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78部新劇開機 視頻網站開機主力

期別:復刊第36期    發行日期:2018/12/15
78部新劇開機 視頻網站開機主力
出處:電視劇鷹眼    日期:12/15/2018

 

【78】

 

 

經過不完全統計,91日起至1123日,中國大陸有78部電視劇開機(詳細資訊見文末片單),它們為行業帶來了哪些參考呢?

格局:視頻網站出品占比41%,成為開機主力

網生創制異軍突起

自從視頻網站發力自製內容以來,網路自製劇先是迎來了數量上的井噴,後又有了品質上的飛躍。而從78部開機劇背後的出品方可以看見,視頻網站自製劇多達32部,占比41%,以視頻網站為代表的互聯網勢力儼然已成為影視行業中一股強大的力量。                               

根據參與程度,視頻網站自製劇可以分為自製自播和參與出品,前者是視頻網站自製劇的常見創作形式,32部開機劇中有29部採用了這一形式,其中愛奇藝12部,優酷10部,騰訊視頻6部,芒果TV1部。這種形式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在於,視頻網站作為出品方可以主投主控,自家的劇自家平臺播出,既不需要考慮製作後的發行,也可以緩解版權劇的購買壓力。

此外,另有3部開機劇由視頻網站背後的互聯網影視公司參與出品,分別是阿裡影業出品的《饕餮記》,騰訊影業出品的《從前有座靈劍山》《標化女王》,這幾部劇未來不一定在自家平臺輸出,更多會作為內容產品發行。隨著互聯網在影視行業的逐漸深入,幾家頭部互聯網公司在內容產出上紛紛加大投入,全面覆蓋影視產業鏈,建立並完善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比起互聯網影視公司,傳統影視公司在內容產出上更為謹慎。非自製劇的數量雖占比59%,但從出品方來看,傳統影視公司參制數量多但個體產出少。主流衛視更信賴成熟的影視公司,除了華策影視、新麗傳媒、完美影視等一線公司出品的電視劇可能台網聯播以外,大部分非自製劇將輸出網路管道。

科學配置資源增強劇集質感

製作統籌由出品公司保障,而一部電視劇的內容細節也需要導演、編劇、演員等主創人員把控。梳理78部開機新劇,科學的資源配置為作品的總體品質帶來了更多的可能。

演員方面,越來越多的出品方堅持以適配為原則選擇最合適的演員,如《天醒之路》的陳飛宇、熊梓淇,《陪你到世界之巔》的王一博、王子璿,《新世界》的孫紅雷、張魯一,《心靈法師》的聶遠、宋軼等等,採用新人更善用戲骨,這種現象預示著大流量大花旦的演員配置已經成為過去式,這也為年輕上升期的新人演員以及踏踏實實埋頭演戲的實力演員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內容:圍繞四大主幹類型,“題材+”模式精准發力

隨著影視題材愈發垂直細分,電視劇的題材定位出現了諸如“古裝+神話”“都市+奇幻”“青春+競技”的題材定位,形成了圍繞一種主幹題材類型,同時加入多元標籤的“題材+”模式。這種模式也普遍出現在78部開機劇中,現實主義、男頻、古裝、職場是四大類型主幹。

關注精神需求的現實主義

影視創作除了娛樂性之外,也要注重自身的藝術價值,關注人民的精神需求,提高文化內涵品質。

78部開機劇中,《人民的財產》是導演沈嚴、編劇周梅森的又一力作,該劇將重點放在民眾關注的金融領域反腐和國企腐敗,全景式反映了當代現實社會生活的矛盾和困境。互聯網創業劇《在遠方》則展現了一段互聯網浪潮中的跌宕人生,一方面展現了電商物流、互聯網行業的興起、困局以及破冰的發展軌跡,同時也折射出當代創業者勇於創新、敢於思變、鍥而不捨的創業精神。另 一部現實主義題材力作《我們這些年》講述了不同家庭、不同年齡層次社會群體的生活經歷,以及他們在面臨各種困惑時努力地找到答案的奮鬥,用直面未來的美好信念,努力追求、體現當下生活最真實的樣子。

以刑偵懸疑為主的男頻市場

長久以來,文娛市場一直被“她經濟”主宰,男性群體在消費市場很少被重視,不過隨著越來越多男頻劇(以男性為目標受眾的電視劇,題材上包含刑偵、懸疑、動作等硬漢風格作品,劇情也圍繞男性為主要角色展開)的上線,這一現象正逐漸發生改變。

男性觀眾更偏愛邏輯嚴謹的劇情和強烈的視效觀感,理性思辨、快感熱血是男頻劇的共性。懸疑罪案劇《請不要為所欲為》就是開機劇中的男頻劇代表,該劇導演馬志宇執導兼編劇,周峻緯、何晟銘、蒲巴甲、習雪領銜主演。劇本採用雙線模式,一條線是男主角追查懸案抽絲剝繭的“追凶過程”,另一條線則是放下執念承擔責任的“自我成長”。

類似的作品還有懸疑劇《夜雨霧》、科幻劇《鏡像追蹤》,前者除了專注案件本身之外,同時著重展現曲折而充滿張力的人物命運,後者採用了平行世界的設定,在這一背景下故事中的兩個世界案件層層迷霧重重,緊張的節奏讓故事懸疑感十足。

還原職場生存記的職場劇

職場劇也是開機劇中不可忽視的一類作品。從早期的個人職場劇《杜拉拉升職記》到近些年聚焦高端行業的《親愛的翻譯官》、揭秘法醫行業的《法醫秦明》,職場劇在行業上不斷縱深挖掘冷門職業,情感上從個體生存到團隊成長,格局上更是從本土行業拓展到國際視野。

海外職場劇《義無反顧》就是一部“新”職場劇典型。該劇不僅在內容上引入了海外反恐真實事件,更在專業性上得到了國家海外安保頂尖團隊“保合安全”指導和建議,主演王森、王洋、張子文、朱鑒然、魏璐等人在開機前都接受了專業的相關訓練,大量近身肉搏和爆破場面將親身上陣,為觀眾展現海外安保人員的熱血與激情。

此外,承接《你好喬安》的勵志職場劇《你好喬安2》也將延續經典,作為續作,該劇將展現主人公職業生涯的新階段,更深入的自我認知以及對責任的理解或許能為觀眾提供一定的借鑒。

取材歷史或戲說宮闈的古裝大劇

過去,大女主古裝劇逐漸飽和,不僅內容同質化嚴重,對歷史的過度消費及娛樂化也讓該類型劇詬病越來越多,基於此現象,許多出品方轉而研發武俠、歷史等古裝劇碼,而這一現象也普遍存在於開機劇中。

“大秦帝國”系列第四部《大秦帝國之天下》在新疆開機,該劇所呈現內容是秦歷史乃至整個中國歷史上最璀璨的光點,秉承唯物史觀,重現了中華民族從分裂走向大一統的歷史。主打懸疑與權謀的《兩世歡》則“以情為骨、懸疑為肉、權謀為魂”,情節用一個個離奇的案件串聯起來,而隨著案件地展開,不僅關係到男女主之間情感的變化,還勾連著關係天下局勢的奪嫡之爭,雙世情緣、甜寵治癒的情節設定也充滿亮點。

附:《20189-11月電視劇開機資訊一覽》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