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央視《水滸傳》播出20週年 演員憶拍攝心路歷程

期別:復刊第33期    發行日期:2018/9/15
央視《水滸傳》播出20週年 演員憶拍攝心路歷程
出處:    日期:9/15/2018

 

【大陸】

 

 

         中國中央電視臺98版電視劇《水滸傳》從199813日首播到今年已整整播出20週年!CCTV-4《中國文藝週末版:向經典致敬》於98日播出98版電視連續劇《水滸傳》播出20年後劇組再聚首節目。

          央視版電視劇《水滸傳》曾在1998210日於臺灣TVBS首播,由於香港亞視購買央視版《三國演義》播出時,在香港造成熱烈迴響,所以香港TVB重金購買此劇央視版《水滸傳》,也因此臺灣觀眾得以看到。當時TVBS播出《水滸傳》時還打出「突破政治禁忌」的宣傳語,這是因為《水滸傳》的故事,是宣導農民起義,對抗腐敗、貪腐的政府,在1998年當時臺灣的氛圍下,TVBS播出《水滸傳》,的確是需要些勇氣與突破政治禁忌。

      1998年開播的電視劇《水滸傳》,該劇曾獲得第18屆飛天獎優秀長篇電視劇、第16屆金鷹獎最佳長篇連續劇、最佳導演等獎項。主題曲《好漢歌》由著名歌手劉歡演唱,歌詞中的“大河向東流啊,天上的星星參北斗啊!”,“該出手時就出手!”甚至成為當時人們琅琅上口、家喻戶曉的歌曲與流行語。片尾曲《天時地利人和》則是由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所演唱。

        節目中首先邀請總導演張紹林題字,張導寫下:「檢驗一切藝術作品生命力的是時間」。總導演張紹林表示,《水滸傳》播出20年了,至今在中國大陸還有很多電視臺不斷的重播,可見老百姓對《水滸傳》還是特別熱愛。在這期《中國文藝週末版:向經典致敬》中包括李雪健、周野芒、臧金生、丁海峰、李明啟、王思懿在內的大多數演員,包括導演、編劇、作曲在內的眾多幕後主創,總計約100多位齊聚央視,回顧這部經典之作。

     《水滸傳》的導演張紹林曾經是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的五個分組導演之一,因為表現突出而被選為《水滸傳》的總導演。張紹林坦言,接到執導《水滸傳》的工作後,他不僅翻閱原著和相關歷史書籍,還涉獵了戲曲、評書等各種傳統藝術形式中的《水滸傳》。 魯智深的扮演者臧金生為了增肥吃雞蛋,炒雞蛋、煮雞蛋,所有雞蛋的做法全吃遍。

       宋江的扮演者李雪健(在臺灣熱播電視劇《少帥》中張作霖的扮演者,曾以電影《一九四二》獲得第50屆電影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是幕前幕後真正的“大哥”,李雪健表示,起初接到《水滸傳》劇組邀請並不太想演宋江的,認為宋江是投降派,後來認為《水滸傳》劇組很敬業,也認為《水滸傳》是我們民族走過來的一段歷史。李雪健在拍完《水滸傳》後有「二怕」,一怕騎馬,因為多次摔馬;二怕,回山東老家,因為老鄉看完劇後都想罵他,說李雪健把英雄好漢都帶進溝裡了(宋江接受朝廷招安後,遠征杭州方臘,使水泊梁山弟兄死傷過半),但現在老鄉歡迎他回家,因為這部劇重播多年後成為經典作品了。李雪健也講述自己對宋江的理解,深入細節解讀“題反詩”一場戲的台前幕後。

        當年李雪健喜歡喝酒,也習慣於在休息時間與人把酒論道,據李逵的扮演者趙小銳透露,劇組裡的人想聊什麼都去找他喝兩杯,尤其是“聊戲”,李雪健的指點總是能令不少難題豁然開朗。

這一次重聚節目中,除了深入回顧經典的創作過程,作為劇組多年來最盛大的一次重聚,演員們、主創們更是在期間回憶起了二十年前的點點滴滴。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