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第10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在台北舉行

期別:復刊第37期    發行日期:2019/04/15
第10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在台北舉行
出處:    日期:4/15/2019

 

【台灣】

 

      第10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藝術論壇日前在台北登場,電視媒介轉化與新媒體的崛起,也對承載文化藝術具有推波助瀾的正面效益。

       首位登場的是大陸的中國教育電視台總編輯胡正榮教授,以《未來影像與文化表達》為題,論述大陸影視內容與5GAIVRAR等新技術融合的現況與未來發展。他表示,互聯網時代,用戶觀影已從單屏發展至多屏、跨屏,正積極發展的5G通訊提供更穩定、頻寬更大的影音享受,配合4K高畫質內容,將進入無屏時代,甚至發展出裸視VR,進入全息沉浸式投影體驗,未來兩岸四地影人需要製作更多以傳統文化為基礎,融入新科技的影視內容。

       電影製作人焦雄屏則梳理兩岸三地從1930年代至今,90年來傳統文化融入影視的進程與發展,從早年以整齣戲曲為主題的《定軍山》,乃至1950年代開始,兩岸三地各自發展、香港武俠片、李小龍功夫片、大陸第5代導演的鮮活畫面,台灣瓊瑤言情電影、《悲情城市》開啟的台灣新浪潮時代等,上百部電影劇照、海報一一呈現,在場影人感觸良多。

        接著是由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擔任論壇主持人的主題演講,來自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分別從影視文化創作來觀察傳統與創新的發展面向,由於七位主講人在各自領域學有所專,因此在觀點上頗為創新,對產業發展極具參考價值。

     陳清河副校長表示,透過傳播匯流與創新轉化的過程,未來將帶給民眾新的刺激與反應,從文化的角度來看,新的市場轉變將為產業結構帶來調整與挑戰,值得大家深思。

       香港嶺南大學教授也兼任中國文藝理論學會副會長的許子東,從傳統文化影視表達傳播轉化的多種方式來陳述新媒體與傳統文化之間的互動依存效益,並清楚呈現六種形式於舊文化與新媒體之間的可貫通的路徑,令人印象深刻。而HTC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副總裁劉思銘,則從生態系的現況來說明內容為王的價值,從傳播科技的發展來看,創新的影視內容與媒體形式將因縝密互動而呈現新的願景,值得期待。

         另外,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副會長汪明荃,則從香港傳統藝術的傳承、推廣與創新,以粵劇為例來說明傳統藝術運用新媒體轉化發展的變化,相當發人深省與可塑性觀點。大陸影視編劇與作家温豪杰也從審美影視和時代關係來陳述創作過程的反思與省視,從作家的角度來看影視產業發展,也確信真實的創作,其核心價值的體現無虞。

       在虛擬實境的場域與製作風潮中,看到市場的重大變化,太極影音副總經理楊宗哲表示,動畫和沈浸式科技在文化藝術推動上的應用,已屬體驗式情境的運用,並在新媒體的媒介推動下,讓文化的精髓與面貌更為真實性,沈浸式科技所延伸出的電影、文化與娛樂層面,也極具實務性功能。

       來自澳門的澳門筆會祕書長廖子馨,則以遊走在中西文化之間的澳門文學與電影改編為題,說明澳門文學與影視發展的現況,並能呈現澳門東西文化交會的歷史定位,確信經濟快速發展對澳門所帶來的文化挑戰與衝擊予以關注。而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導演夏蒙,則從大秦帝國到大清帝國的歷史過程,並以紀錄片的形式來探尋華夏文明傳承的基因密碼,來強化文化的探究性與深厚的藝術底蘊,紀錄片的表現手法將至為關鍵。

      在文化藝術與傳播表現手法互為承載影響之際,新媒體的角色扮演將更加受到重視。世新大學陳清河副校長認為,在傳統文化的市場定位下,新媒體與創新媒體工具將在未來的東西文化融合與轉化中呈現無限機會,也帶給大家從特有傳統文化中看到偉大內涵與面貌的軌跡。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