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十大類型23部作品 大陸2018電視劇年選集放榜

期別:復刊第37期    發行日期:2019/04/15
十大類型23部作品 大陸2018電視劇年選集放榜
出處:    日期:4/15/2019

 

【大陸】

 

 

日前,國家廣播電視總局2018中國電視劇選集出爐。由這些劇組成的DVD合集(非賣品)也已製作完成。

23部劇入圍了總局電視劇司選定的年選集。不同的評價體系有著不同的意義,下面就來看看這些劇具備了哪些特點。

在入選的23部電視劇中,只有兩部是古裝劇,分別是《天盛長歌》和《琅琊榜之風起長林》,還有一部民國劇《樓外樓》,除此以外的20部電視劇都屬於當代題材。

《天盛長歌》和《琅琊榜之風起長林》均屬架空歷史型古裝劇,前者的服化道、場景、美術和調色都讓觀眾稱道,這些共同營造了《天盛長歌》的高級質感。

都說續集不好做,後者作為《琅琊榜》第一部故事的延續,已經算是拿出了不錯的成績。《琅琊榜之風起長林》沒有續寫第一部人物後來的命運,而是選擇了重新開局,只是相比第一部的復仇主題,第二部的“守業”故事更顯平實。

而當代題材中,《美好生活》《老男孩》《戀愛先生》是比較單純的都市情感劇,偏生活化,且都在2018上半年播出,探討了老中青三代的情感和生活命題。《美好生活》幽默地講述了中年的困境和覺悟,《老男孩》和《戀愛先生》則更輕鬆一些,“大叔的愛”也是近年的流行敘事。

同樣立足當代都市,《歸去來》和《創業時代》的現實意味更濃厚,而這兩部劇的“當下性”,也決定了劇中對現實問題的表達欲望之痛切,與表現之不可言說的矛盾。

這兩部劇在這種限制之下,用不同的方法盡力向觀眾傳遞一些深層的東西,《歸去來》在青春劇的外殼下,辯駁了當代優秀年輕人的價值觀問題。

《創業時代》則是披著情感劇的外殼講互聯網創業故事,它具有雙重屬性,一方面是它的當下性,互聯網創業本就是現在進行時,人物要麼是知識英雄,要麼是商業大佬,歷史舞臺此刻的聚光燈正在照射的一批人;另一方面互聯網創業是改革開放的重要一環,該劇書寫的是“當下的歷史”,互聯網初創者的浮沉故事和當下新經濟波雲詭譎在劇中都有精彩表現。

《莫斯科行動》在入選名單中可以說是獨樹一幟,畢竟是唯一一部懸疑刑偵劇,該劇根據真實事件“中俄列車大劫案”而改編,既紀實又傳奇。

《換了人間》是唯一一部聚焦共和國革命往事的電視劇,“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東臨碣石有遺篇。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劇名出自毛澤東的詩詞,該劇傳統主旋律色彩濃厚,故事主要發生在新中國誕生前後,以國共兩黨較量的故事展現了毛澤東的歷史功績和人格魅力。

由於2018年是特殊的歷史節點,這一年播出的電視劇也以獻禮改革開放40周年為主,因此2018年的傳統主旋律劇有所減少,更多的是改革開放獻禮劇。

 《大江大河》是獻禮劇中的佼佼者,也是唯一一部只選取了1978—1988這十年歷史的獻禮劇,該劇通過知識份子&城市國企身份的宋運輝、轉業軍人&農村集體經濟的雷東寶和個體戶楊巡,真正展現了改革開放的自豪與激情,格局宏大勻稱,堅實有力,富有詩意。

總體來講,去年的主旋律劇發生了一些“新變”:

當代主旋律劇中,主要有農村題材、改革開放題材和創業故事三大塊,大多劇是以上元素互相搭配,比如“農村+創業”、“改開+創業”和“農村+改開+創業”。

  跟傳統主旋律劇相比,去年的主旋律劇不論是歷史時間段、主角身份還是故事主題,都發生了一些轉移,歷史更多地成為了背景,而不是直接去表現的物件,在這些劇中,重大歷史人物大多在暗處或根本不出現,“大背景小人物、歷史變遷、現實題材”是獻禮劇的三個關鍵字。

 與此同時,各個時期的“創業”成為了時代的主調,涵蓋了無數小人物的一生,大部分劇的時間跨度都比較長,三四十年的歷史跨度成了常規配置,而這些小人物也成為了時代的縮影。

《初心》《黃土高天》《啊,父老鄉親》《那座城這家人》《娘親舅大》《北部灣人家》可劃分為一類,主要表現的是城鄉“創業”和家庭親情故事。

 《初心》《黃土高天》《啊,父老鄉親》可劃分為農村年代劇,《初心》是以“將軍農民”甘祖昌為原型改編的電視劇。《黃土高天》表現的農村基層改革致富的故事,聚焦農民、農民幹部和農民企業家這三類人物,像劇名一樣,該劇有著質樸的“泥土”氣息。《啊,父老鄉親》的故事則更偏向基層反腐和振興鄉村。

 《那座城這家人》《娘親舅大》《北部灣人家》雖也涉及城鄉發展,但更加生活化。前兩者都以地震為背景,講述了地震對家庭的災難性影響以及震後重建精神家園的故事。《北部灣人家》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的獻禮劇,以一個老人的角度表現了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家庭狀況。

《最美的青春》《你遲到的許多年》和《那些年我們正年輕》都屬於年代青春劇,表現的是父輩的青春故事,他們青春飛揚的故事大多發生在地勢偏遠環境艱苦之地。

 《最美的青春》講的是上世紀60年代大學生植樹造林的故事。《那些年我們正年輕》講的是一群年輕人從大城市來到祖國西南部投身航太和國防事業的故事。而《你遲到的許多年》講的是轉業軍人在改革開放中的經商與情感故事。

《靈與肉》和《愛情的邊疆》共同展現了在革命理想激昂的年代中,知識份子的歷史命運。不同的是,前者的框架是一個男人跟三個女人的情感糾葛,後者的框架是一個女人跟三個男人的情感糾葛,兩部劇在這種性別與階層的對照之下,共同完成了知識份子紮根邊疆的敘事。

民以食為天,《樓外樓》和《正陽門下小女人》正是通過一座建築物來展現歷史變遷的,前者是飯館,後者是酒館;一個是民國,一個是建國後。《樓外樓》的歷史事件表現的多一些,《正陽門下小女人》講的是老北京人的京味兒故事,將歷史事件融進了主角經營酒館的生活之中。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