選擇成為“漂一族”的當下,他們對於老年群體的關注還剩下多少,我們也不得而知。

《忘不了餐廳》就聚焦這一社會問題,邀請明星嘉賓與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老人共同經營餐廳,在笑中帶淚的日常中,展現年輕一族面臨親情時的愛與難,面對著這些患有認知障礙的老人,每個人都表現出“悲傷且包容”“積極且堅強”的態度,這種勇於溝通的做法,更給了當代許多年輕人解決代際溝通問題的勇氣。

聚焦社會痛點 展現當代年輕人在面對親情時的愛與難

今年年初,一部叫《啥是佩奇》的短片突然在網上火了起來,短片講述了鄉下的爺爺為了給城裡的孫子打造佩奇而費盡心思的故事,因為孫子和爺爺從來沒有好好地討論過到底“啥是佩奇”,所以在這個故事中,爺爺對孫子的愛表現得既溫暖又帶著點滑稽。

不只在短片中,代際溝通向來都是社會生活的難點問題,尤其在“漂一族”越來越多的今天,給予老人時刻的陪伴都成了一種奢望,更別提走心的交流了。在最新一期節目中,蒲公英奶奶說出了大部分老人的心聲,“我想要居家養老,我喜歡社區裡朝氣蓬勃的感覺,不想每天面對養老院中同樣的老人。”當我們被快節奏的現實生活和日益繁重的工作學習消耗了太多的精力和時間,如何與老人相處、如何更好地陪伴老人,就成了年輕一代想要解決又無力面對的一大困境。

《忘不了餐廳》則聚焦於兩代人的溝通問題,特殊的是,它將焦點放在了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老人身上,節目沒有刻意回避老人們因認知障礙而遇到的種種困難,而是選擇平和地剖析他們的病症,在一種相對溫情的氛圍中講述他們患病後的生活,雖然患病程度不同,但他們都有一顆用力活著的心,在這家“忘不了餐廳”中,他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擁有了融入社會的機會。

然而,他們樂觀開朗、勇敢追求的生活態度,卻依舊阻止不了他們對周遭一切的慢慢遺忘,在第一期節目中,公主奶奶與小女孩之間的互動溫情滿滿,整個餐廳都徜徉在歡聲笑語之中,但笑聲還未來得及落下,公主奶奶已經對來告別的小女孩記憶全無。“她不記得了,可我們還記得。”就如這位網友所說,患病的老人腦海中有一塊“橡皮擦”,這讓兩代人之間的溝通好似一下走進了“死局”,每走一步都是徒勞。

就如第二期節目中的母女,“我很怕媽媽會忘記我”,面對鏡頭,不再年少的女兒仍舊忍不住落淚,如何與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母親溝通?母親未來的生活將會受到怎樣的影響?這都是女兒所焦慮與擔心的,還有在深圳打拼十年的女孩,最終決定要辭職回家陪伴父母……

這背後種種,都是當代年輕人在面對親情時所表現出的難與愛。《忘不了餐廳》將這種看似無解的困境擺在觀眾眼前,更帶有一種“未雨綢繆”的意味,不要等到父母忘記了一切才想起陪伴,也不要等到父母無法接收你的愛時再去溝通。   結果更重要的 是解決代際溝通問題的“勇氣”

有資料統計,目前中國大陸約有1000萬阿爾茲海默症患者,預計到2050年,患者人數將增長至2700萬,突如其來的疾病,讓太多的家庭手足無措,這背後所反映的何嘗不是一種逃避,我們不敢承認這種遺忘,更不敢面對親人間的“漸行漸遠”,因為我們都知道,阿爾茲海默症是一種無解的難題,而《忘不了餐廳》邀請這幾位患病老人共同經營餐廳的目的,也在於展現一種積極的溝通態度。

透過節目,我們得以觀察老人們的生活狀態,關注他們的精神需求,瞭解他們的溝通意願,從而接收到一種主動瞭解他們的勇氣。遺忘並不可怕,帶領觀眾走進他們,才是《忘不了餐廳》的初衷。

在最新一期節目中,這個目的更是凸顯。小敏爺爺因為出色的口算能力而被黃渤安排做出納,就在眾人圍繞著數學做進一步交流的時候,才瞭解到原來小敏爺爺最大的遺憾是沒有念大學;公主奶奶擔心來餐廳的小孩子會拿走櫃檯上的娃娃,黃渤則趁機追問,這才知道原來公主奶奶一直都非常想要一個娃娃;在和小孩子互問問題的環節,公主奶奶說她最好的朋友是給她治病的醫生,因為醫生一直在教她怎樣積極的生活;蒲公英奶奶和小男孩討論彼此看過的書以及未來的學業規劃時,她的眼裡仿佛有光在熠熠生輝……

在歡聲笑語中,《忘不了餐廳》不僅打破了觀眾對於老年群體尤其是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的固化認知,更提供了一種勇敢面對疾病、解決代際溝通的方式參考:要勇敢地走進他們的世界,積極去傾聽他們內心的聲音。

宋祖兒在節目中曾說,“小時候我們是他們的世界中心,而當我們長大了成為別人的世界中心,他們的世界中心就空了,我們也變得很少去顧及他們的感受。”陪伴是兩代人之間永恆的話題,如果對於老人來說,遺忘是一種必然的結果,那麼就按照《忘不了餐廳》說的那樣,“你可以忘記全世界,我不想忘記你。”多些主動溝通的勇氣,多些面對遺忘的勇氣,用耐心給老人更多的關注與關懷,離他們的世界近一些,再近一些。

與其尋找綜藝新角度不如給出更具深刻意義的“心角度”

  “看著看著,我眼淚就不自覺掉下來了。”“明明就沒有煽情的片段,為什麼看見這些爺爺奶奶就莫名的想哭。”“他們真的在努力生活,可他們也真的在慢慢變老,既溫暖又殘酷。”正如這些網友評論所說,《忘不了餐廳》將悲情的病痛全部轉化為溫情與溫暖,通過節目,觀眾真正深入瞭解了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老年群體,瞭解他們在遺忘背後的糾結與煩惱:

會害怕帶給別人麻煩、會因失憶導致語言表達障礙、會因情緒波動較快開心就笑委屈就哭,儘管如此,他們也依舊努力生活、積極樂觀。

公主奶奶說自己只有18歲,蒲公英奶奶認真投入的和小孩子玩“木頭人”遊戲,小敏爺爺換上裝扮後儼然就是真人版的超級瑪麗……或許幾個老人的興趣不同、狀態迥異,卻用極具個體特質的一個個“點”,折射出整個社會群體的“面”。

在節目的描繪下,一幅當代老年人的群像也得以逐漸凸顯。正是通過真實記錄老人們在餐廳中的一舉一動,《忘不了餐廳》以一種“四兩撥千斤”的巧勁,把發自內心的感動與啟示帶給觀眾。

現如今綜藝層出不窮,為了推陳出新,製作方不斷地更新反覆運算或是開拓新領域,極力避免跟風或是同質化的現象出現,但若僅是追求形式上的新,而忽略內容意義上的深刻,那麼這樣一檔綜藝對於觀眾的吸引力終將會日趨衰微。

《忘不了餐廳》在豆瓣評分9.4,超過72%的網友給出五星好評的原因,就在於其“角度新又走心”上,作為國內少有的真正關注老年群體的綜藝,節目搭建了一種老人與社會的良性迴圈關係,通過展現老人的日常打破了社會對於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的固化認知,同時,老人在餐廳工作、積極融入社會的表現,又傳遞給大眾一種解決代際溝通的勇氣與啟發。

從“心”的角度出發,關注社會痛點,聚焦那些真正需要社會給予關懷的人群,對現實有觀照、對生活有啟發,這才是《忘不了餐廳》所具有的深層價值。

作為一檔具有公益性的綜藝,《忘不了餐廳》在催淚的同時也不乏笑點,既具備綜藝特質又兼具對社會熱點的啟發性討論,這在綜藝紮堆的今天,是一種幸運。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