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愛情進化論》直擊都市人群的愛情故事

期別:復刊第33期    發行日期:2018/9/15
《愛情進化論》直擊都市人群的愛情故事
出處:    日期:9/15/2018

 

【大陸】

 

 

由張若昀、張天愛領銜主演的《愛情進化論》日前圓滿收官,作為經典台偶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的翻拍版,劇集在原有故事的基礎上與當下中國大都市年輕人的生活合理嫁接,開播以來就收割密集話題,並屢屢靠金句刷屏社交媒體。

更為值得一提的是,《愛情進化論》在表現形式上的頗多創新,漫話式的臺詞將寫實與幻想部分巧妙串聯,刷新了都市情感劇的諸多理念,成為國產劇在創作上的一次大膽實驗。

輕盈偶像跳接生活質感   漫話式鋪陳緊密串聯

《愛情進化論》改編自2011年大熱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時間上相隔七年,故事發生的背景更從臺北搬移到了北京,大跨度轉移的背後,如何讓這一版的故事在不損主線的基礎上接上地氣?《愛情進化論》將偶像劇的輕盈浪漫感與扎實的現實生活進行了合理嫁接。

從故事開篇,就是女主角艾若曼的夢境幻想,從“兩個艾若曼”對玻璃鞋截然相反的態度,呈現了她外表是強大的“IRON MAN”,內心仍有小女生一面的對立統一。

而在接下來不斷遇到友情、愛情、事業等諸多抉擇時刻,艾若曼的腦補、漫畫小劇場、情景模擬劇、過往閃回不僅讓故事的形式更加自由、活潑,也讓劇集中偶像劇的基因得以顯現,整體充滿了青春的輕盈感,也有不少觀眾認為,艾若曼在“禦姐”和“少女之間”不斷切換提供了不少笑點,令人看起來很減壓。

事實上,從艾若曼身上,也不難看到如今都市人群的普遍共性,即左右兩個自己往往存在著天人交戰,在理智與情感之間,理想對撞現實後的身心調整。

在致敬經典的同時,《愛情進化論》同樣沒有忽略其當下性和現實性。以艾若曼、鹿飛等角色的愛情為線索,卻並未僅僅停留在談情說愛。

《愛情進化論》漫話的領域在原版的基礎上大範圍鋪開。比如,大城市中,外地人想要紮根立足的現實難題;遭遇性騷擾,女性應該如何面對;優點讓彼此相愛,但恰恰是對缺點的忍耐才能讓婚姻持久;原生家庭之困如何突破,中年人要與自己和解,並像年輕人一樣追求幸福。諸多話題已經讓《愛情進化論》的調性從“愛情”進化到了生活的更大主題。       

碎片化觀劇或成大趨勢  形式有望影響內容

   《 愛情進化論》從形式上也呈現了單元劇的部分特點,即在兩三集的篇幅內圍繞一個分話題深入討論,比如邢清清帶來的“撒嬌女孩”,安卓引發的“年下男”等主題都在社交媒體上引發了定向的觀點互動。

而在片尾設置的素人問答環節,更與當集或近幾集故事形成場內場外強互動,不僅提煉了這一單元的核心話題,素人們迥異的觀點,不僅對比了劇中人物選擇,更形成一種“他山之石”的效應,帶給觀眾更多啟發。

《愛情進化論》精煉而態度鮮明的金句臺詞也在漫話式的鋪陳中,形成一種歸納總結的效果,無形中將劇集的節奏進行了切割,這在國產劇中還是較少被使用的方式。

  事實上,這種劇中人演戲,又偶爾會跳出來“側幕觀察”的模式在美劇、日劇中並不少見,尤其是美式喜劇中,更幾乎成為標配,從經典美劇《老友記》到近年最熱的《生活大爆炸》《摩登家庭》等無不例外。國產劇中,從《好想好想談戀愛》《雙響炮》到《男人幫》等,也都不同程度地採用了這種方式。

金句多、話題多,跳進跳出、畫外輔助的形式和內容創新目前仍不是國產劇創作的主流,這種實驗性的探索也容易影響到觀眾對劇情的沉浸感。不過,從近期台播劇與網播劇的市場反應來看,觀眾的欣賞趣味愈發向短、平、快節奏的劇集傾斜。

近些年觀眾收看電視劇的方式產生了巨大變化,從跟隨電視直播到網路點播,從大塊時間全身心觀劇到碎片化觀劇、雲觀劇,從大屏到移動小屏,短視頻大熱對影視劇的引流……客觀地說,碎片化觀劇或成大趨勢。

無論嚴肅題材、厚重敘事,還是生活化的輕喜劇,都要做出相應調整。畢竟,觀劇不像在影院觀影一樣,具有排他性和儀式感,未來電視劇的競爭對手是社交媒體隨時彈出的“新資訊”,化整為零地搶奪觀眾眼球,也應引起上游創作者的關注。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