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107年度優良電影劇本得獎名單揭曉

期別:復刊第37期    發行日期:2019/04/15
107年度優良電影劇本得獎名單揭曉
出處:    日期:4/15/2019

 

【台灣】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承辦的「107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頒獎典禮日前於台北文創大樓舉行,38件入圍作品共同角逐高達400萬元之總獎金。本屆入圍者除專業編劇、素人創作者外,亦包含吳可熙、蘇達、柯貞年、安邦等知名影人,現場星光熠熠,在主持人蔡燦得風趣的主持下,為頒獎典禮增色不少。 

     文化部丁曉菁政務次長致詞時表示,劇本是「建構電影的藍圖」,拍電影就像蓋房子,以嚴謹的藍圖打下基底,才能站在高處看到新的視野。她強調孕育電影產業,不能忽略要從劇本著手,並舉例近期熱門的職人作品,期待更多產業的連結來豐富臺灣的影視產業,也肯定本屆入圍者所展現創作實力與熱誠。 

     107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共有335件作品報名,由涵蓋編劇、作家、製片、導演、策展人、學者等12位專業評審團,歷經三個多月評選,選出38件入圍作品。本屆評審團召集人馮賢賢評論道,今年參選劇本在題材與類型上非常多元,令人欣喜,包含科幻、偵探、歷史、武俠、社會寫實、奇幻等類型。她鼓勵創作者一定要寫自己在乎的故事,並勇於面對批評。 

      本屆首獎為賴東澤所著、結合科幻與心理驚悚類型的《紅星孤旅》,獨得新臺幣60萬元之獎金,該劇本以火星為背景,描述人類與人工智慧的情感與權力鬥爭,全片僅有一名人類角色,劇情走向大膽顛覆,獲評審盛讚為「好萊塢等級的科幻劇本」!首獎獲獎者賴東澤表示,雖然大家當編劇很痛苦,但也樂在其中。「特優」獎則包含《孤味》(黃怡玫、許承傑著)、《腿》(張耀升著)、《夏之橘》(靳家驊著)、《心音》(廖弘欣著)、《第六天》(賴孟傑著)、《討債女王》(繪武著)等6部劇本,各獲得35萬元獎金;「優等」獎則由《灼人秘密》(吳可熙、趙德胤著)、《神將》(李若薇著)、《誰是影后》(徐彥平著)、《妖怪搬家》(田依靜著)、《第十二位太太》(安邦著)、《姒文命之暗流四伏》(王瑞著)、《無聲之地》(柯貞年、林品君著)、《山與風之詩》(張家豪著)、《山下無名》(蘇達著)、《西瓜、蛋餅、失蹤少女》(黃彥樵著)、《小藍》(李怡芳著)、《北緯23.5度》(邱子寧著)、《橘子紅了》(涂芳祥、楊慈露著)13部劇本抱回,分別獲得10萬元獎金,全部共計有20部獲獎作品。 

      曾獲第53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吳可熙這回與趙德胤導演合著的《灼人秘密》抱回優等獎,在發表得獎感言時透露創作靈感來自十年前剛入行當臨演時聽到的驚人秘辛,希望透過這個劇本傳達自己一路走來的體悟、寫出所有自己想演的角色。另一位「演而優則寫」、曾獲第50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的蘇達,今年以《山下無名》獲得優等獎,哽咽表示這是自己在失業時以自身生命故事出發、田調一輩子的作品。

 

     「徵選優良電影劇本」自民國65年舉辦以來,共計514件作品獲獎,其中已攝製完成或正在籌備中的共約有 150 件。讓入圍作品與產業接軌是近年優良電影劇本獎努力的目標,今年度持續辦理「系列講座」、「媒合工作坊」,並於頒獎典禮同日下午舉辦「劇本媒合會」,現場29間影視製作公司與會,期能在獎金挹注之外,透過整合資源導入市場,活絡台灣的電影產業。完整得獎名單及相關活動紀錄請關注官網:http://join.tfi.org.tw/esa/以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ha.tw/ 

107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獲獎名單

    ※共計有20部獲獎,獲獎總金額共計為新臺幣400萬元。

107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獲獎名單

獎項名稱

名額

劇本名稱

作者

獎金(新台幣)

首獎

1

紅星孤旅

賴東澤

60

特優

6

孤味

黃怡玫、許承傑

35

張耀升

35

夏之橘

靳家驊

35

心音

廖弘欣

35

第六天

賴孟傑

35

討債女王

繪武

35

優等

13

灼人秘密

吳可熙、趙德胤

10

神將

李若薇

10

誰是影后

徐彥平

10

妖怪搬家

田依靜

10

第十二位太太

安邦

10

姒文命之暗流四伏

王瑞

10

無聲之地

柯貞年、林品君

10

山與風之詩

張家豪

10

山下無名

蘇達

10

西瓜、蛋餅、失蹤少女

黃彥樵

10

小藍

李怡芳

10

北緯23.5

邱子寧

10

橘子紅了

涂芳祥、楊慈露

10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