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台灣電影風光前進2018釜山影展

期別:復刊第34期    發行日期:2018/10/15
台灣電影風光前進2018釜山影展
出處: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官網    日期:10/15/2018

 

【台灣】

 

 

  23屆韓國釜山國際影展日前揭幕,台灣電影今年成績耀眼,共計有10部國片、2部國際合製作品及1部企劃案入圍入選,將於釜山與國際觀眾見面。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徐宜君祝賀所有入圍及獲選影人前進釜山,也感謝所有台灣電影人的熱情及努力,才有如此豐碩的成果。今日出席的參展劇組主創人員包括:《潰爛 癒合 掩藏》、《祝我好好孕》、《自由行》、《莉莉》、《一縷輕煙》、《楔子》、《未來無恙》、《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十年台灣》、《狂徒》、《誰先愛上他的》與《幸福城市》,分享創作過程及帶著新作前往釜山參展的興奮之情。

    入圍「超廣角」(Wide Angle)紀錄片競賽單元的《潰爛 癒合 掩藏》(Opening Closing Forgetting)由公共電視國際部經理施悅文代表出席。該片導演洪子健作品橫跨電影、紀錄片與錄像作品等範疇,前作《無主之地:一部台灣電影》曾入選柏林影展,本次再獲選釜山影展。施悅文經理開心表示,本片是公視國際部紀錄片平台委託洪導演製作,影片聚焦日本二戰時期在中國四川投下生化武器的歷史事件,洪子健關注此議題超過12年,以人本角度出發,超越了民族主義,在中國、日本都無法拍成影片,在台灣完成意義非凡。《祝我好好孕》則是由短片延伸發想而成,同樣入圍「超廣角」紀錄片競賽單元,透過紀錄生命的誕生重新思考生命與死亡,導演蘇鈺婷與陳育青,今天帶著片中受訪者一同出席,蘇鈺婷導演表示其實本片是「女人幫助女人的故事」,入圍釜山第一時間他們就通知劇組夥伴們,她也表示紀錄片應該回歸到拍攝對象本身,拍攝過程中學習非常多,希望大家把焦點聚焦在被攝者身上。

        獲選觀摩的國片部分,今年共有5部台灣電影獲選「亞洲之窗」(A Window on Asian Cinema)單元,包括甫奪下多倫多影展「站台」(Platform)競賽單元首獎的何蔚庭導演新作《幸福城市》,何蔚庭導演代表出席,表示本片由三段組成,耗時兩年拍攝,其實很像拍了三部長片,日前在多倫多影展奪下重要獎項,對於自己和劇組都是很大的鼓舞。今年在台北電影獎橫掃男女主角、最佳影片與觀眾票選獎的話題新作《誰先愛上他的》,由導演徐譽庭、許智彥和男主角邱澤、女主角謝盈萱出席,與現場媒體分享入選心情,導演徐譽庭表示非常開心能夠前往釜山,本片最近正在如火如荼宣傳中。導演許智彥表示自己在雙導角色之中是「緊繃著臉」,徐譽庭則是扮演黑白臉角色。男主角邱澤則爆料自己每次都會準備周全到片場,但到現場又會拿到完全不同的劇本,是完全不同的表演經驗和挑戰,發掘許多不同的自己。女主角謝盈萱笑稱自己參與影像的經驗不多,發現其實不比劇場演出輕鬆,一場不斷上下樓梯的戲非常挑戰自己的體力。導演徐譽庭最後則笑稱現場許多國片上映檔期都差不多,應該聯合起來一起聯合宣傳。

       即將上映的《狂徒》則以快速剪輯與電玩畫面風格,「台式幫派動作片」挑戰國片少見動作類型,導演洪子烜表示,本片是一個衰鬼遇到銀行搶匪的故事,希望電影上映的時候大家可以進電影院一探究進。本片演員林哲熹表示自己一直很想和吳慷仁合作,戲裡戲外吳慷仁都特別照顧他,也透露自己在片中打鬥戲演出非常辛苦,曾受傷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最後指甲掉落,頭被打破縫了七針。吳慷仁則透露一場僅三分鐘的武打戲排練一星期,該段音樂到現在仍記憶猶新。呼應香港版《十年》,《十年台灣》集結五位新銳導演,以各自獨特的觀點與電影語言回應本地時下社會與環境問題,由監製劉嘉明帶領短片劇組人員出席,包括《蝦餃》導演謝沛如與演員邱志宇、《路半》導演呂柏勳、《睏眠》演員許乃涵。監製劉嘉明表示感謝香港十年工作室的推動,台灣是第一個回應香港十年拍攝計畫的國家,透過本片遇見五個台灣年輕導演,讓台灣電影的發展充滿未來。《蝦餃》導演謝沛如表示自己的作品回應少子化、人口老化、同性婚姻等社會議題,風格幽默詼諧,劇中演員邱志宇從《台北物語》演到《台灣十年》,也剛殺青張作驥導演新作,希望將來有更多演出機會。《路半》導演呂柏勳討論偏鄉地區少年的故事,討論台灣鄉村青年去留的問題,和得獎作品《野潮》也有呼應。許乃涵代表導演廖克發解釋《睏眠》片名其實別有用心,《睏眠》去掉「目」字邊就是「困民」,自己在片中就是一直在睡覺,「表演睡覺」從台北電影節一路睡到釜山影展非常開心。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