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新聞 > 第三屆寧波影視編劇高峰論壇 為年輕影視創作者提供指路明燈

期別:復刊第33期    發行日期:2018/9/15
第三屆寧波影視編劇高峰論壇 為年輕影視創作者提供指路明燈
出處:    日期:9/14/2018

 

【大陸】

 

 

      911日,第三屆中國(寧波)影視編劇高峰論壇在寧波慈溪開幕,中國電影文學學會會長王興東,原八一電影製片廠廠長、中國電影家協會原副主席王曉棠,“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人——印度知名電影製片人、發行人帕薩特·謝迪,吉爾吉斯斯坦知名導演、編劇薩瑪特別克·伊布拉耶夫,哈薩克知名導演、編劇薩比特·庫爾曼別克夫,著名編劇汪海林、宋方金、餘飛、束煥、溫豪傑、郝岩、陳彤、張勇、楊曉林、朱睿等以及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黨總支書記曲士飛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電影家協會會員王宸,《收穫》知名編輯、作家走走,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秘書長、編劇幫(bianjubang)創始人杜紅軍等業內人士出席開幕式。

       論壇分三個主要環節,上午舉辦“向生活致敬”表彰典禮,現場向譚仲池、趙葆華、黃亞洲、周振天、韓志君、王興東六位紮根生活的劇作家頒發“致敬杯”。隨後,國家廣電總局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副主任陸紅實,編劇、作家、製片人王浙濱,影視策劃人譚飛、影視評論家李星文四位業內人士就編劇創作話題進行了對談;下午的嘉賓主題演講環節,十幾位編劇、業內人士發表精彩演講。論壇上金句頻出,為年輕影視創作者提供了多盞指路的明燈。

       本次影視編劇高峰論壇由中國電影文學學會、中國作協影視文學委員會、中共寧波市委宣傳部、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主辦,寧波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寧波市文化藝術研究院、中共慈溪市委宣傳部承辦。

      作為主辦方代表,中國電影文學學會會長王興東現場致辭,他說:“走進會場眼前一亮,以往編劇都是在幕後,今天論壇現場擺放著編劇的照片,我們的編劇們閃閃發光,作為編劇我很自豪,更為寧波和慈溪自豪,因為他們尊重原創。中國電影文學學會的第一任會長林杉就出生在慈溪,他創作了《党的女兒》《劉胡蘭》等經典作品。今天我們到慈溪就是要傳遞好接力棒。”

        他強調了原創的重要和神聖:“原創著作權是最高的權力,要改編原創,就是要喝原創的奶,抽原創的血,要經過原創的授權,否則不能改編。編劇是演員的體現、美術的呈現、攝影的表現、製片人的實現,實現什麼?實現的是編劇的發現。”他表示,我們作為原創編劇,就是要在中國改革的實踐中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發現新人物、發明新形象、發現新思想、發展成新故事。

       著名劇作家,84歲的王曉棠現場強調了編劇的重要性:“從我做演員開始,就認識到了編劇的重要性,後來做導演、管理工作,這個理念日益深化。”她提到了中國電影100周年時,大陸、香港和臺灣影人聯合制作的《中國電影圖示》,用2700多幅圖片,916頁篇幅陳述了中國電影的發展,“它使我知道了中國電影是怎麼從無到有的,而編劇從一開始就非常重要。”她表示:“中國電影文學學會這些年來做了很多的好事,王興東會長和學會非常重視編劇們的原創成果和業績。

     “生活是無字的劇本” :論壇向深入生活致敬

        開幕式的重頭戲是“向深入生活堅持原創的編劇致敬”環節,論壇現場向譚仲池、趙葆華、黃亞洲、周振天、韓志君、王興東六位深入生活的著名劇作家致敬。王曉棠、陸紅實、張文傑、孟建耀、韓利誠、華紅為他們頒發“致敬杯”。

       譚仲池:得這個獎我在想我會不會愧對大家,愧對這個時代。我有什麼感受?就是感謝生活、感謝人民、感謝時代讓我成為一個編劇。我最不悔的就是做了一輩子的作家、編劇。感謝愛護電影、支持電影的人們。

      趙葆華:感動、感慨,感謝中國電影文學會,感謝主辦方、承辦方給編劇以尊嚴、榮光、文化力量,還要感謝生活給我創作方向,給我內容。

        我的身體已經處於黃昏歲月,但我的大腦還處於張狂的青春期,我會繼續用情、用力、用功書寫這個偉大的時代。今天我借這個平臺發一個呼籲:中國電影正處於轉型升級的歷史機遇期,一個關乎中國電影核心競爭力的命題就是關愛編劇,天下銀幕對編劇有多大的關愛,中國電影就會有多大的希望!

       編劇是寂寞的行業,要坐在冷板凳上寫出熱文章,寫出對人民的熱、對天地的熱,表達天心良知。

        黃亞洲:感謝色彩斑斕的時代,讓我們有機會回饋;感謝沉重的歷史讓我們學會思索、表達。今年331號完成了電視劇以後,41號我就投身到18萬字的長篇小說創作中。我是40後,虛歲已經70歲了,但我只要腦袋還在動,我想還是要有滿腔的熱情,為這個時代創造出更多原創性的精神食糧。

        周振天:我沒有上過前線,但親眼看到了海軍出海前寫遺書的場景,我被深深地震撼了。生活給我的饋贈、啟發,我是無以言表的。感謝生活、感謝時代,感謝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這麼優秀的官兵和一往無前的精神面貌。一個編劇應該從自己民族傳統的DNA裡確定文化屬性,從生活中提煉出生命體驗,從普羅大眾的悲歡離合和奮鬥艱辛中確定自己的愛恨標準、價值評判標準。要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

       韓志君:藝術創作不是百米跨欄,它是馬拉松,在這個漫長的競賽中要永遠保持一種悔悟去年、抱怨昨天的精神,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努力寫出更多更好、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住的作品,無愧於人民和時代。

       王興東:生活是無字的劇本,劇本是有字的生活。現在全國寫劇本的有20-30萬人,很多人問我怎麼寫劇本?第一個就是向生活要能源、要能力、要能量,沒有輸入就沒有輸出,一個編劇就像蠶一樣,要吃桑葉吐絲,這個絲織成錦緞,搭在駱駝的背上,走出一條劇本的絲綢之路。

         我們這個致敬環節不是為了發獎,主要是一種宣導。我希望通過這次論壇,大量的編劇能夠投入到生活中。深入生活、紮根人民這個主題已經說了幾年了,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

       嘉賓對談環節,國家廣電總局電影頻道節目中心副主任陸紅實,編劇、作家、製片人王浙濱,影視評論家譚飛、李星文四位業內人士進行了對談,對當下的創作形態和如何深入生活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陸紅實:編劇藝術是存在的藝術和生活的關係,是一個不需要再強調的常識,但是我們忘了很多年。這幾位老藝術家強調的,確實是他們幾十年的創作體驗。深入生活首先是態度,商業寫作是不可能寫出有分量的作品的。

      前段時間我看了本舊書《表演藝術探索》,著名的表演藝術家秦文發言的題目是《表演藝術是存在的》,她在表演的輝煌時期就看到了當時的青年演員對表演藝術不夠重視。今天我要強調,編劇藝術是存在的。

         我們沒有把編劇藝術看成一個藝術,所以就出現了問題。有些劇本很好,但劇作出來很差。為什麼會這樣?不管是導演也好、製片人也好、演員也好,沒把編劇當作藝術。編劇是需要技巧的,它是一種專業的技能,現在好像人人都可以寫。編劇從來都不是一件可以用作打醬油的事,而要有專業精神,術業有專攻。現在導演、演員自己寫劇本,各種人都可以寫劇本,很多是有故事沒情節,有角色沒有形象,有臺詞沒對白,所以我覺得還是要回到常識,編劇藝術是存在的。

       王浙濱:還應向劇本的原形人物致敬

        剛才六名編劇大師都講到了對生活的致敬,我覺得還要向劇本創作的原形人物致敬,沒有他們對生命的熱愛,對生活的熱愛,劇本是寫不出來的。我們公司設立的第一個獎就是源泉獎,就是給那些為我們提供源泉的人,也應該向他們致敬。目前我在創作奧林匹克三部曲《我心飛揚》,沒有奧運健兒的奮鬥和努力,我寫不出劇本。

       對於創作者深入生活的路徑,我覺得還沒有成名作的年輕編劇不妨先去做一個生活者,不急功近利,不急於出作品。

        譚飛:年輕創作者最缺乏的就是深入生活

         年輕的創作者應該來現場聽聽,這幾位得獎的藝術家我覺得他們都很年輕,什麼叫年輕?就是用自己的腳,走在國家的土地上,創作出來的東西是有生命力的,有生命力就是年輕。

          現在年輕的編劇和導演,最缺的就是剛才幾位藝術家提出的功夫在室外,深入生活。我們聽到很多IP的概念,IP提倡虛擬世界,但是虛比得上實嗎?實才是重要的基礎。我跟他們交流的時候經常說,你們能不能多點時間下去采風?真的需要腳踏實地。有個悖論說現在年輕編劇哪有時間深入生活?資方要求三個月交稿,天天碼字還來不及呢,但生活是日積月累、水滴石穿,看你願不願意。

        對於深入生活的途徑,就九個字:不虛偽、不急躁、不假裝。

        這六位老師對我這個年齡的人來說,確實是看著他們的作品長大的。他們幾位藝術生涯非常漫長,藝術的腳步又非常堅實,都是一步一步用自己的作品累計自己的成就,我剛才特別用心聽他們講獲獎的感言,也想把印象最深的兩句話轉述給兩位編劇,一個是王興東老師說的,生活是無字的劇本,劇本是有字的生活;再就是周振天老師說的,我們的影視作品成品只是冰山一角,真正能讓冰山一角顯現出來的,是海面下巨大的冰山部分,這個恰恰說明了積累的重要性。

        這些年在影視創作中出現了大IP,他們佔用了很多的資源,現在來看成功的作品鳳毛麟角。我想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很多時候這些年輕的創作者是用腦洞取代生活,用修辭在取代生活。創作這件事情沒有太多的秘密,也無非投機取巧,今天這六位老師的話我想轉述給他們,只要遵循基本的創作方法,在劇本拍攝、製作過程中投入心血和智慧,影視創作還是非常有希望,還是能出很多好的作品。

        我簡單概括成一句話,尤其對於年輕編劇來說,要做到年年都行萬里路,不要天天寫一萬字。現在很多年輕的網路寫手日更一萬字,這可能是商業寫作的模式,如果你的目標是創作出能流傳後世的佳作,還是要沉澱下來。怎麼深入生活?每年要行萬里路,用飛機、高鐵、雙腳走出戶外,去體驗生活。



影響首頁 | 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指導贊助: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發行人:汪威江
■總編輯:汪野
■主責編輯:力華.項俊超
■編務委員:
■資訊提供:天廣信通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電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Web Design john

訂閱申請

聯絡人:

電話:

EMAIL:

驗證碼: code