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紅盒子》特映會 傳承布袋戲之美

期別:復刊第34期    發行日期:2018/10/15
《紅盒子》特映會 傳承布袋戲之美
出處:新北市文化局    日期:10/15/2018

 

【台灣】

 

 

新北市文化局今日在板橋秀泰影城舉行《紅盒子》電影特映會,「三峽國小掌中劇團」、「三重光興國小偶戲團」及「板橋中山國小掌中劇團」師生一起欣賞,市長朱立倫表示,特映會具有傳承的意義,邀請到三所國小掌中劇社團的學生一起來欣賞,讓更多孩子們認識布袋戲的美。

出席特映會者包括,導演楊力州及新北在地戲偶藝師,朱立倫表示,《紅盒子》是楊力州導演歷經十年製作的大作,將陳錫煌老師及許多布袋戲大師的創作過程紀錄展現出來,希望正式上映後大家能一起來欣賞,看見傳統戲劇保存的重要。

朱立倫說,新北市是臺灣最重要的紀錄片基地,楊力州導演不只是金馬獎的導演,也是新北市紀錄片的重要推手。《紅盒子》是金馬導演楊力州費時十年製作,紀錄陳錫煌在布袋戲成就上的輝煌。

他表示,陳錫煌是臺灣唯一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藝術布袋戲類保存者」、「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保存者」兩項國家肯定頭銜的傳統布袋戲演師,在高齡七十九歲時,帶著供奉戲神的紅盒子另創劇團,正式對外收徒,念茲在茲的就是傳承。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新北市與戲曲淵源頗深,早期新莊街上曾有十數個布袋戲劇團進駐,除了深入新莊民眾生活外,更為新莊締造出「北管布袋戲藪」美譽。在地更有一條「戲館巷」彰顯著過去布袋戲的榮光,戲曲人才輩出,如榮獲國家文化藝術獎表演藝術類桂冠的「戲狀元」許王,臺灣布袋戲第一代女演師「戲海女神龍」江賜美等。

而在三芝則有國寶級藝師李天祿一生投入布袋戲藝術七時餘年,長期推動布袋戲教育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以及「新莊市布袋戲文物館」,讓民眾更深入認識布袋戲藝術及時呈現傳統藝師們的珍貴性與新世代劇團的開創性,讓民眾思索自身文化認同。(圖:星泰國際娛樂)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