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金馬影展首開「電影大師課」 名家開講陣容華麗

期別:復刊第35期    發行日期:2018/11/15
金馬影展首開「電影大師課」 名家開講陣容華麗
出處:    日期:11/15/2018

 

【台灣】

 

 

台北金馬影展今年與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合作,為電影從業人員及相關科系師生推出「金馬電影大師課」,邀請10位包括李屏賓、杜篤之、李檣、朴若木等在內的大師級電影工作者,他們所累積的金馬獎總計達30座之高,陣容相當華麗。

10位大師包括金馬獎最佳編劇李檣、揚威坎城與柏林影展的攝影大師李屏賓、已累積12座金馬獎最佳音效的杜篤之、《阮玲玉》和《色,戒》藝術指導朴若木、杜琪峯的御用剪接指導大衛李察森(David Richardson)、保有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11次入圍紀錄的董瑋、參與過好萊塢鉅片《全面啟動》的視覺效果指導潘國瑜、加入吉卜力動畫超過20年的野中晉輔,以及監製過阿巴斯、阿薩亞斯、札維耶多藍等名導作品的查爾斯吉伯特(Charles Gillibert)和締造《狄仁傑》、《尋龍訣》等票房鉅作的編劇、監製張家魯,10位電影大師齊聚金馬,為電影人傾囊相授獨門心法與寶貴經驗。

本屆開始的「金馬電影大師課」,是台灣首度大規模推出涵蓋各項電影專業的影視課程,從編劇、攝影、音效、剪輯、美術設計、動作設計、視覺效果、動畫,以及國際製片、電影開發等10項專業領域切入,邀來備受影壇敬重的10位大師級影人授課,他們的作品不僅在世界各大影展備受肯定,光是得過的金馬獎加起來就共達30座。他們親自選題策劃,以貼近實務的自身個案分析,傳授寶貴經驗,為電影從業人員、電影相關科系師生點亮明燈。金馬主席李安也特別感謝講者們的慷慨與無私,願意帶領大家探索電影的可能性,並希望這樣難得的交流能持續下去。

前所未見的華麗師資陣容來自台、港、中、日、美、法國等,參與製作的電影更是遍及全球,除了深入剖析經典案例,更帶來尚未曝光的最新作品及產業趨勢的第一手消息。編劇李檣以《黃金時代》與《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為例,探討如何在商業類型電影的框架中保有獨特風格。動作設計董瑋將解析動作設計並非只是施展拳腳,以動作呈現故事脈絡與角色狀態才是高招。聲音指導杜篤之透過《血觀音》與《大佛普拉斯》,示範看不見的聲音如何成為傳遞意念的符號。藝術指導朴若木闡述《胭脂扣》與《阮玲玉》所蘊涵的美學思維,如何將梅艷芳、張曼玉、陳冲等人推上影后寶座。 攝影指導李屏賓藉由與眾多新導演的合作歷程,分析如何捕捉導演意識,將想像轉化為影像的要訣。剪接指導大衛李察森將現場操刀剪接,還原《樹大招風》從最初設定至最終成品的過程。製片查爾斯吉伯特透過與阿薩亞斯的長期合作,分享如何協助導演創作並推動電影進入國際市場。監製張家魯特別從反面切入,探究電影開發的漫長階段與導致開發延宕的關鍵因素。特效指導潘國瑜將引介好萊塢視覺效果製程,以及在華語電影的應用實例。吉卜力工作室的野中晉輔將介紹其幕後運作機制,以及國際版權與商品發行等營運模式。(圖:台北金馬影展官網)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